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会议讲座 > 长江商学院MBA十周年庆祝论坛  > 正文

程曦:有机农业发展空间巨大

http://www.sina.com.cn  2013年12月01日 23:58  新浪财经微博

  新浪财经讯 “长江商学院MBA十周年庆祝论坛”于11月23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2007级MBA校友、上海源臻堂生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程曦。

  以下为演讲实录:

  程曦:我今天分享的主题是互联网时代有机农业的发展。在座的很多都已经意识到我们的空气生病了,我们的土地生病了,在这个环境当中所孕育出来的我们的食物也生病了。之前有一组数据表明,在我们全国不到7%的耕地当中,却使用占全球35%以上的农药和化肥,这样重度的石油农业耕作方式污染了我们的土地,破坏了我们的水质,也对我们的健康带来很多的隐患,在这样一个非常严峻的现实面前,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一种新型的农耕方式,那就是有机农业。

  现在在世界的范围之内,有机农耕的面积在以每年30%的速度增长,在刚刚出炉不久10月份美国最受消费者欢迎的100个品牌当中,一个著名的有机食品连锁超市位居第八位,远远超过了排名第81位的麦当劳。在这样一个环境当中,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认可和使用了有机食品,什么才是真正的有机农业呢?其实概念非常简单,就是在洁净的土地上,用洁净的耕作方式生产方式生产出洁净的食品。这个理论当中不仅仅是最后的食材是安全的,在整个耕作过程当中,我们会注意到环境的保护,会拒绝使用农药和化肥,不仅仅是考虑到这一代人的健康,更多的是我们不会预知土地的健康,不会预知未来。

  基于对于有机农业理念的认可,在2年前我和几个校友创立了上海源臻堂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我们希望通过互联网方式推动和销售有机食品。今天在中国我们已经有了7个有机农产品的直供基地和超过30个来自世界的有机农产品公司达成了合作,并且在过去一年当中有超过200个企业和近万个家庭使用和消费了我们的产品,而这仅仅只是刚刚开始,我相信在这个领域里面还有非常多的事情可以做。

  前面几位同学都谈到了互联网,那么在互联网时代,其实对农耕的种植以及销售方式也带来了巨大的颠覆性的改变。我们可以想象一下,今天早上你早餐的时候吃的这个鸡蛋,可以知道是哪只鸡下的,整个互联网技术为我们所有的耕作带来一个可以透明、可追溯的技术,大家所担心的食品安全问题可以在本质上迎刃而解。比如周末的时候,大家可以去一个生态农庄,我们可以去生态农庄看这个有机蔬菜的种植过程,甚至可以体验、亲自采摘。如果你觉得这个食材非常不错,接下来你可以扫描这个蔬菜旁边的二维码,直接对新鲜食材下订单,在接下来24个小时里,这个新鲜有机食材就会通过冷链配送的方式送到你的餐桌。

  我们通常的模式是只有到了超市才知道我们今天想要吃什么,可是通过互联网的订制服务,可以对膳食和饮食健康做一些订制化服务,所有这些领域除了在改变自身健康的同时,也会改变我们的环境和我们的将来。所以,我相信在这个领域里面,还有非常多、非常多的事情可以去做,我们仅仅只是刚刚的开始。

  最后,在今天的这个舞台上,我代表所有创业的校友,向母校说一声谢谢。因为在这里,使我们开启了创业的梦想,在这里长江为我们这些创业的校友源源不断提供养分和支持,是我们永远的精神家园。在这样一个充满梦想舞台的时刻,我祝愿在所有在创业路上的校友们,记住你们出发时候的梦想。祝MBA长江,十周年快乐。谢谢。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