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会议讲座 > 第十一届女性成功论坛  > 正文

夏华:跨界合作成为新赢家

http://www.sina.com.cn  2014年08月27日 14:52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第十一届学习型中国-女性成功论坛”于2014年8月22日-24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依文集团董事长、全国青年联合会委员、 中国服装协会常务理事夏华。

  以下为演讲实录:

  夏华:大家好!因为今天我看很多人都急于回家走了,但是留下了很多,今天有好朋友都是专门留下来一直等着听这场演讲,所以我相信每一次其实对演讲的嘉宾来说,其实一个很重要的使命就是别浪费大家的时间,大家在有限的时间里有一个最高的性价比。所以我今天其实给大家带来了一个比较特别的命题,我觉得这是一个变化极大的时代,可能前面大家听了不少生活怎么修自己,怎么幸福,怎么快乐。但是我觉得一个最重要的就是,今天在这里的所有女性,可能你有一个使命,或者说你有一个不同的角色,你带领大家做事业的人,轻松快乐之余,大家最想知道的在今天这个时代,你用什么方法成为真正的赢家,你用什么样的方法玩让梦想照进现实,为什么想把这段带给大家,因为不久前去了一个特别的地方,可能很多人都想去,但是也难有这样的机缘去,全球最牛的一个做品牌的企业,我认为它是全球最牛的一个做品牌的企业,我一会儿说就知道为什么是全球最牛的了。

  维珍集团的总裁布兰森,我跟大家讲一下它的负责人,150个行业,100多家企业,几千亿的收入,他是怎么干的呢?我去了其中最喜欢的加勒比海周围的一个产业,我发表了一个文章是不同的日子,共同的梦想。我每个人都为这个梦想而努力,但是我们过着真的不同的日子。我讲一讲这三天的感受,因为他请了中国6位企业家登他的小岛研究未来维珍最关注的,比方说碳计划,如何解决今天的环境问题。低碳的时代到来了,如何阻止战争,这是我去以前没有想到的,我们会被拉到这样一个小岛谈这么因素的问题,似乎解决战争这个事跟企业家到底有多大的关系。但是他做到了,就在前几年发生的这次美国伊拉克战争中,他带着他的飞行队就是维珍航空,透过了联合国谈判,当时最危险的时候解救了300多位被扣押的人质,他和萨达姆进行了一天的谈判,这是企业家做的事。

  他做这么大的事业,你想想跨了15个行业,几百家的公司,这么大的规模经营。按照中国企业家的习惯不吃饭,不睡觉,5+2,白加黑的日子,大部分的中国企业家玩命干是生活方式,白天到晚上的,好不容易到了一个周六周末还得过来讲一下。我觉得这是中国企业家老不起的一种分享精神,然后但是也表示了不人性的玩命干的文化。我到了这个小岛的时候我很惊讶,第一天到了小岛说,维珍是全世界最牛的公司,可能熟悉维珍是非常疯狂的,他们的宇宙飞船已经形成了,维珍航空,维珍银行,他有一句话特别有意思,假如说你愿意可以过这样的日子,坐维珍的飞机去太空,穿维珍的婚纱,假如维珍的保险等等。我还是不要挑战了,我想见这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做了什么样的事,到了岛上第一个挑战的,因为有我和马丽华这样的企业家,第一天的上午我们有一个严肃的企业家论坛,包括了哥斯达黎加的总统,哥伦比亚的总统这样一个会议,然后没有想到所有人穿的非常正式,到了会议的集结点说这个地方到岛上的另外一个地方开会,要徒手摆渡过去,然后有人一推过去了,好几百米,我们所有人赶紧回去脱了正装,别挂着了,穿了一个大裙子再掉在河里就开不了会。一开始胆小,后来发现必须走这条路,没有第二条路,如果说不敢过去开不了这个会,最后别管多大年纪的,最后还是咬牙在船上过去了,是不是很有意思,我都没有想到这样的一个方式来开会。

  所以我说这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时代,创意无处不在。开会上半场大家非常严肃的,我们都穿着大裤衩,非常严肃的讲,未来中国怎么样去和碳做斗争,怎么做环保,大家各国的企业家都讲了。等到说马上茶歇了,布兰森跳到了游泳池,这是他的茶歇,中国的企业家害羞不好意思,他上来不犹豫把我们干进游泳池了,我们下半节的讨论在游泳池进行的,每个人露着脑袋发言,但是瞬间发现了大家不装了,我觉得这是一个装的时代,大家在下半场的时候谈的核心内容,比上半场干货很多,因为到了游泳池没有必要端着说了,大家说一点真话就完了。中午午餐的时候我们迅速的换衣服,他请我们第一个午宴,我们穿完了以后来到了现场,发现所有的食物装在了小船上,放在了巨大的游泳池,我们换了泳衣在里面才吃了饭,有没有意思?真的有意思,到了维珍这三天每天在思考这样一个小岛,几十平方米,这么多的企业家如何在这儿待几天。但是后来发现了,人的潜力是无穷的,人的适应性也是非常强的,你会快速的适应了在这个小岛上的每一天的创意生活。第二天开会的时候我们被邀请去了谷歌,在他的岛穿过了一个海峡到了另外一个小岛是谷歌的CEO小岛开会,我们在想一定给我们准备了豪华油轮,请了很多的企业家来。结果到了海边的时候,给了你一个单子,只有四种方法到对岸,第一个是游泳我不敢的,那么大的一个海峡风浪很大,游泳过去这个事不靠谱了。第二个皮划艇,我没有搞过,第三个是帆船,第四种我第一次看到那样玩的,就是有一个冲浪滑板,上面有一个风筝的,人一拉风筝就去了。游泳和滑板不坐我找了皮划艇,我说哥们咱们两个来吧,掉到水里你救我。后来你发现人的潜力真是无限的,就是四种方式都到了对岸,都准时出现在了那个会场上。那个会开的很有创意,所以我回来的时候我非常有感受,因为我是前年的时候带团队去维珍,在62层花园做了秀,当时我们的这场秀做的比较有创意。那次CEO出乎我们意料,当时柳传志是团长,中国去了40几个企业家,占到了GDP5%,我认为他一定在那等着我。发现了他根本没有在场,所以说原来写的今天下午和CEO互动,他通过了一个巨大的屏幕,他在沙滩上和我们进行了一下午的聊天和互动。虽然我们所有的人一开始的不平衡,到了最后聊的很开心,还是留下了一个巨大的遗憾。这次我们应邀去了他的岛,在岛上的感受什么是一个创意品牌的影响力,就是你会瞬间影响到所有的人,而且是从骨子里的,所以说每一个企业家离开这个岛很感慨。这三天在这个岛不仅仅是会议,甚至说还有很大的冒险特点的一次会议,但是我觉得我们更深的思考如何做品牌。

