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会议讲座 > 全球社会企业家生态论坛  > 正文

王正华的节俭:一件大衣穿十多年

http://www.sina.com.cn  2015年11月25日 16:19  新浪财经微博

  新浪财经讯 “首届全球社会企业家生态论坛”于2015年11月25日-27日在北京召开。春秋航空董事长王正华出席并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王正华:尊敬的各位商界同仁, 非常高兴来到雁栖湖畔,参加世华智业和商界传媒集团联合主办的“全球社会企业家生态论坛”峰会,根据组委会的主题,我在一个星期前就准备了PPT,像小学生回答问题一样,我们这么一个小公司,就要用自己小公司的故事来说一些商业中应该有的道德节俭和生态,希望大家能够批评。

  春秋航空完全是改革开放中间的小企业,从只有几个人、两平方米办公场合的小企业,到现在拥有七千多名员工的企业,目前,我们是中国最大的旅行社,上个月刚刚公布我们又是旅行社的全国第一,而且是旅游集团的第一。

  我们的机票价格低,平均低于市场的30%-35%,我们员工收入去年人均达到20.9万,比2006年翻了一番,给国家缴纳的税金比2006年差不多增长20倍,净利润比2006年增长了23倍。航空公司之间的效率如何比?人家大公司是50架飞机,有大飞机、有小飞机,在体量上有优势。如今,我们比单机利润,我们的单机利润一直处在全球数一数二。

  我们上市以后,股民很给力,股民们用血汗钱买我们的股票,PPT上面写的是434个亿的市值,我今天上台前大概看了一下,市值大概在490亿;全球第二大的亚行,市值折合人民币60多亿,我们尽管刚刚上市,表现的还是比较好的。

  回到主题,企业在获得财富时应该怎样对待物质世界?主办方今天提出了“问道”,还有“全球探索”应该怎么办?我认为两千年前我们老祖宗就做出了答案,《道德经》第59章开篇第一句“治人事天,莫若啬”,管理世人和敬奉上天要节俭,这是生态建设的基础。“天地生人,也能养人,但无事之人难养,不符人道、不符天道”。这不仅是物质上的节俭,更是精神上的锤炼,正是今天会议组织者提出的承载时代使命,共建生态系统,这个生态系统也包括自然的生态、商业生态、社会的生态。

  中国古人有很多这样的精美语言,“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尤其是我们习总书记主持中央工作以来提出八项规定、中国梦等等。今天我在这里要赋予的是我们有良知的从商者,我们应该大声齐呼,呼唤“莫若啬”,推崇“节俭”,推崇节俭要从我做起,承载时代生命、共建生态系统最简单的方法教育子女讲生态,父母要做表率,希望员工讲生态,领导先贯彻,要求社会讲生态,政府领导要先带头。我从懂事开始,父母就教育我们要节俭,经常挂在嘴上教育我们的话,“未穷先穷必不穷,未富而先富必不能富”,我工作后父母经常教育我永远要记住,“钱一半是赚的,一半是省的。”就像我前面刚刚讲到的我今年14个亿,有10个亿的税金,实际有一半是省下来的。我们家里面无论女婿、儿媳至今都能倒背如流父母的家训,我们在家里无论是洗菜、洗衣用过的水可以用来拖地,抽水马桶是用前面用过的水来冲洗。

  虽然现在大家说我什么亿万富翁,百亿,但是无论是穿的、用的,我都主张物尽其用,我冬天穿的大衣,十多年前买的,一直到现在为止,零下十几度、二十度都非常保暖。我非常推崇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再三年,这不是钱的问题,是我们地球母亲太可怜了,都被我们的人类不孝子孙糟蹋。

  我的办公室十来个平米,其中最令我骄傲的是花100元人民币买的一张沙发,用了20多年,平时接待重要客人,晚上值班,我就睡在上面,成为我的床,平时换换沙发套,至今保护的非常结实,我认为至少还可以用二十年,陪伴我到见上帝。

  现在我经常听到有些人讲老王你这是老皇历了,不适用了,一定是有代沟,我不认同,无论是我的儿孙,还是我的同事,只要你自己身体力行了,儿孙们、年轻的后代们会找到物尽其用。

  我在公司里面,我们的所有领导不配专车,我和我的CEO合用一部车,我们的车都是国产的吉利车,在这里我向人大呼吁,多推广民族品牌的汽车,下大工夫扶持它。我戴的手表是上海牌的,我们民营企业实际都很可怜,受到各方面的歧视,我们相会之间应该团结起来去呼吁社会,呼吁我们的党、呼吁人大会多多支持国产,这样我们这个民族才能真正致力于世界民族之林。

  我到外面去出差,从来没有买过头等舱、公务舱,我到北京,民航局没有批准上海飞北京。我到北京几乎坐火车,前天又坐了火车,早上到了北京,到了民航局,然后晚上赶到这里,我们老百姓是怎么样,我们也应该这样去实现自己。

  作为社会企业家实践者,我们这几年还做了一件事,前年雄伟的天安门沙尘暴刺痛了我的CEO张秀智的心,她说我们应该在北京的西北去种块地,然后我们就去考察了北京西北方向最惨的一块地叫康保县,这个康保县已经几乎沙漠化了,海拔1450米,降水近350毫升,每年的增幅是1400毫升,这个地方完全成为一个非常荒漠化的环境。

  在当地有这么一种说法,说在康保种一棵树比生儿子还难,但是我们种了两年多,种了23万棵树,而且这个树大部分都活了。今年康保县整个的雨水比平时少,而我们四千亩地种的这些树苗,雨水特别多,比外面的多了几乎50%,形成了我们自己的小环境,非常奇怪的是原来是绝望之地,现在不仅树苗长的好,野生的动物也得到了非常好的生态。

  我们的纳税年年增长,当然今年会增长特别多一点,老王一开始是想搞一个全员所有制,每个人有一个股份,后来因为某些原因放弃这个计划,但我仍然坚持把70%的股份给了我的干部和我的老职工。我们今年上市以后光是亿万富翁就有好几十个,这个钱是大家省下来的,应该回馈大家。

  “是道也,动太阳移群星”,随着中华民族的全面复兴,在中国五千年的本土文明脯育下成长起来的商业文化,中华民族勤俭生态之“道”必将成为全球商业的一面旗帜。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