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会议讲座 > 2015中国企业领袖年会  > 正文

何振红:企业家是中国经济驱霾人

http://www.sina.com.cn  2015年12月05日 09:41  新浪财经微博

  新浪财经讯 “2015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于12月5日-6日在北京举行。《中国企业家》杂志社社长何振红出席并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何振红:尊敬的柳总、吴老先生,各位企业家朋友们,大家上午好。今天来到这个会场我有两个没想到,第一,会场有很多人,第二,昨天天气预报今天有严重的雾霾,我很担心,没想到今天天气很好,有可能是因为中国企业界最重量级、最有影响力的人今天都来到了这里,他们是经济雾霾的驱霾人,所以天气的雾霾也不敢来了。

  我们杂志在1985年创刊,到今天走过了30个年头,这30年是中国商业史创世纪。早在1872年,中国就诞生了第一家股份制公司——招商局。1984年是中国公司的元年,邓小平南巡,1984年元月第一次肯定了“时间是金钱,效率的生命”的深圳速度,10月份开了十二届三中全会,第一次提出社会主义是有计划的商品经济,商品经济第一次写入了中央文件,给企业界和经济界带来巨大鼓励,这个时候,中国公司真正迎来了发展的元年。联想、万科、海尔都在这一年诞生。

  随着中国改革波澜壮阔局面的展开,虽然中国民营企业经历过无数次的跌宕起伏也有无数次的死里逃生,但是中国的公司进入了最蓬勃的发展时期,这30年是中国商业史上的创造纪。

  有两个突破,第一,中国诞生了世界级的公司,1987年改革开放时,世界经济版图上看不到中国公司影子,短短30年,局面有了很大的变化,前几年有人问中国经济高速增长这么多年,中国能不能诞生一个与经济实力相匹配的世界公司,今天答案出来了,联想控股、万达商业在香港上市的时候,百度出现在世界面前的时候,当马云在美国敲钟的时候,当华为足迹遍布140个国家的时候,中国出现了世界级的公司。

  企业家阶层意识逐渐的觉醒,企业家已经成为了一种身份的表示。以改变世界为理想,以建设新的商业文明为愿景,以俱乐部、联盟协会作为组织存在形态,阶层的意识逐渐的觉醒,这个阶层在中国社会上已经有了明显的印记。

  我们这本杂志创刊的时候,名字有两个选择——中国厂长经理和中国企业家,当时也有争论,中国到底有没有企业家呢?我们坚定的选择了中国企业家这个刊名,也宣告了中国企业家这个阶层的存在,我们用敏锐的观察,30年来我们是一本最懂企业家的杂志,与那群最懂它的人相伴同行。

  97年的时候,亚洲金融危机来临,我们推出了沈阳飞龙总裁反思20多个失误等一组研究失败案例的报道,在当时轰动全国,那个时期,中国企业一直追求规模扩张,金融危机让他们有机会反思一味的扩张可能会有风险。

  邓小平第二次南巡时,我们把从政府机关下海的企业家称作92派,他们是儒商的代表,后来还有互联网、资本等等的报道,包括前几年出的书,也是常年高居畅销书的榜首,领袖年会上,马云第一次提出了新商业文明,腾讯提出来的开放等等,每一个重要的商业节点都有我们敏锐的观察,每个重大的事业事件都有我们独立的思考。

  我们为企业家阶层代言,98年的时候杂志就提出来国力的较量在于企业,企业的较量在于企业家,那是1998年。后来把这个提法变成了我们杂志的办刊理念,随后又把自己定位为一本牵挂企业家命运的杂志,现在叫一个阶层的生意与生活,立志让中国商业赢得尊重当成自己的梦想。

  30年是个起点,重要的是下一个30年,今天的传媒遇到了很大的挑战,尤其是移动互联网对人们的阅读形式、社交形式产生了巨大的改变,传统的媒体必须转型。跟我们一样的是传统行业也是在移动互联网的冲击下遭遇了很大的困境,接下来大家还会有更大的挑战。以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成为商业的基础,这个时候改变的行业会更多,野蛮人不是在家门口虎视眈眈,而是已经登堂入室了,本次年会就是希望讨论如何借助创新的力量,在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以及其他的新兴的信息技术发生的产业链变革重构中找到属于自己的下一个30年。

  最近一个词“赋能”让大家重新定义公司,第一次产业革命有了工厂,第二次产业革命有了公司,第三次产业革命也许可能有了平台或其他的组织,这次产业革命一定会让平台或是其他的组织具有赋能,它不是管理也不是激励而是高效创造的环境和工具,在负能的时代企业的组织形式到底是什么,新一轮的商业变革就这样来了,德鲁克说预测未来最好的办法就是参与创造,我相信积极的参与创造每个企业都可以给自己蓄能给利益相关方赋能。

  再次感谢大家。

> 相关专题: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