  所以今天给大家带来了一个相对不同的内容,因为在座的我认为你们无论做什么的,如果说高一点的境界都是做品牌的,无论用什么样的生意方式,最后你都是做企业的,对吧。不管你的企业大小,所以说我今天在这样的一个场合,每次女性论坛不知道,大家来了讲幸福生活的讲什么的都有,我想讲女性的智慧,一个女人如何把美丽优雅以及智慧集于事业成为一份事业,世界离女人越来越近了,女人可以通过自己的智慧和创意彻底的让这个世界相信女人是可以给这个世界带来无穷美好和动力的。

  我第一个想讲这三个问题在不同的论坛上都曾经列过这三个题目,但是每一次的讲法都不同。这三个是所有女性企业家必须过的三道槛,这也是中国未来真正的女性精英可以给这个社会带来价值,最重要的三个思考。因为所有人都会做商品,我每年来粉丝给我准备了,我成立了新公司,这是我们的产品,每次都说谢谢我收下了,回去我认认真真的研究。但是每次研究完了商品,我只知道你是给我送了一份让我更美丽的药,还是说送了一件衣服,还是送了一个项链。三年以后很难记住这个牌子是什么,所以我想说的就是商品到品牌是困扰着每一个企业家最大的问题,只有人们记住了你的品牌,不管你的个人品牌,人一辈子努力下来最后都归两个字,就是品牌。个人品牌,一个叫夏华的人原本什么都不是,就是一个普通和大家一样的女人,今天有很多的人喜欢,愿意跟她在一起,很多人想听她的课因为她个人品牌,她因为愿意帮助别人。

  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就是当你开始做产品那一瞬间,你必须做好产品品牌,人们最终记住的还是那个名字。所以我问王石的时候我说你今天很幸福了,他说不算幸福?我说站着说话不腰疼,所有的企业家有这样的企业就是幸福,他说这个还可以吧。所有的企业家找到一个爱好,玩了那么久没有玩死玩的很好这是很幸福,爬山那样了,大家九死一生,人家还那么好。男性企业家干了那么好的事业,过了平凡人想过的生活,我说还有什么东西你没有达到,你有什么痛苦?他说有的时候想想自己做了很多的事,有的时候觉得什么都不是,希望有一天我可以像索尼那样死去,他说了一句话让我很感触,我觉得死是个人物,死了给自己哭,但是荣耀都没有荣耀过,都没有成为人们记忆中的一个符号性品牌,何谈死去,你的消失世界与你无关,所以说我很震撼,我觉得当我们做一个商品的时候你要思考未来的长久价值,我们是不是可以把它变成人们记忆中的一个符号,如果能说你的事可以长久的延续下去,所以说这个关口是每个人必须做的,不是说多大就开始做,是创业的那天就要思考,我可以让多少人记住我,对吧。不管你出生在北京,上海还是在青岛,你都必须为你所做的东西定一个名字,这个名字从那天开始告诉自己和世界,未来闪亮的,可以让每个人记住的,这才是一个做品牌人的梦想,希望你们成为品牌的高手,因为你们都可以。

  我们每一个都可以把一个那么小的婴儿从胚胎变成了一个漂亮的娃娃,一点一点的培养,这是母亲完美的作品,我们有巨大的能力潜质。产品诞生和孩子一样,不仅让它优秀,让所有人爱它,尊重它,崇拜它。这一点每一个女性企业家一会儿给你们一点做品牌真的干货,我也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女生,从创业,大学老师,到创业,我有了很多的牌子,每一个品牌都拥有几十万,上百万的粉丝,到了每一个品牌都可以创造几十亿的价值这样一个过程走过来的。人一辈子的生命是什么,生命是一个掌控必然,驾驭偶然的过程,那个必然你必须会掌控,一个品牌必然发展的过程如果说你不掌控好的话,每一个机会抓不住的话,同时你要知道如何驾驭偶然,掌控那个大机会。就像依文,为什么奥运会有秀为什么会在依文的头上?他们说天上掉馅儿饼,我说还得早起的捡到,这点还是有意义和价值的东西,大家听到了,然后回去争取做到,哪怕每年来学习型中国,学会做到一两点就会发现,5年以后你的成长是蜕变。品牌的这条路上,你真的找到了一个法则,每年做到了两年,10年就会10点,如果说这做到了就会把一个你自己一群人自己高兴的那个产品,做到了全世界的一个品牌,这是一个特别美好的过程。

  第二,我想讲从生意到企业,这是我特别想讲的,到了女性企业家的论坛我想讲。看身边无数的女性朋友,那个时候我开始做事业的时候他们已经开始了,但是你会发现她们到今天依然做的很辛苦,因为她们做就有,不做就没有,这是生意。企业不是,企业365天我是我们企业最大的闲人,我出去晃悠一圈,半年回来了,我们的CEO说夏总今年全世界商业不好的时候我们增长了45,我说做的挺好,他说你晚点回来我们做的更好,我很高兴,这就是企业,你不在人家干的更好,人家的能动性更强。所以我经常问一个企业的老板,我基本上问完了问题就知道格局了,我说你觉得在企业中是一个什么角色,很多的老板特别警惕说夏总比较毒舌,这个问题一定要回答好了。想了半天说,我在我们的团队是一个主角,我说完了,你想你是一个主角的话,你天天在那儿看,你的一群员工想累死你,我看你能支撑多久,对吧,我觉得这个回答肯定是错误的。

  恰恰很多的女企业家在自己的企业里就是主角,你不在这个戏唱不好,很多的企业家请我到企业去看,我说只要看两个小时就可以明白你的问题在哪里?我说你出去玩一玩,别在这里了,因为你在的一瞬间我可以看到你的管理者紧张的神情,回答问题看你的脸色,这样的企业能看好,这样的企业最后只玩你一个人,对吧。没有人敢在你的面前真的开始挑战你,所以为什么我说这一关你一定要过,因为企业本质上不是你一个人的事,很多人说夏总你太高明,我是导演。很多人生来是证明自己是行的,人们都想演自己导的剧本,人们都想证明自己是为自己的所有编排负责任的这是人性。一个管理者本质上是不可以跟人性对抗,你告诉所有人来都证明我是对的,为了演我的戏来,所有的大腕都想自己看剧本,觉得这个应该这样,那样太假了。所以你会发现当导演会非常非常的累,大家说这个不对,那个也不对,夏华你说是什么。一个会做老板的人这个角色是什么,就像我今天站在这个地方是一样的,你演吧,演的越好给你更高更大的舞台。一瞬间找到了自己角色的时候,你就真的清晰了,很多的女企业家你特别累,你一直在做生意,因为你在就有,你不在就没有。我经常带女企业家开始带她们去国外看一些特别优秀的企业,去哈佛,去剑桥,很多人第一周很潇洒的,我说关了手机,看少了你能不能转,第二周偷偷的打电话,出去了以后告诉说没有打,我说你保证打电话了。我下面一直在想,出来学是学明白了,回来企业会不会没有了。

