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会议讲座 > 2015首席财务官全球论坛  > 正文

陈国钢:CFO一定要了解企业业务

http://www.sina.com.cn  2015年01月25日 15:39  新浪财经微博

  新浪财经讯 “首席财务官全球论坛”于2015年1月25日在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举办。上图为新华人寿保险公司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陈国钢。

  以下为演讲实录:

  主持人:来自新华人寿的陈总是跨界的人才,陈总从传统的行业转到金融行业,对财务人员的转型的要求,从他自身的跨界的经验,谈一谈他觉得财务人员如何去适应转型的需要呢?

  陈国钢:谢谢。确实是一个跨了很大行业的。人家这么说,作为财务人员有这样的好处,本身来讲,底子还在,作为企业财务资源的管理者,你到了新的环境,首要面对的问题,就是了解他的业务。如果你做为一个财务人员,不了解企业业务的话,就不知道怎么去配置资源。如果不知道怎么配置资源的话,就只能做那些必须做的事,记帐啊,费用报销合理不合理啊。

  我到新华保险的第一年,我了解更多的是业务。必须了解整个业务过程,这跟我原来的单位完全是两回事。价值怎么创造,产品怎么定价,资源怎么配置,保险的俗语要懂,这个东西大概花半年多的时间。了解整个业务以后,了解每一个产品,了解股东的诉求,特别是公司上市以后,股东对公司股价的方式方法,在这样的情况下,你就可以胸有成竹的利用固有的知识来开展工作了,你有很大的优势,第一看得懂财务报表。第二,掌握综合的信息。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再掌握业务的信息和价值信息以后,你在企业里发言权就多了,你的分析,提出的建议,就可以得到大家的采纳。

  所以,到了一个企业以后,你要了解自己的产品,了解自己应该做什么,不要局限于规章制度必须做什么。先了解自己应该做什么,不断的提高自己的技能来适应它。这里有一系列的沟通,一系列的老师,你不懂,你就去学。学了一年以后,反过来可以告诉他该怎么做。所以这点,我觉得业务和财务,特别是做CFO,你对业务不了解,业务不深入,转型很难的,一旦了解了业务,可能比别人转型快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