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会议讲座 > 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  > 正文

长江商学院院长项兵:欧洲比中国更社会主义

http://www.sina.com.cn  2014年04月10日 15:24  新浪财经微博

  新浪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会”于4月8日-11日在海南博鳌举行。长江商学院院长项兵参加“欧盟分会:改革议程2014”分论坛并发言。

  项兵表示,欧洲比中国更社会主义,中国真正想做社会主义影响从欧洲学,尤其在包容性发展和可持续发展方面,欧洲有太多的经验值得中国学习,也给我们提供很多灵感。孔子强调以人为本,但其实在儒学思想方面,欧洲反而做的更好。

  项兵发言实录如下:

  首先我并不能代表中国,你还是问习主席吧。我也没有办法代表我们商学院,因为商学院里有各种观点,我只能说自己的观点。

  欧盟是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之一,对中国来说是最大的贸易伙伴。我觉得几年之前就应该开这个会,而且更多人应该参与。我们在伦敦有自己的办公室,我们最开始跟爱丁堡有合作。我们非常重视欧洲,我们把很多学生派到欧洲去了,有一些学生现在已经在欧洲进行了大张旗鼓的投资,欧洲是一个非常缓慢增长的经济体,老龄化情况比较严重。

  欧洲有非常高的社会流动性。欧洲非常有创新性,但是又没有google、facebook那么的创新。你们跟美国比起来有困难,反正你们有自己的创新,但又不能说是最好的创新。我眼中的欧洲,我觉得在欧洲,企业家的精神是比较少的,也是比较难的。很多国际组织都有类似的调研结果,坦诚地说这个创新性在欧洲并不是最好的,这也是未来发展的一个障碍。

  我觉得欧洲有多样性,同时欧洲也有不平等,我觉得这是一种弱点。而中国也有这样的弱点。尤其是不平等和差距的问题如何解决,我觉得这是最主要的问题。这是我所观察到的。我觉得欧洲有很好的技术的资源,至少中国是这样看。

  不管是品牌的管理、奢侈品管理,在这方面有非常好的机构。我眼中的欧洲,我们倒觉得欧洲比较像社会主义,如果中国真正想做社会主义就应该从欧洲学,欧洲是多么的社会主义,像法国多么的社会主义,比我们社会主义多了。我对此有非常多的敬重,我觉得英国是欧洲唯一一个资本主义国家,所以英国不能主导欧洲言论。唯独英国是资本主义,其他国家都是社会主义。还有中国在社会主义发展方面应该向欧洲学习,尤其是包容性发展有太多太多经验,中国太值得关注了。还有涉及可持续发展。

  很多欧洲公司在这方面做的非常好。欧洲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真的有非常强的政治意愿,不惜代价真正做到可持续性。孔子也强调以人为本,孔子强调对于人的最基本的儒学的尊重。但是其实对儒学思想方面,欧洲反而做的更好。欧洲在这方面给我们提供太多灵感了,比如可持续发展,他就是针对的人。

  还有全球挑战,政治治理方面,每个国家、每个区域都会面临这个问题,美国是一个伟大国度,但是如果看我们历史的话,我们觉得我们历史非常悠久,欧洲历史也非常悠久,美国可能一轮都没有完成。中国都不知道完成了多少轮社会跌荡起落了。有些时候有同事问我对欧洲怎么看,第一,从经济学人上看到的数据,前20名没有太大的变化,哪怕看一下前30名IT的公司基本上都是来自美国、中国,很少有欧洲的公司,如果我讲的是对的,对欧洲来说我们就像1820年代中国所面临的问题,就是中国从军事上、技术上来讲,很多年都是世界的老大。就像欧洲的文艺复兴时代是一样的,100多年的伟大之后,突然人就变得傲慢了,这是自然的事情。

  尤其是看排名顶尖公司的变化,欧洲很少有变化的。让我们感觉到文化的创新更为重要,不能浅尝即止,这样才能保持竞争力。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