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会议讲座 > 2015中国绿公司年会  > 正文

项兵:中国企业转型要从取势走向优术和明道

http://www.sina.com.cn  2015年04月21日 17:59  新浪财经微博

  新浪财经讯 4月21日消息,在“2015年中国绿公司年会”上,长江商学院院长项兵在“全球格局下的中国企业战略转型”主题的发言中,反复强调和而不同的意义。他认为,中国企业要有全球视野,要实现转型,必须从以取势为主,走向优术和明道。

  项兵在发言中,强调“同就不可能合,一定要弘扬不一样的东西”。他认为,过去中国过于重视科技,过于重视追随和拷贝,比较少有引领式的创新,这都是思维局限性造成的。2000年在梵蒂冈博物馆的一段时间,对他触动很大。“看了很多孩子,欧洲这些孩子都是在博物馆长大,我们的的孩子天天忙着练数理化和钢琴,不同的追求是产生不同人的先决条件,一个国家不可能把所有资源都垄断了”。项兵感慨这件事对他触动非常大,“我们不可能在所有方面都是最优秀的。更高段位是整合所有的资源为我所用。”

  “我非常喜欢的理念第一是和而不同,日本成为一个超级和谐的社会之一就是拥有不同的梦想,要想和谐社会必须弘扬不同的梦想”。“我绝对不认为全中国都要成为阿里巴巴,这是一个灾难,因为人云亦云”,项兵说,“如果我们心态不做重大调整,将会影响一系列发展。越是在全球化的今天,和而不同就更加重要”。

  同时,有感于世界级的竞争对手在一步一步修炼,项兵深受触动,认为以全球应对全球时代的到来,而不是以中国应对全球。“全球一盘棋,我们目前停留在民族品牌,自主创新,走出去这个思维的境界。相对来讲这个落差非常大”。

  他认为,在中国深度融入世界经济的今天,要了解中国的事情必须要有全球视野,要更多学会从世界看中国,不仅从中国看中国,甚至要超越民族品牌自主创新。

  “以全球应对全球不是走出去,走出去这个理念在全球化的今天就显得过于狭隘,全世界都是你的,都是一盘棋”。项兵语出惊人,他认为,以全球应对全球不是走出去,不是购并,其实打任何一仗都要以“全球应对全球”的理念,用崭新的理念和高度进行匹配。

  在这方面,项兵认为,中国和美国最大的差异之一就是,中国企业家很少能谈全球问题,和全球问题的解决方案,主要讲中国问题。而美国企业家很少讲美国问题,开口闭口都是全球问题的解决,全球责任的承担。“他们的江湖地位比我们高了很多,我们老是讲自己小家子的事”,他认为,中国企业要去面向未来,如果要在全球有更好的发展,整合更好的资源,这种全球视野,全球思想整合能力越来越重要。

  “美国的崛起能代表什么价值说的清清楚楚,民主、自由、法治、尊严,我们中国的崛起代表什么价值,中国企业的崛起代表什么价值,这个问题不可以再规避了”。项兵认为,核心的转变,如果用一句话概括,就是“中国企业过去都是顶级高手,将来要修炼的功夫就是要优术,第二要明道,在全球的成功要靠道,过去中国企业在取势方面取得重大成就,未来十年二十年,转型要一步步从取势为主,走向优术和明道”。(新浪财经

  刘丽丽 发自北京)

> 相关专题: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