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会议讲座 > 2014中国企业500强  > 正文

蔡速平:企业必须提升自身产品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14年09月02日 15:22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举办的“2014中国企业500强发布会暨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于9月1日-3日在重庆举行。上图为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蔡速平。

  以下为演讲实录:

  蔡速平:感谢主持人,各位嘉宾,大家上午好!很荣幸有这个机会和大家一起分享在海外业务的一些经历。北汽海外是从90年代开始走出去,经历了几十年走过来。在海外已经有十几个国家建了自己的生产研发基地。北汽的产品也在海外享有很好的声誉。主要做法有这么几条:第一在海外战略选择方面,注重整体布局,重点突破。北汽国际化战略以本土化运营的能力作为中长期一个战略规划导向。以聚焦产品快速推进形成体系为主要用途,总的方针是整体布局、谋而后路,步步为营,重点突破。在产业链规划方面,通过建设KD工厂形成产业链集中,通过在当地建立合资公司和独资公司,最终形成从设计、采购、制造、金融品牌提升一整套产业化体系来实现产业链的整体转型。进而实现在海外整体化运营。未来北汽集团将以产业化竞争之略,整合全球资源,有重点、有计划逐步突破。

  第二在海外市场开拓方面,坚持先易后难,企业发展海外事业,主要是为了整合外部市场、技术、管理、资金、品牌以达到提升企业新的竞争能力在初期采用的是CEO方式整车产品出口海外新兴市场,而后向本土化组建组装厂运营沟通,并实现通过资本与技术的输出,逐步开展海外并购与合作事项。实现产业链向目标市场转移,海外目标市场也逐渐从新兴经济体向发达经济体开始渗透。

  第三海外技术并购方面坚持源于海外,高于海外,我们在消化吸收的基础上,北汽集团自主品牌也得到了快速发展。

  第四海外公司整合重组方面,坚持五位一体共谋发展。北汽集团通过实践形成了针对海外并购重组企业整合五位一体的理念。委托代理机制、制度流程建设以及团队建设等等。

  针对市场经济的全球化品牌的全球化,仍需提升国际的竞争力。主要有以下几点思考。第一互联网被全球化竞争呈现出新的特征。互联网颠覆性力量是全球性的,是对全球产业的颠覆,互联网对产业的渗透没有国界。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如何在全球化竞争中抓住互联网赋予的时代机遇,作为传统产业从业者不可避免需要认真研究并加快跨界的合作。中国企业在与国际跨国企业综合实力上仍然可以不断提升,在全球经济格局中,西方的企业先而强势,不仅在市场上有优势,很多情况下,在规格、标准是制定上,我们需要努力赶超。因此合作成了国内企业在海外竞争中增强综合实力一个较好的契机。

  在海外市场开拓过程中,难以扫清目标市场的障碍,共同研究海外市场游戏规则,谋求并购重组的优势。进入一个国家和市场,就会相对的打破该市场原有利益链条,也没有哪个好的利益链条会拱手相让,也会想办法设置障碍,阻止你进入市场。我们需要努力把利益相关者资源进行整合,使大家都成为利益链条上的一员,将海外市场拓展的压力也会逐步减少。

  第四努力提升企业自身的产品技术,产品制造水平和质量,以及服务水平,是打造强有力的品牌所需要做的必须功课。

  第五以资本为纽带,以增强综合实力为目标的同行合作,要形成产业联盟,以资本为纽带,加强合作,优势互补发挥合力,共同参与国际市场竞争。

  第六加强以融合海外市场为目的的跨国人才合作培养,对人在需求和培养是所有参与国际竞争企业必须创造新的一个优势,赢得主动权的战略要素。要走向国际市场,提升海外市场的竞争能力,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使自己的公司产品国际化,品牌国际化,人才国际化服务国际化,我就说到这里,谢谢大家。

> 相关专题: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