  这里我想讲一个故事我特别的能理解,为什么和姐妹在一起我都不伪装讲真话,因为谁都是从那个过程过来的。我有前10年都是这样的方式过来的,别人请我演讲一下,讲完了赶紧往回跑,剩一小时看企业有没有发生问题,一个月不在企业里,回来了以后恨不得挨个谈话,你是不是不想好好干了。一样的心态,都是妈管孩子的心态,这样的企业很难成长成为一个真正的经历文化大企业。女企业家能不能做大事不在别人,不需要问别人,问自己的内心都可以有一个答案,你相信不相信别人,因为没有办法企业做大了,你只有一走才能成功,选择相信。10年前的时候真正的我开始找职业经理人的时候,当时也有很多很牛的顾问,包括我在企业家圈比较早,大家都帮我做参谋,我见了5个人,里面有4个人都是很牛的,背景很好的,因为一看简历就知道在国际公司都干过,聊天的时候更有意思了,有4个人在谈话的时候基本上都会说,因为我是一个公开面试的,很多顾问团队和我一起面试。说夏总认识这个企业的文化,我特别认同您的一些观点,所以说来到了这个企业发展。

  是顾问团记的,后来我说选择这个人吧,他们说你是说真的吗,没有选错吗,我们发现这个人16次说夏总不同意你的观点,我说选择的就是这个人,如果说一个创业团队走过来,一个创业型的老板到今天不敢到那个发不同声音的人,我觉得永远过不了心里面的关,我说就是找想法和观点不同的人,他当着你们很多人在面试的时候敢说不同意,这个是很重要的。因为我们太多的创业团队习惯了老板为英雄,跟着你一起打胜仗,大家在英雄光环照耀取得一些光芒,说老板你说的对,我们很难成长的。所以说在这里我当时选择了CEO来了以后呢,完了所有的顾问团队的人说,夏总你自己要承担这个后果,我说后果有多严重,你们两个一定会吵,超完了不是他把你灭了,就是他把你灭了,我说希望他把我灭了。他们说这是很难的,我说人一辈子活着不是看谁有勇气挑战自己,谁才能有真正的机会挑战世界,我说就是这样挑战一下自己就这么定。那个CEO上来一年我每次主管会都拍桌子,原来的企业是一个上市公司的CEO,他基本上是做决策的,因为上市公司的CEO是做决策的,我从出道就是自己做老板,一个人到几千人都是自己说了算,我们两个在会上我特别轻易的就这么办,我觉得我说的特别有道理,拍桌子这个我不同意,如果说这么办你为这个事的结果负责。你说我当老板的多没面子,我特别的生气很恼火,我拍桌子,你爱同意不同意就这么办了,于是这一年之后我们两个有了一次深刻的谈话,这次谈话我认为对我,包括了这个案例现在哈佛管理中心也在做我们的这个案例,就是说中国职业经理人的路径,企业老板和职业经理人的文化,在中国这是可以写一本书的,非常有意思的,很多的大公司也是需要借鉴的。

  我们两个有一次深刻的谈话,他有两句话触动了我,你让我来是为你的高兴负责,还是为结果负责的。我当时特别的火,别说了肯定就是为结果负责的,为了高兴负责我找一个小品演员就可以了,要你那么高的年薪干什么,他说这个话说的太好了。你再重复一遍真的是为结果负责的吗,我说这肯定是的,然后他说了一句非常有水平的话,他说夏总能不能让我和你的团队一起,从头就为结果负责,而不是说为了证明你想做的那个结果。我觉得这句话可能不单触动了我,我希望触动在座的各位。我觉得相信他们每一个人在他骨子里的声音都不是像在你面前说的那样,希望从头就对结果负责,他希望像导演一样导这场戏,而不是说做一个你让他站在那儿就站在那儿的演员,这是一个强的团队内心的要求。所以说从那天开始我就说了,我说这样吧,我们反过来吧,你说让我干什么我就干什么吧。他说夏总很困难的,我不可能指挥你的,我说主业你管的,其它的创新的事,资金的事我自己想办法干我喜欢的事,他勉强的同意了。但是不能拨太大的资金,不能影响主业的利润,虽然当时觉得这个说法很过分的,但是我还是很骄傲的,于是出现了10年中国时尚的企业,在全球的影响力。于是才会出现今天的一个夏华的品牌,可以穿梭在各大的不同的地方,为更多人,更多做企业朋友的成长和未来负责任,于是会出现那么多的在这个转型时代影响全球的平台性的项目,因为我的时间被释放了,因为我的价值,我可以去创造更大,更高的那个价值了,所以说在这一点上,我希望我们所有的老板走出那样的一个内心的困惑,赶紧的让你的生意变成企业,别再用做生意思考去思考今天要干什么,明天干什么,你会发现你永远会有忙不完的事,如果说一旦放开了你会发现你是一个最轻松的人,少了你地球转的更好。

  第三,从商业到企业家。我认为这个也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大家老说中国真的不缺会做生意的商人,大家都是非常有智慧的商人和企业家有什么区别呢?马云说生意人是有钱就转的,商人有所为有所不为,企业家是担负使命的,我也不完全的同意。但是大部分是同意的,但是我觉得企业家和商人之间最大的区别是,你自己内心的梦想到底是什么,你到底是觉得自己赚钱就可以了,还是说大家一起好才是好。我觉得这是一个企业家会培养人的,中国真正有影响力的企业,联想的柳总最大的功德不是创造了这样一个了不起的企业,最大的功德是今天想起来这个管理会想到杨元庆,会想到很多了不起的,能够拿出来做企业家思考的那些职业经理人。我觉得一个企业,本身企业家最大的核心就是培养人的能够,如果说一个企业有造人的能力,才有企业家的资本,如果说企业玩着就是把钱到了自己的钱包里,自己的能力越来越强了,你做多大都不能说是企业家。所以说我觉得企业后面的那个家字不要轻易的加进去,加进去了以后你会发现你的整个使命和责任开始变化了。

