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会议讲座 > 2014年中国企业家论坛夏季高峰会  > 正文

谢伏瞻:河南已成全国最具增长潜力区域之一

http://www.sina.com.cn  2014年08月23日 09:06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14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夏季高峰会”于2014年8月22日-24日在河南郑州召开。河南省人民政府省长谢伏瞻在发言时表示,河南是中国的缩影,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既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也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经过多年的努力,河南已经成为全国最具增长潜力的区域之一。

  以下是文字实录:

  谢伏瞻:尊敬的刘主席、尊敬的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值此秋高气爽的美好时节,2014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夏季高峰会,在黄河之畔隆重举行,古老的中原大地精英荟萃,中国最具思想的企业家、经济学家在这里畅谈发展,共创思想、开启智慧,全国乃至世界的目光聚焦河南,这是河南的一大盛事,为我们分享工商企业界精英的远见卓识提供了难得的机会,必将为河南的改革开放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起到积极的促成作用。再次我谨代表河南省委省政府对峰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河南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

  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仍在持续,我国经济正处于增长速度放快、结构调整阵痛、前期政策消化的三期叠加阶段,培育形成稳定的可持续的增长新动力已成为一个亟待解决的世界性难题。本届峰会以可持续增长的动力为主题,深入讨论交换意见,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河南是中国的缩影,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既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也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经过多年的努力,河南已经成为全国最具增长潜力的区域之一。

  一是区域交通通讯的优势十分优越,河南地处我国中心地带,现代中国交通体系日臻完善,是东部产业转移、西部资源输出,南北经贸交流的桥梁和纽带。其中省会郑州是全国唯一的铁路双十字中心,高速公路通车历程5859公里,连续8年居全国第一,郑州机场是全国八大区域性枢纽机场之一,一个半小时航程可覆盖全国2/3的主要城市乃至3/5的国土。国家骨干公用网有三纵三横在河南,再加上南北东西两条架空光缆,形成了信息高速公路的基本框架,去年河南又上升为全国数据中心建设布局的二类地区,郑州成为国家级互联网骨干增长点,其全国重要的通讯枢纽地位也进一步强化。

  二是产业体系比较完备,形成了能源、有色、食品、纺织、装备制造等一批重点工业,大型客车、食品等的销量在全国市场占有重要的份额,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也在加快发展,现代物流、金融保险、电子商务、文化旅游、健康养老等现代服务业的迅速成长,正在成为河南经济新的增长点。另外,河南还是全国重要的农产品主产区,粮食的产量占全国的1/10,其中小麦占全国的1/4。

  三是市场的发展空间十分广阔,全国户籍人口中的1.6亿人是河南人,包括以郑州为中心的3.6亿人口,消费需求持续增强的潜力得到了进一步保障。

  四是劳动力的充裕,每年有300多万人次毕业于各类院校的各种专业,劳动力素质与工资的性价比较高,目前农村外出务工人员已经达到了2700多万人,其中省内务工人员1600万人,还有540万农村富余劳动力有待转移。河南土地面积16.7万平方公里,2/3是平原,土地供应上存在较大的空间,项目落地也相对比较容易。目前河南金融机构的存款余额超过了4万亿人民币,资金供应总体比较充裕,河南也是全国重要的能源生产基地,原煤产量、发电量等均居全国前列,能源保障能力较强。

  五是体制政策的优势明显。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河南的发展,近年来相继批复了针对河南发展的三大国家战略规划,进一步拓宽了河南的发展空间。目前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郑州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是全国首批五个试点城市之一,郑州至纽约、莫斯科、伦敦等13个城市可实现快递服务中的当日递交次日抵达,去年7月18日开通的郑州国际货运班列已经达到了一周两班运行的通车速度,货源覆盖2000公里的辐射区,班数也居全国第一。货物发运的目的地包含欧洲主要国家,综合影响力位居中欧半径的首位。与此同时,郑州出口保税区等开放平台的功能也在不断完善,通关便利化程度不断提高,各项改革不断深化,尤其是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深入推进,投资创业的环境持续优化乃是河南经济中有力的保证。总体上看,河南与沿海发达地区的体制、政策环境之前的差距在缩小,区域市场成本减小等综合竞争优势在上升,中原大地正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河南省政府力争把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向的主攻方向,把开放招商作为多效的综合性战略举措,把强化基础支撑能力作为培育发展新优势的重要力量,把改革创新作为经济发展的动力资源,保障改善民生作为发展的根本落脚点,着力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包容性发展。今年上半年全省生产总值增长8.8%,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趋势。国内外500强企业相继投资河南,富士康、菜鸟科技、中兴通信等国内外著名企业近年来纷纷来河南布局,河南已成为投资创业的乐园,开拓事业的沃土和成就梦想的舞台。

  当前,河南全省上下正在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特别是考察指导河南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的主题,让中原在实现中国梦的进程中完成更出彩的任务。在此期间,河南将加快实施三大国家战略规划,强力推进先进制造业大省、高成长服务业大省、现代农业大省的建设,着力打造富强河南、文明河南、平安河南、美丽河南的建设。我们坚信今后一个时期,河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动力一定会越来越充足,中原大地一定会越来越繁荣。我们衷心期待更多企业家关注河南,进军中原、投资兴业、共享发展机遇、共创美好未来。河南将以更加开放的胸襟、更加务实的举措,为广大客商投资的振兴事业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透明高效的政务环境,公平争议的法制环境和稳定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各位来宾,河南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山川秀丽,希望大家多走走多看看,领略悠久的中原文化,感受中原大地的风采神韵,从中发现其可持续发展的无限商机,最后预祝2014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圆满成功,祝各位嘉宾身体健康、工作顺利。谢谢大家!

  更多会议资讯、观点、花边、八卦,请关注微博:@财经会议[微博] 微信公众账号:财经会议。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