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会议讲座 > 2015中国企业500强  > 正文

宗庆后批某些企业破坏性开发 损害国家形象

http://www.sina.com.cn  2015年08月22日 17:40  新浪财经微博

  新浪财经讯 “2015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于8月22日至23日在广西省南宁市召开。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宗庆后出席并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宗庆后: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企业家朋友们,各位来宾,大家好!很高兴来到美丽的南宁,参加一年一度的500强企业高峰论坛。这是对一年以来中国企业实力的检验和肯定,也是企业家脑力激荡,学习交流的盛筵,下面我就“一带一路”大企业新机遇、新作为谈一点自己的看法。

  “一带一路”涉及亚欧非等众多的国家和地区,一头连着东南亚,一头连着欧洲发达的经济圈,还涉及非洲的国家,沿线许多国家是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普遍处于经济发展的上升期,发展潜力巨大,中央提出“一带一路”的战略,就是鼓励我们与沿线国家的优势互补,开放发展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繁荣。

  通过“一带一路”把中国的生产要素,尤其是过剩的产能调整到发展中国家,优质产能和促进当地经济的发展,另一方面可以引进欧洲发达国家的先进技术,利用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资源优势,为我们所用,促进我国经济的发展,这是合作共赢的战略。

  “一带一路”对企业来说也是一个难得的机遇。在改革开放初期,我国经济发展水平比较低,对外开放主要是引进外资,引进国外先进的技术管理模式为主,经过改革开放,经济实力强大了,具备较雄厚的资金、技术、制造力和竞争力,尽管大国有企业已经具备“走出去”的能力,而“一带一路”沿线的许多国家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与人力资源,面对资金、技术与基础设施的瓶颈,我们现在过剩产业在沿线欠发达中国家没有饱和,产业发展不完善,过剩的产业转移到这些地方,既帮助人家发展,又解决了产业结构调整,同时通过对外投资,可以充分利用国外的优质资源。

  以牛奶为例,目前我们国家平均每公斤的牛奶成本大约是3.5元,而欧洲的收购奶价只有1.88元/斤,国外的奶价收购成本远低于国内,而且质量又好,我们可耕地比较少,养殖成本比较高,我们的成本高于人家出售价的一倍,因而到土地和水资源更丰富,环境更好,成本更低的国家投资牧场和工厂,可以充分利用国外的优质资源,解决制约国内牧业发展和未来的瓶颈问题,也帮助这些国家。

  欧洲发达国家一些企业拥有先进的技术,管理水平高,在国际市场上当中长期发展,经验丰富,我们也可以引进借鉴先进的基础管理,经验和标准,帮助我们更好地发展。

  中国企业“走出去”平等互利与人合作,共同发展,当前我国企业走出去也遇到一些问题,一是一些中小企业到不发达国家进行破坏性开发行,破坏生态环境,不仅没有给被投资国家带来利益,促进他们的发展,反而损害了我们国家形象。二是小企业实力不足,走出去发展没有竞争力,因此应组织中小企业专业化协作,抱团出去,把优势整合起来形成规模,提高市场竞争力,真正为当地创造就业和税收,对当地的国家起到发展的促进作用,这样人家会真心欢迎我们,通过长久合作实现双赢。

  中国企业“走出去”发展要按照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原则,实现共同发展。希望政府组织落实具体的工作,帮助企业顺利出去,树立形象。目前我国与“一带一路”国家签订投资合作协议,地方政府鼓励民企出去,但缺少有效的组织和落实,尤其还没有真正的落地,进展缓慢,政府相关部门组织与落实,一方面维护国家的形象,一方面促进项目早日开发结果,产生效益。

  此外目前一些国家政局不稳,导致到这些国家投资的中国企业遭受较大的经济损失,也面临着人身安全的问题,我们国家企业全球化运作的经验,对当地法律、宗教、工会、风土人情等方面的了解,容易产生各种纠纷,影响企业的正常运营。建议政府把企业的对外投资上升到国家的合作的层面,签订投资保护协议,帮助中国企业“走出去”,营造一个更好的氛围,加强对东道国的政治经济法律国际的研判,对正确引导,避免宏观的风险。增强企业的社会责任意识,帮助企业更好容入当地的社会,顺利实现本土化生存发展,避免企业各自为战、各自把守法带来的经营风险。

  同时外交要实现领事保护,中国企业和员工在国外出现问题的时候,大使在第一时间做出反映,确保中国企业的财产和人生安全,一方面有利于对中国企业进行更好的保护,另一方面营造我国企业有组织有实力进行对外的投资,真正获得利益,为当地社会带来真正的福祉,打造中国企业的良好形象。

  广西作为国内唯一与东欧各国海陆有相连的省份,是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通道和门户,娃哈哈在广西、桂林、南宁都有生产基地,我想借此基地感谢广西壮族自治区区委区政府和南宁市委市政府、桂林市委市政府长期对我们的关心,继续加强合作和促进发展,不断提升企业的经济实力,不断丰富产品的系列,充分利用广西作为东盟桥头堡的区位优势积极开拓东南亚市场,为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做更大的贡献,谢谢大家。

> 相关专题: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