  我还想再讲一个话题,除了这三个思考之外。我想讲什么话题,今年在米兰的时候参加了米兰的时装周,现在有充分的时间,我可以趁着这个机会在外国度假,以前都是看秀完了回来,参加了四场全球奢侈品的论坛,成为了主角站在台上,我很惊讶的。以前是不可以的,中国的品牌是参加奢侈品论坛,你就是在下面听人家讲,今年人家一定把中国的品牌请到了台上,原因就是他们想知道中国发生了什么,我们的奢侈品几年前到中国一下子从地狱到了天堂,这突然从天堂到地狱,所有中国企业都说我们想变,不变会死,我们想听听你们发生了什么。我当时问了一个比较尖锐的问题,我说你们真的不担心,因为很多的一百年的品牌,甚至是两百年的品牌,我说不担心你的明天和未来会死吗?你们在思考,这个时候82岁的老人回答我的问题,我依然想把这个答案告诉给大家,因为我发自内心的震撼。她的回答是这样的,夏总我想告诉你,我们是所有在座的各位家族都是几代人过来了,你知道在这上百年发生了什么,发生了几次世界大战?我们中国品牌,我肯定没有接触过,我鞠躬了,因为他们经历了几次世界大战可以活在人的心里这是值得敬畏。我们经历了无数次革命,互联网是革命,我们经历了无数次的工业革命和技术各个,然后甚至说我们经历了无数次的,你们想都想不到的金融危机牛奶到水里的这种,我们知道什么变,什么不变,我们才活到今天,还有尊严的活在全世界的消费者的心理,今天变了,明天变了,人们记都没有记住的品牌早已经死掉了。

  我觉得这段话其实我特别的想跟大家一起分享,因为今天这样一个时代人们都会说,哎呀。我经常请去各种论坛我很无奈,因为主办方告诉我,你一定要给大家讲一点,要变不变会死,我说这不是让我说假话,因为变,什么变,什么不变,变不好才会死呢?所以我一直说,我说这个能不能说真话,说自己的观点,人家考虑说半天说可以,但是你记住说一下我们的观点,各个论坛人们都说互联网思维,因为没有互联网思维的话你就得死。但是我今天确实想跟大家反其道的讲讲大文化思维,很多年成就了全世界另我们尊重品牌不仅仅是互联网思维,互联网思维是一个方法,但是是品牌大文化思维造成了恒久的价值。我想简单的讲一个观点,到底一个品牌什么改变,什么不改变,怎么玩品牌?

  不变的四条大家都有了,因为有四种能力大家都有,只不过这个能力用的方式不同而已。

  第一个造物的能力,会生产产品的企业都有造物的能力,但是造物的能力比起来确实是价值不同,有的人创造了一个跟西方和别人差不多的商品,甚至是做的没有别人强,但是在中国十几亿人口基础的市场下你活过来了别认为自己有多大的功利,有本事造物的能力是创造那些你有别人没有的东西,创造一些别人跟你学的产品,这个才是真正的重要。所以我说重新审视企业的基础能力,就是造物生产产品的能力,到底生产什么样的产品,产品的核心价值有什么与众不同,是不是所有人看了就可以爱上,是不是别人无法和你相提并论,是不是不是轻易的被模仿,甚至说还有很多最初级的企业,是不是你从来没有模仿别人。所以说在这一点很重要,那么造物的能力。

  第二,造势的能力。很多的企业困扰的就是生产出了大把的东西,变成了库存。今年李宁多大的库存量,多少店关闭,很多的企业家因为无法担负这样的造物造成了库存和债务逃跑了,我每次看了以后都很痛心。会卖东西的企业,在造之前就知道卖给谁,卖多少,这一点特别希望大家在品牌的销售能力,真正的找到你的突破,所以说我其实很多人讲过这样的话,他们听不进去,消费者的心是离消费者最近的地方,无论我们卖什么,都得想办法知道卖给谁,如何知道他的心,再简单的产品性价比之外,跟你寻找到那个价值观的认同。我说今天本质上我买了很多的产品,我不认为研究透了它的商品属性,我们真的认为苹果手机比其它的手机好用很多吗?你觉得我一定要买,因为它的足够创新和时尚,乔布斯给苹果的命运和命题都是围绕创新、时尚来思考的,当你卖一个产品的时候,不是仅仅局限于这个产品的功能和它的价格思考的,你要思考消费者的心,因什么而买。所以我经常销售体系愿意用外行,外行的原因就是说用同行业的销售员来,来了就琢磨开多少店,店里有多少衣服怎么卖,能不能卖出去不知道。我喜欢找外行就是他有突破的思考,他会先思考消费者为什么买,有多少人喜欢这样的产品文化,然后设置一个卖的方式,依文十年以前开始自己的管家服务,开始直打消费者,这也是到今天互联网的时代,我们真正有创新的一个重要原因,一定要督促你的销售人员,开店都得给商场付巨大的物业,其实我们发现很多人不一定到这个店里才服务得了,你有没有一种本事创造一种价值和方式,让这一群真正属于你的消费者。这些人从来不逛我的店,他们每一个场合活动都穿我们的衣服,这是怎么做到的,你是怎么跨界思考的,把一件衣服当成了一种生活方式,当成了解决方案来卖的。今天其实很多行业的人都必须思考这样的问题,颠覆所有的原来传统卖东西的方法,互联网不是唯一的路径,互联网提供的更多的方便,但是有没有办法变成一个最具竞争力的产品卖给大家,离大家的心越来越近。

  很多的企业家不会讲故事,所以说会给一个答案说夏老师没有关系,因为你的故事太多了老说想讲故事,每一个企业没有故事,假如说你没有老板的故事可以讲,可以讲品牌的故事。品牌没有故事,可以讲消费者的故事,所有的品牌故事,看所有的奢侈品都是通过故事要钱消费的。在座的很多人用过爱马仕吧,我认为好消费是一种好体验。我想说的是什么呢,爱马仕这样的一个品牌,它是用它的故事吊起了所有的消费者胃口,很多人说太会讲故事了,第一次消费被震撼了,因为太会讲故事了。一个包我先交了十几万的定金,每个月都可以收到人家的信息,第一个月信息告诉你看,我已经开始给你做包的那只羊在丝绸做的卷里养着,看这比人住的地方还漂亮,有山有水还有丝绸缠绕的树枝。第二个月又发了照片说,你看为你做包的羊艺术家在弄毛,我也不知道是哪一个艺术家。第三个月又发了照片,我们用矿泉水在清洗皮毛,所有的东西弄完了以后,这个包到了应该供起来,背着都是觉得可惜了。于是觉得这个钱太值了,我花钱买消费体验太值了,消费完了以后会觉得这是彻底的一次感悟。我们老算这个东西的成本有多少,这个东西值不值,但是值不值其实所有的99%的价值是在那个故事里,对吧。听完了我觉得彻底的值了,根本没有像大家那样想这个包多少皮300块钱可以算,这个过程太艰难了,感受一下可以的。我们说讲故事的能力对中国的品牌至关重要,我们每一个品牌都要学会讲你的故事,无论你是做茶的还是做咖啡的。从小苗开始就应该去找故事,从每一个包放口袋,每一个喝茶的人开始要记录故事,故事厚重附加值高,别给自己找借口没有故事,很多年走过来那么艰辛的路,会没有故事吗?在中国多不容易,随时企业都面临问题,怎么会没有故事,最差的还可以讲一讲喝你差的人的故事,有丰富的故事,所以说一定要让有影响力的人成为顾客会催生故事。有谁的产品我会琢磨替人怎么讲故事,喝了大正的咖啡我觉得味道很好,喝法很特别,我到处的讲故事,到了广西喝了一个有机茶,我觉得这个差在凉水一晃跟可乐一样的,我觉得这个小孩子都可以喝,很多的细节和方式变成故事核心的环节。

