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会议讲座 > 2013中国企业领袖年会  > 正文

王健林:互联网化不代表要消灭传统行业

http://www.sina.com.cn  2013年12月07日 14:32  新浪财经微博

  主持人:有一位来自硅谷的朋友,这个问题很大,请王总谈一谈创新领域对企业发展和社会发展的意义。关于万达怎么样看移动互联网对传统产业冲击的?

  王建林:互联网对传统行业的冲击这是趋势,可能今后所有行业都要互联网化,这是趋势,我已经有一个认识,今后所有行业必须互联网化。但是不意味着互联网消灭所有行业,这是两个概念。因为互联网技术的出现,特别是最近这些年,还有电子商务,电子商务也是互联网的一个方面,确实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改变了人们传统的运营方式和经商模式,这是一个趋势。

  在这个冲击之下,有些企业不能适应,就消灭了,就消亡了。比如说现在很多纸质媒体,很多书店,凡是能标准件生产的行业,家具、电器、标准服装等等,鞋帽等等,标准件生产的,都受到了冲击。

  这可能就是一个洗牌的过程,但是传统行业和新兴行业是一个转化的过程,你这个行业产生几年,过10几、20年就成传统行业了。怎么应对这个冲击呢?就是做互联网化改造的过程当中适应它,运用它。

  美国前10大电商公司,都是实体企业,那些公司更高的认识到它的作用,大的百货店,大的电器店等等,美国前10大电商公司,都是互联网企业,他的实体企业进行互联网化改造,能够在网上营销搬到上面去,企业一样活得很好。

  再一个通过互联网技术,对传统的进行升级,各个行业有不同的办法。总而言之,做什么行业,我认为没有任何一个行业是必然要消亡的,关键看企业自身。再好的行业都有再大的企业,再烂的行业也有好的企业,就看你自己怎么样去运作,怎么样去转变,这就是一个很空的话题,就看你自己怎么把握了。

  如果做销售,都等着,你做百货店,或者做电器店就这么等着,等着别人冲击,可能时间不长就垮掉了。如果你早一点和互联网结合,改变模式,你可能活得很好。我觉得如何应对冲击,不要看自己处在哪个行业,关键看自己怎么样的方式来应对这个冲击。

  提问:在美国硅谷从创新的理念,已经创造新产品新技术,上升到创造新的领域,新的商业模式和新的生活方式。创造新领域是企业转型创新更高的境界。企业创造新领域对企业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的意义和价值,您简单说几句。

  王建林:你这个课题太大了。

  提问:公司做大时如何分配股权?如何处理元老和职业经理人的关系?

  王建林:公司做大以后,怎么处理股权,这个没有标准答案。我在多少年前演讲就提出一个疑问,优秀企业从来没有标准答案,我从来就不相信企业经营一百招等等这些不好使。如果有标准答案,那就标准企业了,所有的优秀企业都是不同的答案,都是不同的打法。所以我经常讲,成就优秀企业从来没有标准答案。

  在如何处理股权方面,也是有不同的做法的。万达是我们自己的做法,很简单,这个企业是我自己创立的,我是创业家,股权原来就是我自己百分之百,后来企业做得大了,我们想把它做上市,重新要进行股份化改造,大概是09、10年。我自己说了算,我就拿出了相当一部分股权,当时私募价格,那时候我们委托中经还有银河两家投行帮我们做的私募,引进了10家8家企业,同时我按照私募价格拿出相当于50亿股权,无偿给了我的核心高管。我是这么做的。

  但是他没这个能力怎么办?所以这个模式是不一样的,我是把自己股权拿出来分给大家,过去不是有一句名言,财善人聚,财尽人散。你留下来的股权虽然减少一点比例,可能实际价值会变得更大,我是这样做的。

  第二个关于处理元老,这也是不一样的。万达是在不断发展当中,不断不断有新人才进来。元老可以保留,不一定担任重要位置。我们现在万达总裁、副总裁当中,有来自海外的,有从迪斯尼挖过来的副总裁,有其他的跨国企业招聘过来的,也有从超大型国有企业请过来的高管,什么样的人都有。

  我是本着一个原则,谁对企业贡献大,他带领这个公司做得好就谁来干,绝对不看他的资力或者是他的年龄。但是元老你可以在公司干,可以给你工资标准高一点,比如我们在分股权的时候,我们就有区别,十年以上的,不管什么职务,都给他一点。再一个原来老的创业人,都享受副总裁的股权,但是权利不给他这么大。

  主持人:万达是否要做主题公园?

  王建林:已经做了,我们有5个,2015年有两个会开业,这是我们非常有效的投资方向。

> 相关专题: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