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会议讲座 > 《财经》年会—2015预测与战略  > 正文

王波明:改革本身已成为新常态

http://www.sina.com.cn  2014年11月26日 09:41  新浪财经微博

  新浪财经讯 “《财经》年会2015:预测与战略”于2014年11月25日-27日在北京召开。财讯传媒集团董事局主席、《财经》杂志总编辑王波明在致辞中指出,改革本身已成为新常态。

  王波明称,所谓“新常态”,已经不仅仅局限于经济领域,法制、社会改革,社会管理体制方面都会进入“新常态”。其认为这些“新常态”将会决定中国未来30年的走向。

  王波明同时表示,目前推进改革的速度还是有一些不尽人意。但其也承认,很多社会、经济带来的问题,并不是一天两天能解决的。

  以下为演讲实录:

  王波明:女士们、先生们,大家早上好!昨天下午我们一起参与了中国公益论坛的闭幕式和《财经》年会的开幕式。大家也都听到了美国原副总统戈尔关于环境保护的演讲,,我认为是强有力的演讲,对于环境给大家带来的压力,气候变暖带来的问题有非常深刻的认识。这也使我们想起,包括中国现在环境的问题也成为了改革开放35年来,中国经济高速增长所付出的并且可能是应该要付出的代价,而且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才能够解决环境污染的问题。当然给我们带来希望的是习近平主席和奥巴马总统已经签署了有关碳减排的协议。这个协议是一个对全世界有历史意义的协议,会给全世界带来福音。

  从环境角度谈,可能也进入了新常态。大家知道十八大以后,特别是三中全会、四中全会对于经济体制改革、法制等方面,新的领导班子带来的是非常不同于过去10年甚至20年的新的标志,我们称之为新常态。以前说新常态主要是在谈经济领域,但现在看,新常态不仅是在经济上,甚至对全社会方方面面,在法制、社会改革方面,社会管理体制方面都会给中国带来新常态。这些新常态,将决定着中国未来30年的走向。

  在经济领域不用多说,过去30多年,中国经济依赖出口、投资驱动发展,现在中国的经济体量已经到了这么大的规模,再靠投资去驱动经济的增长,是难以为继的。作为出口来讲,咱们已经享受了近20年的红利,作为驱动经济增长非常主要的一方面也走的七七八八。如果光依赖消费驱动增长,这不是短时间就能解决的问题。所以新常态一定使得经济逐渐在回落,像过去那种近10%的增长,可能不能看见了。

  第二个改革的新常态,经过很长一段时间,改革本身就变成了新常态。大家记得三中全会公布了近百项改革,今天来看,推进改革的速度还是有一些不尽人意。很多社会、经济带来的问题,并不是一天两天能解决的。从明年开始,很长一段时间会成为常态。在环境上的常态、经济上的常态,社会体制改革、法制领域的改革,都会变成中国未来的常态。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