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会议讲座 > 清华经管学院30周年院庆学术论坛  > 正文

项兵:中国教西方的时代已经到来

http://www.sina.com.cn  2014年04月19日 11:29  新浪财经微博

  新浪财经讯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30周年院庆活动于3月12日至4月27日举行。管理学院院长论坛于4月19日展开。图为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项兵参与论坛讨论。

  以下为发言实录:

  项兵:谢谢各位院长的分享,也感谢清华给我们提供这个机会。必须是生日快乐。学院论坛是最年轻我们是十一年多一点,能有今天不创新是没有可能的。只有包括创新做一个简单的总结,希望看未来十年、二十年在哪些方面希望做一个探索。第一个创新是2004年把人文课程引入管理教育。为什么引入很重要?没有人文是领导不了全球团队,科技兴国这句话把我们给害苦了。不能忽视人文,希望我们学员过着富足的生活,否则全世界都是土豪了。这是第一个创新。

  第二个创新当时创办学校的时候,就在想全世界的商学院都是MBA,在科技创新不断,在社会变革不断,在世界大格局不断改变的今天,再伟大的董事长总经理必须回到学校学习,这时代已经到来。所以我们第二个创新一系列的课程和探索来针董事长总经理这个层次,这方面沉淀不仅是韩国的CEO、美国的CEO,全球最大律师事务所的一拨人,加上上院下院都是我们学院培训的。这是第二个突破。

  第三个我不希望我们提出最有竞争力的叫领导者,有人问你们学校最优秀的校友是谁?他们心目之中肯定是马云。我弘扬的是一个和而不同的理念,这是老祖宗留下的理念,不能顶住一拨人,我们的王琼出钱请了张以庆导演拍纪录片《幼儿园》、《舟舟的世界》,这个我看了非常感动。精采是多种多样的,一定要和而不同,绝对不能同一个梦想,不能够追求一拨人,老祖宗把这个话说的非常非常透。所以我希望是培养多种多样,各有精采的人才。这是我们商学院不可或缺的一个责任。从月球看地球全世界都是你的,没有民族品牌这个说法,民族品牌就是本位主义,看着你的我的,全世界都是你的。中国的通用电器,中国的丰田,中国的三星,人家都是倒着念的,我们都是逆着念,如果有自己的IBM电器,只有我们自己封锁了自己。所以在我们学校不允许说国际化,全世界都是你的,哪有国际化可谈,做任竞争都是全世界的品牌。为了联想和华为的成功,必须忘掉自己是中国企业,有可能被全世界接受。这是全球的视野,美国人开口闭口都是全球问题,我们中国人开口闭口都是中国的问题。我们很欧美有非常大的差距,印度人可以修理全球市场,我们中国的企业家目前只能修理中国市场,这是我们商学院必须面对的历史性的问题。

  我们中国培养全球视野整合全球资源的一批征战全球的企业家,我们中国经济才有更好的未来。这是第四个突破。

  第五个突破是社会责任。因为在美国商学院关注如何挣钱,企业如何有竞争力。我们为什么三百年一个朝代更替,越走越快朝代更替,我们国家第一批分配就出了问题,拿了80%分享,我们税转移帐的比例是很低很低,我们财政占GDP0.18%,美国到了2%,所以这个问题会愈演愈烈,如果在我们中国商学院这强调你更有竞争力,赚更多的钱,这话不是耸人听闻,商界领袖必须关注为什么做生意如何把钱管好,挣了钱怎么办。我希望更多的学校能加入义工这个行列,我们是个社会进步,我们社会进步的力量。和谐的力量,不能富人越富,穷人越穷,体制性的问题我们培养的企业家没有担当的精神,仅仅靠民主、法制永远是解决不了,不能全部靠政府,这是第五点。

  第六点,我们希望能推动双向交流,过去都是西方教我们,我们教西方的时代已经到来了,不能让他们老是去教我们,我们研究了国企、民企、跨国,如何不一样的竞争合作。第二个问题中国对全球的影响,我们可以教西方了。我们的和而不同的我们的天人合一都比西方领先了一代,地球都修理坏了,这是西方以人为本,我们不仅有以人为本有天人合一。我们对未来的价值作出贡献。我们中国商学院不能太谦虚了,是时候了,是我们教西方的时候已经到了。把那个贸易赤字一定要改变。

  第七个就是后EMBA的课程,就是2006年推出的,一定要终身学习。面向未来几点需要关注的第一点晓波也点到了,我们传统商学院总是研究IBM、麦肯锡等等,产生的就业机会越来越少。VIP唯品会四五十个同学沈指导了一百亿美元。所以我们客户发生了重大的变化,我们商学院盯着传统的客户,我觉得系统风险是非常非常之高,到底哪一类企业是我们商学院要好好服务的,不仅是IBM通用电器,同样重要的是这种新生代,无论是科技创新的或者是一般创业性的公司都值得我们高度的关注。包括富二代他们怎么办?颠覆是科技的创新,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我认为全球化和信息民主化时代的到来,两者结合人口决定一切,感谢毛主席给我们留下了这么多的人口。有了人口会致胜未来。你知道的,我们知道的。技术上没有代沟,我们必定会一统天下。我是充满信心的。

  如何保证我们在科技上不会落后一代,刚才几位院长都强调了,不仅仅是互联网,不仅仅是移动互联网。同样重要的像第三次工业革命制造业的颠覆,包括新的能源,液燃气这一块,所以六大也好,八大也好,颠覆是科技,对中国的影响,对全球的影响绝对不能落后他们一代,只要没有落后一代,六百万的人口竞争不过13亿人口国家的。这是第二点要关注。

  第三点西方讲的比较多,就是技术带来的冲击,重视不足就是社会变革带来的冲击。社会变革带来的冲击会影响世界二十年、三十年。我是最到提出这十二人在全球,目前在西方反馈不错,我希望我们商学院高度关注这个问题。社会大变革的社会已经到来,这个重视不足准备不足。

  第四点强调我们的心态,我看了一下我们经济学院,管理学院很少关注心态。心态是我们最大的问题我们憋不住。举例来讲一个有钱的老板坐在这里吃饭,我说你坐着两百亿的财富政府对你不公平,政府对我公平?如果你这拨人没有感恩之心,中国还有和谐的可能吗?我们心态成了和谐进步最大一个障碍之一。这话一定都不过分。怎么关注这些问题,把我们心态调整下来,我们有一个感恩之心,我们社会有可能和谐,否则任何政治制度都是没法和谐的。

  最后一点双向交流,最近在西方鼓吹了一段时间。也不是耸人听闻,西方的民主政治和我们商学院联手有可能把人类推向灭绝,为什么?没有长线的考虑。金融老师都知道,西方的政治制度四年一个周期,再这么下去不仅气侯变化,什么都会变,已经走到崩溃的边缘,从西方到东方,从政治到经济没有长线的考虑,谁考虑一百年之后,谁考虑两百年之后。我觉得我们中国商学院有这个责任,我们有悠久的历史,我们提出这个问题,解决这个问题。不能所有问题交给西方人来解决,我们中国人解决的时代已经到来,西方人跟我们跑。所以从这一点我们长江商学院从第一天起,没有加入排名。没有加入认证,不反对认证,不反对排名。我希望我们用更多的空间去差异化和创新。认证和排名是学习的工具,绝对不能限制度我们的视野。更不能限制我们引领的机会,谢谢大家。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