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会议讲座 > 2015中国企业竞争力夏季峰会  > 正文

彭小峰:未来老百姓或许不用付电费

http://www.sina.com.cn  2015年06月25日 14:38  新浪财经微博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经营报社主办的“2015中国企业竞争力夏季峰会”于6月25日在北京召开。主题为“新思考·新未来”。SPI绿能宝董事长彭小峰出席并参与对话。

  以下为对话实录:

  彭小峰:十年前怎么也没想到说我十年以后还要重新创业,没想到这一天,去年重新创业,确实太喜爱太阳能行业了,确实能希望把余生尽量在新能源行业里面贡献自己的预热,过去十年把自己精力太阳能研发,我想重新创业还是本行业,我想基本上还是立足于怎么样把新能源应用做起来,过去制造现在是应用,遇到最大问题过去一年里面特别是新能源推广应用,第一个痛点,就是我们发现过去一年里面大家特别是年轻人对环保意识越来越强烈了,希望能够参与到新能源甚至参与到环保里面,就是我们现在手机应用,特别雾霾这两年特别多,但是我们一般老百姓要参与到环保低碳能源建设好像很远,我们没有这种参与感,有参与意识有参与动机没有参与渠道,这是非常大的痛点。

  第二个痛点我们发现要做应用的话最大一个挑战我们国家的能源体系是基于计划经济体来的,包括我们五大发电集团,包括我们输送配送电网都是这样基础,我们国家也意识到发展过程中要让千家万户千万个企业自己建自己的发电厂最大第一个挑战问题痛点就是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问题,就是我要一个企业自己本身本业我还要融资,为了节省一点电,为了做一点电上面能源上面消耗节省一点,再要投资几千万没有可能性。

  我从去年重新创业以来立足于把太阳能应用做起来,遇到两个痛点,开始想能不能学习欧洲美国有没有成熟一些商业模式中国可以借鉴的,找一了一圈,和欧洲他们的太阳能电站都是建在自己家的屋顶上,基本上在欧洲德国也好,包括美国加州也好,你可以看到家家都装太阳能屋顶90%都用自己屋顶,中国可能90%没有自己屋顶,完全照搬非常难,我们想到一个策略中国是全世界最多的工厂,所以我们想能不能把太阳能板自己没有,我个人通过买一个太阳能设备装在需要建电站一个企业里面租给它,把每个月花的电费固定付租金给我,形成我们利润模式,就是我们希望通过让每一个老百姓能够花很少钱一千块钱两千块钱都能投资一个太阳能发电站能够通过绿能宝,卖电收入固定付租金给投资的老百姓,甚至我们希望将来老百姓不用付电费了,我们帮你付电费给你打折,这就是绿能宝的模式,希望通过绿能宝能够解决老百姓参与环保参与我们新能源建设的痛点,我想参与原来门槛高,建一个电场只有五大发电集团才能建,现在一两千块钱就有一个太阳能发电站,甚至我可以从中获益,收益不光是财富还能收益到绿色环保事业,我们企业从中减少企业融资难的问题,通过老百姓把我们稳定的一个电费收入我们参与的电费收入里面我们企业不用投任何资金,广东有一家企业自己投一个亿,相当于一个房地产建设绝对没有兴趣投资电站,但是通过绿能宝卖给六千个,每一个年可以节省电费几百万,这样国家完成了太阳能建设的目标,企业得到实惠,个人也得到非常稳定安全的投资回报。

  举个例子去年我们国家要建太阳能建设目标十个GW,整个后面完成率20%都不到,大量电站任务没完成,因为老百姓和企业是痛点解决不了,我没有钱去建没有动力去建,这个指标等于环保建设目标大大没有完成的,通过绿能宝我们今年1月20号上线以来,30多个电站完成了,解决了这个行业发展痛点,解决了老百姓这种参与的一个积极性。希望今天也有参与同事过来给大家带来小红包,希望大家参与看看我们绿能宝是什么样子,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彭总普通话在进步过程当中,所以不是所有人都听清楚,我给大家翻译一下,就是他现在特别像一个金融机构,而且特别像一融资平台,还特别像一个制造商的集合平台,现在应该怎么定位,最后就定位为一个合法集资机构?

  彭小峰:有融资租赁平台。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