  学习型中国会推一些课程让大家学,每一个细节和功力,每一道都得做好,才会成为一个好的品牌。抓住了无数的机会,在奥运会,在全球的时装周讲了各种故事,还协同各种品牌讲故事。但是这些都不是我今天要讲的最重要的,我一会儿要讲最重要的几个观点在后面,如何在今天这个时代跨界讲故事,可以把故事讲的特别好玩,特别的有意思,今天已经不是穿你的人讲你的故事,一搭线就会发现在互联网时代这个故事会裂变。

  还有一个造人的能力,这是我说的四种能力里必须的,因为一个企业像我说的,一个企业如果说不能创造在为企业服务的时候,真正的创造人才,我觉得这个企业很难有长久的发展。当然了造人的法则不讲了,因为造人有法则,形成一个创造人的氛围至关重要,这里有三种智慧,三种心态,三种能力,这些我今天在这里没有时间给大家讲了,日后再慢慢讲吧。

  我这里想讲讲新玩法,今天来讲一个全新命题,我把这个新玩法,跨界的新玩法讲给大家。我认为这个变革时代商业有一个新的机会,这个机会就是你跟谁搭在一起,可能产生了无数次的裂变发酵。怎么搭在一起,跟谁可以跨界,跟谁可以合作,大家说依文这些年创造了无数跨界的玩法,我们投电影,运气好投了北爱,北爱火了,我们的广告词也火了,今年下半年我们又投了我是女王,还会大火一把,又会很多的话题炒作,这些不是偶然的。我想说商业的世界里没有简单的运气,因为你的运气好,你遇到了某一个人,然后产生了一个结果,都是雪亮的眼睛在这个过程中寻找极其敏感敏锐的抓住每一次机会,你才有可能实现一次剧变。那么有的时候很多人机会摆在面前,可能没有看见就错过了,那么机会在眼前的时候,如果说快速的抓住了,变成了结果,一下子就实现了一个裂变。我在这个时候这个时代有两个机会,我想讲一讲,但是它的格局不同。

  很多人说互联网思维被讲烂了,很多人都说互联网思维,互联网思维造就了很多小而美的企业,中国小而美没有小的,一块手机卖几百亿,没有纯粹的小,但是所谓的小而美指下面说的三点,这是雷军总结的三句话。

  专注极致这是传统产业比较做的,比方说全世界做的最好的专注极致的产品,不是我们今天说的小米手机,比方说有一件衣服,我一说大家就会知道,有一件衣服做的很牛,十几岁到80几岁的都喜欢。上个世纪到这个世纪还被所有人传播,是不是一款极致的产品?是的,巴宝莉的风衣,你看英国球王的儿子做广告,一直到80多岁的老模特穿着依然漂亮,上个世纪到这个世纪依然被流行,但是我想说真正做到了我是今年5月份带了企业家去巴宝莉学习,他们的总裁总结的很精辟。他说我们一直追求的是做一款极致的产品,这款产品我们要求是什么?永远走在时尚前端,永远走在潮流前端,不被潮流束缚。我们一直在变化,却一眼被人出,你的产品是不是变着别人认不出来,还是说不断的变化创新,但是还是被认出这是本质的区别。很多的女人喜欢香奈儿,香奈儿的2.55一直在变,用皮子做,但是一眼可以被认出来,是吧?所以说一款极致好的产品非常重要的,但是互联网的思维同时还是强调了快,互联网因为必须快,如果说不快的话你会发现别人的数据量上来了很快超越了你。联想做广告很慎重,每一款广告带着品牌的价值观,互联网公司广告怎么做都不为过,还有就是说带着粉丝,所有的互联网品牌它粉丝量,小米的粉丝量是最重要的。还有一针捅破天,但是我想说一个更不容大家忽视的问题,今天全世界的企业做成了真正的长久赢得消费者尊重的大品牌和大企业具备的思维是最重要的,就是大文化思维。

  今天在中国有很多,你说万达是什么?万达是一个房地产公司吗,不仅仅是的,它现在已经成为了一个城市的生活方式了。我到一个城市问人家,你们什么地方最好,人家说万达广场最好了,我觉得了不起的就是已经变成了一种文化,生活方式不可或缺的东西。情感和温度,我一直觉得大文化思维到底的就是情感和温度,有本事别拿单品,买你的包好,还是买我的包好,因为带着优雅传递给你的,它永远带着它的文化走进你的内心。另外我说今天很多在座的人说夏总在这儿,我们没有那么大的品牌影响力,我们是小品牌怎么做?一直记住你卖给消费者不单单是产品,如果只是一件衣服的话你永远可以被替代,那个情感和温度是不可以替代的。所以依文今年是20周年,在20周年放了所有的,我们收集了无数个我们不同客户的祝福语说什么的都有,柳传志等人,很多人发了20年的寄语,有表扬你的,有提意见的。

