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会议讲座 > 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  > 正文

图文:上海交通大学校务委员会主任姜斯宪

http://www.sina.com.cn  2014年04月11日 10:51  新浪财经微博

  新浪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会”于4月8日-11日在海南博鳌举行。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上海交通大学校务委员会主任姜斯宪出席“大学校长对话:教育的国际化”分论坛并发表言论。

  以下为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上海交通大学校务委员会主任姜斯宪发言实录:

  姜斯宪:谢谢祝博士,我愿意为这个话题做开头,因为上海交通大学是经历了三个世纪的大学。我觉得大学本身就是一个国际化的产物,当然在那个年代恐怕还没有国际化这个词,因为大学的使命就是传播知识,而知识是没有国界的。上海交大在118年前正式创立,在它的发展过程中,始终和国际化相伴相行,上世纪30年代,上海交通大学被称为东方的MIT,前不久我专门看了我们学校现有的钱学森图书馆,大家知道钱学森先生是我们的校友,在那个图书馆里面我看到当时使用的教材,当时他的作业以及考卷全都是英文的,而钱学森自己1935年去MIT的时候,他有一句话,和我上海交大学的东西是一样的,从历史上就这样看。改革开放以后,国际化的步伐对于我们这个学校来说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上海交大1979年的时候是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派出的第一个教授代表团到美国访问,70多天访问了20多所大学,开启了中国高等教育与国际加强联系的先河。80年代的时候,我们作为全国第一家接受国外教育捐款的机构,当时香港的包玉刚先生向上海交通大学捐赠了1000万美金,建设了两个图书馆,而且用他父亲的名字命名该图书馆,在那时候这也是国际化的创举。

  姜斯宪:1990年,上海交大与中欧工商管理,就是我们和欧洲教育基金会一起建立了中欧工商管理学院,进入新世纪以后,我们又有国际化方面新的重要的发展。我不想特别展开了,我只想告诉各位,一星期之前,我们刚刚在巴黎搞了一个活动,叫全球在交大。我们希望能够通过我们的努力,使得上海交通大学成为一个国际的一流大学,在传播知识、培养人才、推进科技发展上发挥自己的作用。我想我作为开头就讲这样几句。

  姜斯宪:我接着章会长的高论补充几句,章会长是我特别尊敬的长者,给我很多帮助。我很赞成他刚才说的这些观点,实际上不管是今天讲的国际化,还是王校长讲的全球化,总的概念上其实没有本质性的差别,但是他的发展阶段应该是不同的。在改革开放的初期,我们当时主要是通过对外开放、学习先进发达国家的经验,来提升我们高等教育的发展水平和质量。经过35年的努力,中国高等教育的整体水平是有极大提升,这点只要不抱有偏见,大家都会认同这样一个客观的事实。随着整个综合国力的提升,高等教育水平的提升,下一步的全球化背景下的中国高等教育或者中国高等教育的全球化,其实已经包含双向的含义,既包含世界上教育相对先进的国家以及具有一些不同教育特色的国家学习的成份,也有把我们中华民族的一些优秀的文化传承传递给世界的作用。所以我刚才讲我们一周之前在巴黎搞的活动,现在交大一年有4000多个国际学生到交大学习,但是学位学生不多,目前1000多位属于读学位的,其他都是在小学期的学生方式,都是短期的。我想这个趋势会变化,总的会不断增加,这有一个很大的好处,增强彼此之间的了解,我现在觉得我们的学生国际视野比我在学校里读书的时候的国际视野开阔了很多。我是29年前在上海交通大学取得硕士学位,那个时候我们整个一个年级有189名研究生,包含3名博士生和186名硕士生,但是前不久,我们刚刚举行了研究生的毕业典礼,在这个毕业典礼上,与我们将近5000名研究生一起取得他们的学位证书的就包含耶鲁大学的校长,他取得我们交大名誉博士的学位。另外还有接近5000名交通大学的毕业生取得了他们研究生的学位,包括1000名博士生和3000多名硕士生。

  姜斯宪:大家有疑问,从180多名到现在将近5000名,会不会教育质量下去?我个人还是可以比较负责任的在这里说,我们高等教育的总体质量没有下降,至少现在毕业的这些研究生比我29年前毕业的时候,他们有更加开阔的国际视野,对现代科学技术的了解比我要深刻的多。他们进行国际交流的能力要强很多,比如交大要毕业一个硕士,你至少要能够在国际的杂志上发表一篇论文。这在我毕业的时候还是很难想象的,没有这样的能力。所以总体上,我认为中国在过去若干年的快速发展中重视高等教育,通过开放的方法来推动高等教育的发展是走在正确的道路上。最近因为整个国家都在深化改革,中国的教育部对深化改革也是充满了热情,非常积极。可以在这里给大家透露一下,除了教育部在考虑如何使得我们的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在未来的发展中进一步的深化改革,提高办学的质量和水平以外,教育部也把上海市,我现在所服务的上海市作为教育综合改革的试验区。当然这个教育是指从幼儿园教育到大学教育这样全方位的教育改革,我个人也参与了一些制定改革初步方案的讨论,我感觉教育部的领导同志和相关部门也是积极的相应现在中央的要求,顺应发展的趋势,希望通过进一步改革和开放来使得我们整个教育,尤其是高等教育的质量能够有新的提高。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