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会议讲座 > 2015中国企业领袖年会  > 正文

王梓木:企业家要推动社会进步

http://www.sina.com.cn  2015年12月05日 20:36  新浪财经微博

  新浪财经讯 “2015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于12月5日-6日在北京举行。华泰保险集团股仹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梓木出席并演讲。他表示,企业家最大的责任是社会责任,企业家不是说给自己挣点钱就完了,也不是简单解决一部分人的就业。企业家的使命不仅要创造社会财富,还要推动社会进步。

  以下为演讲实录:

  王梓木:我们都是做公司的,中国的市场化改革的进程,其实就是政府原有的功能和力量与公司的力量,或者与公司的成长不断博弈的过程。我们的公司成立20年,几乎是每个时期都要和政府打交道。政府是管市场秩序的,市场离开政府行不行?还真不行。但是市场秩序如何管法,是用计划的手段、行政的手段还是用市场的手段,这是不一样的。

  交通最早有指挥棒,老一代有警察指挥棒智慧交通,后来发展成了红绿灯,现在基本上是立交桥时代了,顺畅多了。政府管理经济方面运用的手段在不断的变化,这是时代的进步。

  今天的题目,所谓市场化改革,改什么?为什么要进行市场化改革?其实就是为了让社会资源能够更有效的合理的配置,这就是市场化改革的目的,谁来配置这个资源?是由政府、各级党委还是由公司配置,公司的力量体现在,公司是委托代理的一种形式,又是承担有限责任,选定经营者,要求经营者最大限度的调配社会有效资源,这是对公司的考验,凡是做大做强的公司一定是调配和支配了更多的社会资源,无论是财务上的、物资上的、人力上的、甚至政府资源也被调动了,这就是公司的力量。

  公司不是一起来调配的,是由企业家调配的,涉及到企业家在公司中的地位和作用,今天台上台下都是来自于企业家阶层,我们作为企业家如何经营自己的公司,如何提高公司的能量做大做强,是考验我们的。企业家最大的责任我认为是承担着社会责任,企业家不是说给自己挣点钱就完了,也不是简单解决一部分人的就业,企业家要承担很强的社会责任。

  企业家的使命不仅要创造社会财富,还要推动社会进步,创造社会财富是如何使用资源而不是浪费资源,浪费资源是企业家对社会的一种犯罪。创造了更多财富的同时,要千方百计推动社会的进步,这些进步包括推动社会进步、技术进步、制度上的改进、文化上的进步、环境友好的建设、精神文明,总之企业家要在公司中发挥作用、发挥调配市场资源的作用,要成为社会进步的动力,谢谢!

> 相关专题: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