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会议讲座 > 2015中国国际金融学会学术年会  > 正文

张杰:没有货币金融权力 中国只是“打工仔”

http://www.sina.com.cn  2015年11月27日 12:11  新浪财经微博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国际金融学会和浙江大学共同举办的“中国国际金融学会学术年会暨2015《国际金融研究》论坛”于11月27日在浙江省杭州市举行。主题为:全球区域金融合作的新格局:货币、机构及机制。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张杰出席并参与“专家对话:G20和全球金融新格局”环节讨论。

  明年G20议题会侧重发展议题还是金融议题?张杰对此表示,“这两个议题我都不选。我觉得G20在媒体炒作炒作就可以了,作为一个话题,茶余饭后说一说也就那么回事,千万不要当真,因为本来是非正式的领导聚会。”

  张杰表示,作为一个高校的学者,我自己有新的角度,不管是2016年杭州的G20峰会是什么主题,我所关注得是:在整个全球经济金融演变过程中我们中国到底如何定位。我觉得这个命题更加重要。

  张杰表示,现在大家讲的中国的经济总量居于全球第二,而且我们加入了全球两个唯一的10万亿美元的俱乐部,中国的贸易也是全球第一。中国拥有财富,但是仅仅拥有财富而已,要全球有发言权,必须有得货币金融的权力,而这个权力中国没有,所以中国充其量只是“打工仔”。

  张杰表示,如果中国要崛起,必须握有货币金融的权力,货币金融是权力。中国要成就美国那样的全球大国或者是霸权地位,必须在货币金融方面握有规则制定权、定价权、以及短期资本流动的吞吐权。而要实现此目标,需要很长时间,“50年和100年的时间段里我们根本没有话讲。”张杰说道。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