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会议讲座 > 第十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  > 正文

张醒生谈北京拥堵:背后有几千亿利益被拿走

http://www.sina.com.cn  2014年12月11日 16:18  新浪财经微博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新闻社、《中国新闻周刊》主办的第十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暨2014最具责任感企业颁奖典礼于2014年12月11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大自然保护协会亚太区首席代表张醒生在发言时表示,北京的拥堵难道是车多吗?把路都占到1/3能不堵吗?

  他分析,国际上任何的道路都是晚上停车,白天禁止停车。可是北京堂而皇之占有了公共资源的道路,被几千个亿拿走,管吗?为什么不管?因为后面有巨大的利益,触动了利益集团。

  以下是文字实录:

  张醒生:这件事我长期乐观,短期悲观。在三年前,潘石屹自己测PM2.5,使得空气的问题被全世界人得知。在论坛上我们欢呼感谢PM2.5,因为有了PM2.5,中央的领导也逃不过。食安全可以由特供,水安全可以由特供,但空气没有特供。但“APEC蓝”我们在机制上、体制上、思维上不予以改革,我短期是悲观的,因为要实现它要触动到体制,出动到机制,出动到思维。

  主持人说长期单双号的思维,分析一下这种思维是从管制角度来琢磨的。我自己也有微博,我曾经在微博上问过北京几个问题,北京的拥堵难道是车多吗?把路都占到1/3能不堵吗?到国际上去学习,国际上任何的道路都是晚上停车,白天禁止停车。可是北京堂而皇之占有了公共资源的道路,被几千个亿拿走,管吗?为什么不管?因为后面有巨大的利益,触动了利益集团。

  第二,我们现在说车,正如吕先生谈到,油品升级,车没有。但我们看到管理车的部门有多少?我自己经常参加国内、国际会议,有一个长江会议,每四年一次,像奥运会一样国际会议,每次开会沿长江十几个省,中央有七个部委副部长出席,到了会上只剩下你骂我,我骂你,上游骂下游,下游骂上游,七个部门之间互相吵,于是一条长江母亲河变成了污染之河,我们的江豚即将要消失了,为什么?体制问题。这在短期内是非常难办的,因为要动就触动了包括在座的各位管制者的权益。

  北京市政府做单双号限行出台,从他的角度来讲从管上是最简单的,可是老百姓的角度来讲,为什么不用激励方式解决?比如电动车可以不现行,无限畅游。我现在就开的电动车,但我也要被限行。如果我们的管制者仍然停留在管理的思维下,我是悲观的,所以短期不乐观,长期向好。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