  我把一个顾客找过来了,我说想听他的话是不是真话,他说我穿依文的衣服十七年了,他说老婆亲依文更亲。要不就是一定其中有故事,我说把他请过来我问一问为什么。他说从他姐姐结婚的时候穿这个品牌,因为一点穿了17年,别人的衣服有没有你们好我不知道,但是穿上那一天,刮风下雨的,天热和冷了要加衣服我老婆都不告诉我,你们依文都会告诉我。我在别的城市出差我需要衣服的话,我给依文打电话,就给我送到酒店,所以说这样的品牌值得我一直穿,我认了,我值了。所以说卖的时候,有的时候是一件小的衣服,把它当情感和温度,当关怀和信赖,当成它卖的时候你会发现所有的竞争对手都不在了,对吧。可以比衣服谁和我便宜,你能比情感谁更加深厚,你能和我比情感关怀和吸引力吗,你比不了的,所以说小企业你应该告诉自己,自己有机会超越那些大品牌的精髓,不是说单单你的产品贵还是它的产品贵,是谁敢把心用在消费者的身上。谁敢把情感用在消费者的身上,我觉得具备了这点找到了不死的法宝,不要焦虑这个时代。第二,形成自己品牌精神和行业影响力,依文这20年可以找出影响世界的人,让他成为我们的客户,你的客户可以成为影响世界的人,也可以站起来讲你品牌的时候,你就是一个有影响力的。马云和柳传志可以给你走秀的时候,你就可以影响别人,所以说别忽略了你客户的能量,你的影响力是靠你的顾客散发出去的,不仅仅是你本人和你的团队。哪怕一个普通顾客,钱袋你的顾客,说老婆亲依文更亲,他一个人发展了上百个VIP客户,这点很重要,不是企业邪门做广告买眼球,今天这个时代做广告别人记住你,还有一个东西挤进他的头脑里,需要用心做住每一个顾客,让他真正成为情感和文化的传播者,一个品牌要把情感和温度贯穿到底,这才是有格局的品牌。

  这是依文的总部,可能大家有很多人看微信经常发依文有一个有意思的总部,有管家服务很漂亮,这是依文总部之外的,我们做一个跨界项目的依文城堡在北京园博园,这里是什么呢?一个女企业家最重要的就是我们要学会在生活中做,在工作中生活,早晨开始我们到了办公室,我有一个习惯,不把办公室做的像办公室,要不像家,要不就像博物馆,我比在家里的时间还长。里面的格调一定要适合人待,所以说现在企业要交钱,而不是说发钱,你一加班管家在这儿,餐厅的人要在这儿,所以我说哪一个部门加班,哪一个部门交钱,因为加班在这儿享受了比家里还好的环境,家里哪有五星级酒店的管家伺候你。这是我们相当于一个设计博物馆的空间,我想讲的就是下面的几件事,做到了一定的程度,为什么把事给你团队。有了专业模式你的团队一定会做的好,一定会有专业的人比你做的好。任何一个老板发展到了一定程度的时候,你会发现有很多是找上门的,于是用1/10的精力干一件事,你是一个大天才也得注意了,你1/10精力和那个人的100%的投入是有差异的,大家的智商差不多,你比人家早干了几年,你认为自己的责任心比别人强。依文只要成为模式的东西都有职业经理人来干,我们的整个HR和CHO必须负责,创新的东西一定是老板带着干的,因为别人干不了,干不好就干死掉了,所以说老板领着干你会发现这件事情,因为有更多的时间,今天来了大公司的老板,因为有更多的时间在外面学习看世界,看到的东西更多,你的判断力更加的综合,所以说创新这件事情一直都是我领着团队干的。

  比方说我们有一个最大的全球设计师空间,这对一个做服装和设计的产业至关重要,你必须拥有一个大人才的平台,所以说这个平台很快把它国际化了。年轻设计师在全球为生存奔波,不像设计师也不像包工头,把他们弄在一起,告诉你经营和赚钱的事我们比你专业,把你的时间和才华用在专业的设计上,设计师当你图卖几万的时候你才是最大的价值,这个平台上有很多的全球最优秀的160多位设计师,20年的依文不仅服务企业家的个体可以服务背后的企业,无论是空间设计,还是工业外形的设计,当你欣赏依文设计的时候,依文和你产生的关系,谁可以和世界产生很多的关系,你就是这个赢家,原来的个体客户变成了企业的客户。穿衣服能收人家多少钱,后来人家开始跟我们签设计合作,穿衣服50万对不起人家的,一年穿50万的衣服,自己穿不了全家都是在穿的。然后发现了设计服务一个单五百万都是低的,为什么呢?因为这么庞大的一个企业,各个体系都是需要重新设计,各个体系都要更有品牌和格调,所以你会发现你的业务自然来了。一个好的企业是有内升性的成长空间,业务链就延展了,有的时候说不用那么焦虑,把自己的某一点带强,迟早会有人像优雅的女人一样等着跟你之间发生关系的。这个设计师平台服务上千家的企业了,都是2B的客户,我签约了全球厉害的灯光大师和建筑大师,全球最有名的设计师都在这个平台服务和工作了。为什么一直说女性企业家你敏感的视觉可以让你玩,梦想也会照进现实。

  人们说在天上和地上的思维是不一样的,经常在飞机上产生了灵感,然后谈成了合作伙伴,在飞机的头等舱里我们一次出国的机会,我和云基地的田先生在聊,我们聊了10个小时,我特别不理解的就是,这个改变世界真的是偶然还是必然的?今天移动互联的时代我们一台手机颠覆了我们的生活,我这么精彩的演讲还有很多人看手机。除了拿起来照相之外,还惦记微信和很多的事。我们就是被时间秒杀在这个上面了,但是我相信再过3年、5年,一定不需要天天拿着手机随时不敢放手了,你的项链任何一个东西,喊话的功能它就可以解决,未来是穿戴类解决所有移动生存空间。你会发现全球最大的企业都在研究这个,为什么没有几个研究成的,谷歌这么牛的企业,谷歌眼镜我戴着受不了,我认为全球在利用技术工程师为人们设计未来的产品,但是有一点你会发现所有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其实是最难改变的,对吧?一个戴帽子可以判断你身体的问题,我可以理解孙悟空为什么人家说什么他办什么,因为头疼啊?他们说有一款衣服可以测心跳,我说除非在太空舱这些人必须穿,如果说今天在地面上有一丝可能,给我钱都不穿。因为本质上是为了解决技术上的问题,但是只有真正消费品的设计师才明白,人们为什么买这款产品。先就是舒服和时尚潮流,然后才是技术功能,到医院不就是两个小时,为什么穿这么一件衣服,弄的我一身汗,最后弄一下心电图知道心脏好不好。那个时候就知道了,我说一个梦想就是一定要做全世界最牛,最时尚的Tshirt还可以测心脏,人们为时尚买单,然后有一点技术功能。

