新浪财经 > 会议讲座 > 中关村互联网金融论坛暨第三届普惠金融论坛  > 正文

李平:以客户为中心画好同心圆建立大数据

http://www.sina.com.cn  2016年01月08日 16:01  新浪财经微博

  新浪财经讯 2016中关村互联网金融论坛暨第三届普惠金融论坛于2016年1月8日在北京召开。本届论坛的主题为:助力“供给侧改革”服务实体经济。北大方正人寿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兼副总裁李平出席并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李平: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专家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有机会在这里给各位就互联网以及大数据在保险领域一些方法和想法给各位做沟通汇报。

  今天参加论坛是互联网+普惠金融这么一个论坛,今天上午听了来自很多互联网企业的专家在金融领域做了很多工作,其实作为传统金融来说,我们感觉到很大压力,作为普惠,普是大众,惠就是惠泽优惠方便,核心是金融,金融是服务行业,金融服务行业两个基准点,第一是客户,第二金融是融金,基本点是风控核心,如何实现真正金融互联网长期有序健康发展,能不能建立起真正以客户为中心,画好同心圆建立大数据最重要。

  现在为止究竟保险有多少客户?这个数字一直没拿到,这边拿到主要企业客户数,像高盛2亿,王总人保过1.5亿,泰康也过了6000万,等这些大的公司加起来总数应该是非常庞大的,我想从另外一个数据来看,从现在保险密度来看,我个人认为我们大概36%,保险总客户已经过4个亿左右,现在行业已经大量的记录,这就是大数据,同时大数据角度出发,客户量之外,他应该涵盖是场景、数据、运用以及技术四个方面入手,现在比较流行一句话互联网推进期,其实狠心就是如何借助大数据,借助我们客户,借助数据分析实现真正互联网和数据促进行业发展,这边有一些基本例子,一个是庞大的保险客户量,第二个数据对于寿险和保险产业发展取得根本性影响,大家最熟悉一个是车险,车险汽车年龄、驾驶习惯、运载物体等可以车险定出不同价格和不同的人驾驶不同汽车费用怎么收,这是非常广泛数据。第二寿险方面,客户习性、职业、健康状况等已经成为寿险定价方面一个最重要差异化一个基准,这些都是大数据,只有通过大数据分析我们才能够提高风险把握度,才能真正实现精准的一个精算,同时降低优质客户保费支出,提升保险行业服务能力,所以大数据寿险定价方面起到核心促进作用,今天讨论主题以大数据推动实现保险产品渠道创新,我个人想从另外一个角度谈一下大数据寿险行业最终出路在哪里?以客户为中心,有人经常把客户理解成,我给他服务,或者说我知道客户状况怎么样,以客户为中心全新概念,是非常丰富的,首先各位知道寿险客户在哪里,第二洞察客户需求是什么?第三客户试窗(音)第四对于不同客户差异化服务和管理,第五方面我们对客户价值进行分类筛讯,最重要客户大数据实现,客户有效进行数据分析,不同的种类不同客户,属性购买能力以及他的爱好,最终IT和互联网真正实现提升客户的体验,我曾经参加也是互联网金融综合论坛,在论坛里面发现所有传统金融谈互联网,所有互联网都谈传统金融这个队伍,线上线下,所以我个人认为未来我们挖掘O2O,也就是必须线上线下结合,实现客户为中心,这是认为基本点。

  基于基本点方正人寿未来做的事情,也是经历重要过程,大数据运营分三端,前端整合内部数据,引入外部数据为客户进行画像进行精准运营。第三中端,保险公司和医院通过数据共享,管控风险,硫化流程。

  第三数据分析,实现保险基本计算。

  我们围绕科技和数据这两个层面,加上未来我们坚持线上队伍打造,三个方面,以客户为中心同心圆,作为寿险来说,实现客户为中心,时间关系报告到此结束,最后借助机会给各位分享这么一句话,做脚踏实地梦想家,大数据成为未来重要手段,但是未来我个人活在当下更重要,谢谢。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