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会议讲座 > 第六届(2013)全球外包大会  > 正文

李钢:中国在全球外包市场有很大追赶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13年09月28日 12:05  新浪财经微博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第六届(2013)全球外包大会于2013年6月14日-16日在素有“小上海”之美誉的中国江苏省无锡市隆重举行。大会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批准,由著名国际经济组织亚太总裁协会(APCEO)发起并联合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无锡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本次大会主题是“服务外包浪潮下的跨国合作与城市转型”。商务部研究院国际服务贸易研究所所长李钢在第六届全球外包大会“经济全球化——内包与外包,软件研发外包与共享服务中心布局”专场会议上发表了精彩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大家好,我的题目是“打造‘中国外包’品牌,提升国际竞争力”,如果大家记得,去年第五届全球外包大会,曾经有一位俄罗斯的外包公司的总裁讲过这样一段话,在全球的外包市场,如果说一般的外包业务不能够做的话,就把他交给中国人,如果中国人做不了,就把它交给印度人,如果印度人做不了,就把它交给俄罗斯人。这里面提出大家对于中国接包的能力和我们的水平是如何评价的,我想就这个问题谈谈自己的看法。

  在中国服务外包的时候,我们既遇到了服务外包的黄金期,我们又抓住了后发优势,在近五到八年来,我们的服务外包是有大幅度的增长,同时在“十二五”期间,我们也制定了国际服务外包,也就是离岸外包业务的规划,为了配合规划的出台,我们中国政府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支持服务外包增长的文件,除了延续在“十一五”期间给予的各项政策之外,同时还在研发、网络营销和打造中国外包品牌,还有一些公共服务平台等等这些方面有一些新的支持政策,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提出这样的问题,对于这个文件,我不想做过多的解释。

  从我们中国的服务外包的发展的状况来看,大家也可以看到这样的一些对比性的数据,在我们的2012年的发展当中,我们实际上可以给出大致的的数据,我们从事离岸外包企业为主的现在已经达到2万多家,全部外包的业务去年是达到了460亿美元,离岸的外包业务是占到了336亿美元,我们的从业人数是420万人,也就是说从总体的规模上来看,我们每个人的产出是1万美元左右,如果按离岸的这一块可能要高一点,可以看到对比性的,中国和印度在服务外包执行的金额来看。一个是用的IDC的数据,一个用的印度的纳斯康的数据,如果按IDC的数据,我们占到22.7%,如果用纳斯康的数据,我们占到不到23%的规模,跟印度现在还有一定的差距,按照2012到2013年印度的服务外包的金额应该是760亿美元,从业人数是300万人,从数据上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和印度相比,印度现在占据的全球市场还是绝大部分的份额,超过一半,中国还有很大追赶的空间。第二印度人均的数据要高于中国至少是在一倍以上这样的一个水平。

  如果从公司的规模来看,中国的大公司和印度的大公司来比较,我们企业竞争力的状况还存在需要进一步提升的,印度最大的外包公司超过了26万人,在规模和产出方面,印度大公司还是占据相当大的份额,有较强的竞争力。从服务业人员的占比情况我们也可以看到,印度的大企业的人员占比虽然少,但是他的产出可能更高,基本上他的大企业是高于全产业的平均水平的30,中国超过1亿美元的少,劳动力有待提升。从行业的对比我们可以看到这样的数据。

  从打造我们所谓的竞争力的角度来看,大家也都了解一些基本的情况,我就不再多说了。从演进来看,中国向外包1.0向2.0演进的过程当中,国外以后进入3.0的过程,我们在新一代的技术支撑的过程当中还是有待进一步提升的,塑造中国外包的品牌,我们可以理解为中国服务外包的品牌既是中国服务重要的支撑和载体,同时他也需要在企业层面,在产业层面和在城市层面进一步的打造,打造各个层面的品牌,共同支撑中国外包品牌的提升。

  在这里面特别强调,要有一个观念上的转变,还有就是在实际作为上的转变,像人力资本,向培育核心技术与创新能力,像知识产权和标准化战略,还有引进来与走出去双向互动,实力和软实力相互配合,还有离岸与在案并举。我的演讲就到此,谢谢大家!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