  田先生说觉得可以咱们合开一个公司,我在世界杯的时候依文推了一款衣服,我8岁球足球,小学和中学和大学都是女足的队长,82年的世界杯我就开始了。那天我发表了文章在我们的这款经验的产品问世的时候,我说28年世界杯熬老了很多的球迷,时间去哪儿了,这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看球的人都知道女人是伪球迷,有的是真球迷。我在回想为什么政法大学的老师会做时装呢,90年的时候看了一场最漂亮的意大利之夏,这是阿玛尼做了秀点亮了世界杯的开幕式,那是让我特别震撼的,也许会是我走向服装一个很大的动力,我觉得可以这样做。于是我回来了以后我找了很多的设计师,和很多的技术工程师,我把他们放在这个空间一起工作,因为世界杯是什么,这是群看的。为什么在酒吧里,这是大家一起高兴的事,但是世界杯给世界提供了一个巨大的机会因为视察,这是下半夜到酒吧老婆不干,世界杯那么长的时间。怎么办呢?我说一定设计一款衣服,就是在家里各自的床上可以高兴,我们的技术工程师没有听懂,设计师都明白了,说夏总我们压八支球队,我们压重了7支,没有想到压意大利被淘汰了。压完了以后找了新浪体育,我们在首页做了一个球迷动起来了APP,从巴西到中国,到日本,全球的球迷可以在床上用这件衣服很酷很时尚,但是有一个芯片,在床上怎么喊的,马云支持什么队,怎么喊的,在这个app都有互动,所有的人可以在不同的床上看同一场球,甚至可以不同的感慨都可以同时的汇聚在一起。女人干大的时候一定请人干自己别干,我非常保守的做了几万件我说故事差不多了,咱们试一下,结果两周都卖没了。于是依文引爆了一个穿戴类的时尚品的技术时代,今天又和很多不同的企业开始合作,然后研发下一轮的时尚技术产品,接下来我们会推出很牛的项链,你的孩子找不到了不要着急,在手机发信号就可以了,非常漂亮的是中国设计的一款东西会全球首发在10月18号。

  很有意思的就是女人有一个天分,对这个世界的天然敏感,假如说你被解放了有足够的时间研究它,并且可以有合作的心态跟别人合作,你会发现你越来越有改变世界的能力。我们现在有很多有意思的产品了,然后我也因此变成了电商消费团的团长,我很多的职位不知道怎么给我的,带了一群年轻的电商消费企业开始横向跨界的联合。跨界的这件事我有特别有意思的案例讲给大家,现在说你现在站着说话不腰疼,我说别忽视了任何一次跨界的价值,不是有多大才能跨界的。我讲一个依文跨界的案例,我经常会干一些小事,就是说那些小事惊天动地。有一次北京现在火了一个煎饼就是皇太极煎饼,后来不火的原因我们不分析了。皇太极煎饼排队吃,我后来我说这样吧,我说请全体员工吃皇太极煎饼,售货员说买多说,我说500人一人一套,售货员说不排队了过来吧,他说你想怎么吃,我说中午吃,我明天中午请全公司员工吃煎饼,在依文,让你们的老板去送我们去交流。售货员说可以,在那儿待着就可以。花钱的这个事我们也会干了,后面我们是怎么干的,没有白花这个钱。第二天早晨起来的时候,我看了微博有几百万的粉丝,一万多条就出事了,上次造就了一个最高的记录,我在伦敦一下飞机几万条,我一看糟了出事了,我跟任志强在论坛上,我说房子太贵了,他说服装太贵呢,我说扯淡房子一平米那么贵,他说按照胸罩算你比我们贵多了。很多人在骂任志强,我下了飞机我就打电话了,我说这个事怎么办,他说骂吧别回了。我这次看又有几万条,我说没有和别人开论坛,也没有说什么话,人家皇太极煎饼很厉害的,大早晨四点开始发微博,说依文集团董事长请全体员工吃皇太极煎饼。后面说了皇太极史上煎饼排行榜,我是第一名,这一条引发了几万人的转,大家在猜买煎饼干什么的,人家老板请员工吃的。我一看营销还是有方法的,他们又发了到十点的时候这条更厉害了,他们的煎饼装完了有图像,到了公司以后我说先别吃煎饼,给我们讲讲怎么可以卖的排那么大的队。人家开始讲了老板开奔驰送煎饼这个店里搞煎饼,谁敢KISS送一个煎饼,讲完了以后说这是20分钟。我说给你讲讲怎么把品牌做起来,你白手起家我也是,我给这个六当家的讲,结果他说给每一个人定一套依文最贵的服装。所有的微博微信互动赚了四十万人次的转发和互动,他的粉丝变了我们的粉丝,我们很多顾客他成了他的粉丝,这是我想跟大家说的营销无处不在,小故事大事件,你可以请员工吃几千块钱的员工,可以到依文我们做一个跨界不就是几套西装的问题吗,但是你赚了那么大的广告费。我们集团有一百多万忠诚的VIP,这是一个创造奇迹的时代,不知道谁和谁可以发生关系,不知道可以发生怎样的化学反应,不会出现什么有意思的事情,第三方和你没有关系的人传播你的事件,聪明的人一定学会互联网上说的那句有意思的话,大家一定要真明白才能传播,羊毛出在牛身上。

  依文今天做了很多有意思的事,所以说没有看的那么累,大家觉得累的够呛,这个事很多的事都是玩着干的,你觉得好玩就可以了,只要你有智慧往前推一把,只要你有足够的整合力和朋友,那么大家互动一把,这个世界都会因此变化的。还有一个我想讲的,我希望很多的女企业家喜欢可以参与进来的,10年前我开始干这件事情,我们出了CEO之外,基本员工都觉得有神经病,都是菩萨心肠做手工艺了。10年前全球奢侈论坛回来了以后,我知耻而后勇,做多大的钱别人也不尊重你。让中国最美的东西影响世界,我们才有机会影响别人,我带着设计师去云南、西藏、新疆、贵州,真正的把那些民间的手工艺找出来,成为了那些可以创造最美作品的人,然后让他传播给世界。10年前我做了这件事,发现了这真是一个公益的心,中国人有这么好的能力,我第一次在欧洲做展览的时候,花了很多钱不是做依文衣服的展览,做中国手工艺品的展览,连普通话不会说的,签名不会签的老太太做的作品在巴黎和米兰的博物馆展览,我请了很多的大师看。我乐了,很多的大师看了在作品前鞠躬了,马上和身边的人说把这个人找到,他应该是在世界上最好的美学的地方学习过,有很深的美学功底,我说一天书没有念过,中国人天生就是这么牛,你看做的作品让大师觉得鞠躬。所以我说千万的别把我们老祖宗这些了不起的东西给糟蹋了,于是开始一个一个的对接这些少数民族的东西,包括了一点点做出最美丽的产品。包括让全球最厉害的品牌开始尊重我们,并且站在我们的平台成为那个合作伙伴。我也希望在座的很多女企业家,假如说你们喜欢的话,我经常是公益的心商业的手法,今天没有公益的心我们有很多钱也是很迷盲,有公益心没有商业的手法,天天和人家讨饭很难受,现在找到了很多的窍门可以让它干的轻松。全球的奢侈品愿意成为我们的合作伙伴,每五年交多少钱我们一起研究手工艺,我们可以有尊严,很荣耀的把中国的文化传播给全世界,我觉得这也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平台,我说是中国手工坊是一个真正促进研究中国民族手工艺全球化的一个机构来推展。

