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会议讲座 > 中国光伏电力投融资联盟成立大会暨2015中国光伏投融资论坛  > 正文

彭小峰:光伏建设性融资难如何解决

http://www.sina.com.cn  2015年04月10日 12:26  新浪财经微博

  新浪财经讯,中国光伏电力投融资联盟成立大会暨2015中国光伏投融资论坛于4月3日在北京举行。SPI绿能宝集团董事长彭小峰出席。

  以下为发言实录:

  我过去十年基本上是从事光伏的研发和制造,从去年5月份开始着手做SPI,我是想把未来十年,想从事怎么样解决光伏的应用。从去年5月份开始接受SPI,当时最大的做应用,我走了一圈发现最大的难题的是融资难,而且特别是分布式的,其中融资难里最难的是分布式建设期的融资,我们想第一步能不能把我们在美国、欧洲分布式发电的经验用到中国,但是走了一圈中国有中国的特色,完全照搬美国和欧洲分布式应用的上市模式行不通。

  我们策划了接近一年的时间,今年1月份推出了绿能宝,到现在2个月时间,发行了17个项目,都是在1月份开始建,3月份基本上很多都已经建完了,正常地在一季度是很少建电站的,现在由于绿能宝的出现,让分布式发电在一季度甚至在淡季开始建电站。绿能宝是解决光伏行业特别是分布式发电行业的一个互联网金融,它通过让每一个老百姓参与进来,发1000块钱就可以买一个太阳能够发电设备,通过在绿能宝的网上办理租赁手续,租赁给需要建电站的项目,项目业主能够在项目手续期权以后拿到筹集他需要建电站的资金,我们做有效地管控(建设管控、后续运维的管),确保电站收益达到投资者的要求。

  目前绿能宝能够解决的问题有几类,包括组件生产商、支架生产商,它就想卖给设备,但是由于是电站弄完以后就想买掉,唯一的目的就想把设备卖过去,有的时候收管很难,很多电站可能由于各种原因,有的时候四个月,有的是五个月,有的一年来没有收到钱,怎么样解决?

  现在我们也碰到很多EPC商跟我们打交道,EPC做好了,项目也做好了,大量的资金收不回来,开始说是3个月,实际上半年甚至一年都没有收回来,怎么解决这个问题。

  我们碰到有一些业主,有些业主就说我就一个屋顶,我也不想出租,我也没钱来投,我自己生产一个工具、矿泉水,你让我再投几百万、几千万建一个发电厂,没有可能性,而且也没有必要,你让我每个月省点钱,或者赚点钱,我也不用出投资,我可能愿意做。这种情况下,比如我们顺德也有这种情况。

  还有一些情况,可能我就是一个工业的园区示范区,政府给了我10GW、20GW的示范区,很多人来签,签了没有人投,因为签完以后真正投资建好的没有,这个很急,示范区怎么把这个做好?

  科研机构,比如学校没有钱,能不能通过一个方式,把项目做好,解决。

  过去一个多月时间里,基本上17个项目都是这种情况。还有一种情况是扶贫项目,农村,我们有一个项目在赣州,60户农户,基本上要贷款没有可能性,要做60户的分布式发电完成也很难,我们基本上通过绿能宝两天就把项目发完了,现在已经差不多建好了,一个多月时间。

  总体来讲,绿能宝是为这个行业提供一个融资的平台,能让大家现在手上遇到的困难,我们发行的建设性融资有3个月、6个月、1年、2年(基本上在2年内肯定能把项目建成),解决目前太阳能0到1的问题,把你一个项目,只要项目好了,我就能通过发一个绿能宝,把建设期的资金筹集完,这样建设好了就可以把设备的资金付掉,把EPC的钱都付掉。经常有一些问,你现在发的是10%很高,实际上对建设性融资来讲,大家往往忽略了建设性融资在美国、欧洲7%到10%的资金都是相对比较便宜的。

  通过绿能宝这样一个活动,能够为这个行业融资难的问题提供一种帮助。今天我非常希望大家能够给绿能宝提一些建议。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