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会议讲座 > 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五届年会  > 正文

谢明:即使是冬季也要保证产品物美价廉

http://www.sina.com.cn  2015年03月02日 14:40  新浪财经微博

  新浪财经讯 “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五届年会”于2015年2月28日-3月2日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上图为泸州老窖集团董事局主席谢明。

  以下为谢明发言实录:

  谢明:我们主持人说的冬季怎么区分怎么鉴别?我认为当年的中国经济如果按照冬天来说肯定是实体经济、虚拟经济各行各业都不行,进入了冬季,消费不足,内需拯救不利,出口萎缩。现在看来不完全是这么一回事,我认为这个冬季对我们一些传统制造业来讲是冬季,经济的下行周期和行业的发展周期叠加在一起,就是这个行业的冬季。举一个例子,像中国的白酒就已经进入了冬季,因为它是整个经济下行和行业的调整进入到一起,行业进入到高速的发展,比价格、高端,再加上公款的消费促进了虚假繁荣,八项禁令以后加上白酒行业有1万多个酒厂,这就是行业的调整。所以说在冬季怎么办,核心的问题是企业微观经济怎么去适应经济下行这种调整,这是第一个问题。这个过程中作为企业来讲首先考虑的是,不管是什么,考虑的是心态的调整和预期的调整,这两个调整是至关重要的,这个行业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不进行调整,仅仅是说冬季里降成本、减人增效都是一句空话。我觉得在真正的行业的冬季里,做企业考虑的是心态的调整和预期的调整。过去可能盈利3块钱,冬季里盈利8毛钱也不错了,在制造业中也是高利润的,这样调整过来利润一下子目标就解决了,而且作为企业来讲应该考虑的是这个行业里面有没有改变,这个行业在大的经济下行下有没有变化的可能和创新的可能,并且有选择的发展方向。必须要站在行业的角度 去引领,因为经济的发展不可能是一条直线,肯定是曲折的,这个行业比如说要符合消费的、符合某一个有市场的能够坚持的这种心态调整对这个行业是健康的,我认为这是第一个问题。

  这里面来讲可能马上要考虑到的,这个企业在这种调整中未来的布局是在行业的前三位还是依附于前三位的企业共同打拼甚至怎么抱团的问题。企业的发展至少应该考虑在这时候应该是第一要务。第二说到降成本和人才,但是这些问题是属于大的问题想清楚以后,具体的操作。我觉得这是第一个方面。

  第二点,即使是冬季但是始终要保证生产价廉物美的产品,这是关键。在这个“冬季”里,经济在下行,我们做快销品的,这样属于消费品的产品、制造业的产品,各个企业都在一个平台上,大家过夏天大家都涨价,到了冬季产品不好卖,他的产品也不或卖,也在一个平台上,在这个平台上保持自己产品的价廉物美是至关重要的。也就是说我的产品能够让消费者买得起这个是关键。怎么能买得起这个产品呢?那就要考虑我产品的高价位、中价位、低价位的趋势变化。以我们为例,有高价位的我保持品牌,有一些高端的人群还需要它,所以我基本上还是维持在零售价800块,但腰部和腿部的发展还是要让大部分的企业能买得起。如果这个角度不去思考清楚,发展壮大我的腰部产品和腿部的产品,让我推向消费者,我们能买得起,这就是成功的调节,我认为这是第二个方面。

  第三点,作为制造业来讲,在这种经济下行的过程中必须考虑行业的发展,抱团发展,抱团发展很重要,这就不是说我们怎么去做,虽然考虑到行业的稳定问题。这个过程中就涉及到我们在行业里如何引领。举一个例子,我这次来参加亚布力听了很多大佬的发言,他们都强调企业的文化和行业的责任。这里面在冬季的时候更需要这些东西企业的文化和行业的责任,这个事就比较重要。对泸州老窖来说我们是行业的龙头企业,责任的担当就在这时候体现出来。引领这些走。

  在冬季里如何更好尽快地突破冬季,我们怎么在传统设计中和其他发展的新产品中去交叉持股通过交叉持股来降低行业的风险这是至关重要的。比如说我们提前布局搞了双轮驱动,一个搞金融一个搞实体经济,把实体经济的品牌做成全国的品牌,用品牌的溢价发展虚拟经济,让金融人士享受我们品牌资产溢价的价值,去年我控股的华西证券增长了16个亿的现金,这个冬季里面来讲其他的酒厂可能难一点我就好过一点,我有从容地调整,在制造业上我建议还是跨界交叉,来保持传统产业和新经济,确保我们的抗拒行业周期性的风险。这就是我的体会和感受。

  作为传统的产品来讲我们过去的渠道是直销和代销现在电商,尤其是互联网经济出来,对我们传统产业的网络营销形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革,我们自己有电商公司,探索机遇,电商的问题主要是解决网上怎么配送中途没有被调换,产品有保证。最好的模式是自己有保障,用我们的专卖店、体验店来搞配送,因为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专卖店,每一个专卖店都把物流体系进行配送,这种模式是正在探索的过程。

  第二,我们现在和酒仙网合作也在做,这是我们探索的东西,因为电商来讲往往给人的感觉是低价,价格很低,它跟你是这个酒和1573的味道是一样的,可能不一定很好,电商卖的产品和1573的是一样的,老窖的产品就是电商的产品这肯定是不对的。因为产品来讲消费对象肯定是分层分级的,必须研究消费的分层、分级问题,在电商上购物的人群对白酒的偏爱程度和对酒文化的理解程度,以及对消费的程度都有很大的区别。所以说进入电商这个事我们是欢迎的。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