  你说跨界小有小的玩法,大有大的玩法,依文的第一支基金已经成立了,小公司和大公司投资电影不一样,我们看准了,选准的团队和人,我们投了北爱,我没有想过电影赚钱比做衣服容易很多,我们以前做电影里的衣服,要想打上依文还给我收钱,我特别的不平衡。去年想怎么不收钱呢,人家电影公司的人特别不屑的说成股东,我说小样就成股东,那有什么了不起。没有想到这回打字幕不交钱,挣了两倍的钱回来,跨界玩法我们投了一个更有意思的电影《我是女王》宋慧乔、伊能静,我把依文有意思的管家植入在了里面,还不是打字幕,我把一个故事直接的告诉人们,一个生活方式的故事,所以说也是一个非常好的题材。当然了拍出来我很感动的,这个电影我没有想过他们把这个及对恋人的爱情故事讲的很感人。所以我觉得很有意思的就是跨界包括了我们只是这些儿童智商一开始捐钱,最后我发现捐钱给孩子,孩子不知道该怎么花了,最后不知道达到了什么样的效果,我开始花钱请艺术家教他们学艺术,很多的智障孩子画出来的画那个色彩的感受是不一样的,用这些东西卖给了全世界的人,把卖的人给这些孩子请最好的艺术大师教他们,这又成了一个项目。所以说很有意思的,今天所有的这些谈完了,我还会谈一个话题,今天做一个更需要大家支持的,有意思的,公益的心,商业的玩法的项目,我不是主导推动者,太极禅最大的推动者是李连杰和马云,为什么这件事李连杰和我谈了一个小时说服了我加入他,我认为他了不起。李连杰他一直能够特别身安生命的本质,11岁武术冠军,16岁不参加任何的武术比赛,投入拍电影,到了好莱坞的巨星,一个片酬上千万美金,结果了拍电影的生涯开始投壹基金,这真的是在整个的灾难发生的时候,壹基金的影响力是巨大的,可能我不知道你们知道不知道,我身边很多的朋友参与壹基金很有感受,包括了雅安地震的时候,壹基金不仅募集了钱,现场的管理能力让大家很震撼,很多的物资怎么分发,壹基金好了以后,李连杰做了一件大事,这么大的一个泱泱大国五千年的历史,老祖宗给我们最好的健康快乐法则,人类平衡之道,太极如何在全世界传播标准化,一个小小的瑜珈制造了千亿的产业影像了很多人,太极有很多人在教,没有标准化的传播。李连杰和马云花了很大的精力,他们花了很多的钱,把武林高手请出来研究太极手法,哈佛商学院给了很大的支持,今天练下来这个标准化的太极禅,我们的身体状况比瑜珈的效果好48%,我们如何传播呢?因为这两个都是世界上的高人,马云是身安人性的本质创立的太极拳,我是第三个加进来的创始人,开始想办法传播,东西最后还是要能够有一个体系让它落地,于是太极禅有了很多有意思的空间,让人们在这里练太极,培养了成千的教练,然后他们能够无论是一对一和一对多的教给你快速的掌握这一门东西的核心,其实太极原来大家知道了,有各种式,有各种不同的法来练,很多人学了很长的时间弄不明白其中的精髓。今天可能太极的大概几十个动作下来,就完全明白所有的阴阳平衡之道。这个也是我今天其实很重要的一个事业之一,昨天下午本来刘洁让我讲,我说讲不了,所有太极支持中国中医体系最高的权威,研发的这些关于未来中国人的养生之道的,那个会在上午开。昨天下午请了中国禅修了不起的大师,也是李连杰的上师,然后带了很多喜欢太极的人做了一场禅修课,很多有意思的事我把时间投入在里面,因为我觉得它们的价值和意义。我说20年前我们做事业为了自己的那一点梦想,20年以后再做一件事的话它的价值和意义是为了让更多的人过上更好的日子,能够不生病,能够健康快乐,我当成了下半辈子的使命来做。

  今天想跟大家讲太极禅的原因,其实想告诉大家在2平米的空间了,尤其是女性的企业家都觉得自己很忙,没有时间专门的健身,做一个瑜珈得回家有垫子才能拉,只要有2平米的空间,就可以用20分钟让自己在非常柔软的感受下打一套太极拳,最有意思的不仅仅是拳法,还是人的哲学,平静之道,安静下来才会有大智慧,你的目前就是让心静下来你有大智慧,如何20分钟让自己静下来,哪怕钢筋水泥,城市喧嚣的地方,如何走进太极禅的这个世界,今天已经是很多年轻人在办公室里就可以练的。也有很多的企业像联想、阿里、万通,很多的企业家把太极禅的教练请回去给他们所有的高管,然后每一天可以学习健身,让大家真正的能够在相对好的状态里,今天其实很多的管理人比我还累,因为大家的压力很大,最后生病了我们还得管。那么宁可健身不要生病享受医疗表现,这也是社会最环保的一种方式。我一介入什么事,太极禅有它的时尚体系,太极禅的衣服很流行了,大家发现有一款中国人随意自如的衣服,有运动的衣服,平常健身的衣服,平常可以穿的衣服。太极禅八式的茶今天在市场上成为很多人的生活方式,太极禅之夜都有表演,很多的艺术家自愿在这个平台把这样一种拳法变成艺术,然后展现的。所以我觉得很有意思的就是,我就希望今天既然来了,能够带着很多企业家朋友未来一个轻松做事业的方法,快乐生活和健身的方法。所有的成功都不是在一条线上评价的,一个成功的女人,你一定要三有,事业有声有色,没有多大才叫大,有一群人愿意跟着你玩是最重要的,大家找到的生命的价值和意义,跟着你在一个舞台上展现生命的精彩。生活得有滋有味,别为了事业忘记了家人,这对每一个成功的女人很重要,不能家没了,什么都没了,事做成了就是成功。还有最重要的一点,今天我来的原因是因为大家在,因为我希望自己做一个有情有义的人,这个世界不是只有我好才会好,我们大家一起好才会好。每个人想你对别人的意义和价值的时候,这个世界才会无限的好,谢谢大家。

 

> 相关专题: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