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会议讲座 > 2014新浪金麒麟论坛  > 正文

何力:媒体行业就是要致广大而志精微

http://www.sina.com.cn  2014年11月22日 15:47  新浪财经微博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4新浪金麒麟论坛”于2014年11月22日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主题:变革与决策。上图为界面创始人何力。(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4新浪金麒麟论坛”于2014年11月22日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主题:变革与决策。上图为界面创始人何力。(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新浪财经讯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4新浪金麒麟论坛”于2014年11月22日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主题:变革与决策。界面创始人何力在圆桌论坛“新媒体的大突围:诱惑与困局”中表示,形容这个行业的形态,“致广大而尽精微”,你是有致广大的本事就朝着致广大的方向发展,你是有志精微的能力,就朝着志精微的方向发展。

  以下为发言实录:

  何力:界面的资本金一查就查到,9000多万,大家可以判断是一个什么样的数量级。比个人创业者可能好一点,但是比邓亚萍当年还是少很多。两个问题一定要做,你要改变传统内容的生产方式,提高效率,无论你采取什么手段。

  最简单的手段,你要大家更努力,让更多的盈余能够借助互联网这样一个工具让它发挥出来。我们知道传统媒体的内容生产效率是不高的,因为它缺乏竞争等等各种原因。你们在技术上肯定要借助技术的手段,具体很多,不具体展开。

  你要找到用户参与的好的机制,用户参与大家都知道怎么参与,方向是对的,但是机制是什么?你以什么机制能够让用户参与进来?和第一点一样,还是怎么去改变内容生产方式,提高内容生产的效率,提高财经新闻或者说精品商业新闻行业内容的水平,这是必然的一件事情。

  而且还要有一定的门槛。为什么要有资本?没有钱这个行业确实面临着很大问题。多年前他们就说全世界最大的财经媒体机构是澎勃,但是澎勃有两千个记者,中国哪个财经媒体机构有两千个记者,我在一财做过,报纸、广播、互联网加在一起,最多最多200个记者,中证、上证、21世纪有200个记者吗?都差不多。

  第一个门槛,如果你有500个记者,这500个记者,如果按照新的生产方式去工作,这个基础上还有信息技术去进行线索的发觉,然后还有用户参与的机制,有更多用户给你提供线索,然后你还有基于新的社会化传播视角的方法,能够发现新的内容生产的模式,把这些加在一起,你的内容生产水平自然就提高了,效率就提高了。

  这是第一个所谓“新”,也是我们希望能够朝的方向,还是要有一定的技术门槛,然后还要有持续创新的能力。

  第二,商业模式上可能需要创新。这可能是更难的事情。这个行业过去说你是一个汇聚用户,把用户卖掉的行业,卖掉广告也好,从用户直接收钱也好。

  你要有一个新的技术,能够汇聚数以千万、亿计的用户,比如“今日头条”,如果它的客户端有一亿用户在下,日活跃度上千万,用多少钱达到这一点?如果发行1亿份报纸,那是一个什么成本?实际上是一个效率的问题。

  要么能够找到方法把规模化的效益降低。要么能够提高客单价值,或者是你要把单个用户的价值提升,这就是我们所说的垂直应用,或者是垂直。这一个人即便是在你这儿看新闻,还是找工作,还是买理财产品,如果能够把这些服务都满足了,商业模式的问题就能够解决。

  最近有一个好朋友说的话很对,形容这个行业的形态,致广大而志精微,你是有致广大的本事就朝着致广大的方向发展,你是有志精微的能力,就朝着志精微的方向发展。界面所要走的道路就是致广大加志精微,谢谢!


> 相关专题: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