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会议讲座 > 2015中国绿公司年会  > 正文

冯军:消费者到日本抢购马桶盖是企业家的羞耻

http://www.sina.com.cn  2015年04月20日 23:42  新浪财经微博

  新浪财经讯 “2015中国绿公司年会”于4月20日在沈阳举行。爱国者数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冯军在发言时表示:“随着中国中产阶级的大幅度增加,给各行各业的发展带来共同的机遇,春节期间,大量消费者到日本抢购马桶盖,在国内引起轩然大波。

  我觉得这不是消费者的错,这其实是中国企业家的羞耻,同时也是一个机遇。中国老百姓为什么到日本买马桶盖?一是因为消费升级,另外一个原因就是在中国的消费没有安全感,特别是对于民族品牌,除了极少数之外,消费者搞不清楚谁是诚信的,谁是不诚信的。咱们中国人自己看不起自己,但是反而海外的一些非常优秀的世界500强非常尊重中国的文化品牌。”

  在冯军看来,抱怨解决不了问题,那如何解决问题?他说:“要打造诚信企业、打造诚信品牌、打造诚信产品,要虚心向三个老师学习。一个老师是萨马兰奇的奥运会。作为爱国者荣誉总顾问的萨马兰奇,通过打奥运麻将,让参与的多方共赢,把濒临绝境的奥运会救活。传统的中国麻将是点炮者受罚,参与者勾心斗角、互相拆台,这一现象深入各个领域。如果将中国麻将改为奥运麻将,让点炮者赢两倍,中国人的关系全部变了。参与者会发现,帮他人比帮自己过瘾,中华民族不再勾心斗角,而且效率也提高了。中国麻将中自摸成功的概率只有1/37,当点炮者开始赢两倍的时候,由于其他人的帮助,点炮者成功的概率突然增加了39/37,效率提高了39倍。

  第二个值得学习的就是日本的经济团体联合会。东京奥运会之后的第五年,丰田、松下等一批日本当时不被看得起的品牌抱团走诚信的道路,最后不但造福了日本民族,也造福了全世界,以至于现在日本产品成了高质量的代名词,使人们对日本品牌的识别成本相对下降,这就是他们赢的秘诀。第三个值得学习的是韩国的中小企业协会。韩国产品起初也是被人看不起,后来在汉城奥运会之后的第五年,从1993年开始,韩国民族开始走诚信的道路抱团崛起。现在全世界对韩国制造的认可度越来越高。其实中国的企业如果能够能抓住机遇,把‘诚信’这两个字变成机制,也能火遍全世界。”

  冯军说,诚信机制的建设,不能只依赖政府,要发挥多方力量特别是民间组织的力量。日本企业的诚信问题是靠民间组织解决的,韩国企业的诚信问题也是靠韩国民间组织解决的。在中国,可以诞生大量抓诚信的民间组织,让市场机制成为资源调配的决定性因素。爱国者诚信联盟就是这样的组织,它以诚信为纽带,通过互联网+,实实在在帮助中国一大批诚信企业异业联盟、抱团崛起。

  冯军认为,中国民族企业只要以诚信为纽带,一定会赢得消费者的支持。

  转型升级之后,投资机会在哪里?冯军笑称他有发言权。“我做的爱国者诚信联盟,就是以帮助民族企业为宗旨,不管是大型企业还是中型企业,谁诚信我们帮谁。我们总结了一个小模式,供大家参考。在中产阶级消费升级的过程中,符合诚信增值模式的就可以考虑,值得直接投。最近爱国者投了一家济南的音乐教育公司。为什么投它?因为目前大部分音乐教育都是以考级为目的。而这家公司不再以考级为指挥棒,而是以提高孩子的音乐素养、欣赏能力为核心,让孩子们的天性得以发挥。海底捞的成功也是因为符合了诚信增值模式。“海底捞的模式很简单,所有产品都是真材实料,从来不打折,也不赠送羊肉和牛肉,而是赠送擦皮鞋、剪指甲等服务,让消费者心理上觉得超值。这就属于诚信增值模式。爱国者诚信联盟就是这样,通过异业联盟,发行爱国积分,成为中国诚信企业的一个纽带。目前这种积分免费兑换的O2O模式,在全国同行业排名第一。”

  冯军最后向投资者呼吁,可以多投资那些符合诚信增值模式的各行各业的中国企业。

> 相关专题: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