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会议讲座 > 2013欧美同学会北京论坛  > 正文

何亚非:国侨办将强化为侨为留学生服务意识

http://www.sina.com.cn  2013年10月13日 13:56  新浪财经微博

  新浪财经讯 欧美同学会北京论坛暨第八届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由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主办,于2013年10月13日在北京举行。国务院侨办副主任、欧美同学会副会长何亚非发表了主题演讲。

  以下是文字实录:

  何亚非:尊敬的韩启德副主席,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今天开幕的论坛暨第八届中国留学创新创业论坛,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国务院侨办对论坛的召开和欧美同学会百年华诞表示热烈的祝贺。

  中国海外留学潮开始于清王朝的后期,面对积贫积弱内忧外患的世局,一批一批致力于改革民族前途和命运的青年留学,推动中国社会变革和发展的进步力量。以深刻影响新中国国防建设和国家、国际地位的尖端武器为例,在23位两弹一星元勋中绝大多数为留学归来的国际工作者。

  作为中国历史上最早成立跨越年代最久,具有光荣传统和强大影响力的留学人员组织,欧美同学会自1913年10月成立以来,始终遵循修学、游艺、敦谊、励行等宗旨,广泛团结海内外留学人员,为国家国家昌盛和民族振兴作出了不可磨灭的伟大贡献。詹天佑、蔡元培、顾维钧等诸多中国近现代史耳熟能详的先驱泰斗都是欧美同学会的杰出代表。人才资源是关乎一国发展的第一资源,面对方兴未艾的全球化浪潮与知识经济的挑战,人才竞争在国际竞争中的战略地位日益突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人才工作通过制定和实施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培养集聚了一支宏大优良的人才队伍,历史充分证明广大海外一留学人员普遍具备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建功立业的崇高志向与高尚情操,是中国人才资源的重要组成和宝贵财富。是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随着改革开放以来的经济社会发展和海外归国的不断扩大,中国正在迎来有史以来最大的回国潮。据统计,近五年归国留学人员近80万人,这无疑将会处于新历史起点上的中国现代化建设提供更多的有生力量。

  作为中国沟通海内外的特殊纽带,作为海外华侨华人的娘家人联系推动广大留学人员,特别是专业人士和高端人才报效祖国,是全国侨办系统长期肩负的一项光荣使命。

  近年来各级侨办紧紧围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一主线,通过制定实施海外人才为国服务计划,完善工作机制,加强项目对接,优化平台建设等举措,向海外引智工作置于突出的位置。比如连续举办十三届被中组部列为引进高品牌人才武汉华侨华人发展洽谈会,引进签订人才和技术项目1800多个,创办企业2000多家,1500余名华侨华人的专业人士聘为科技顾问。

  展望未来,国务院侨办将进一步发挥自身特点和优势,加强统筹协调,通过整合国内外各类资源和渠道更加注重发展包括广大留学生在内的华侨华人高端人才资源,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和科技成果,引导鼓励海外人才参与中国的创新驱动战略,区域发展战略,沿边开发开放战略,以及走出去战略。同时,我们将进一步强化为侨为留学生服务的意识,不断完善法律壁柜,支持欧美同学会的工作,努力为留学人员和海外人才提供更多的创业和发展机遇。

  最后,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也祝欧美同学会蒸蒸日上。谢谢大家。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