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会议讲座 > 第二届岭南论坛  > 正文

万本太:应以环评等政策手段促进结构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13年03月31日 11:31  新浪财经微博

  新浪财经讯 “第二届岭南论坛”于2013年3月31日在广州举行。环境保护部总工程师万本太表示,应以环评等政策手段促进结构调整。

  万本太在演讲中建议,以环境评价政策和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促进结构调整和生态方式的转变。类似钢铁、水泥等产能过剩的项目,要通过环境评价的政策进行限制。利用环境的评价和污染物排放总量的控制促进地区的结构调整和方式的转变,这是非常重要的杠杆。有些地方污染物的排放超出了这个地区的环境容量,必要的话还要采取区域限制等手段。

  以下为演讲实录:

  万本太:尊敬的主席先生,各位领导,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我发言的主题是,环境保护是推动绿色发展的强大动力。

  主要讲三个观点,一是实现中国梦不发展经济不行;二是发展经济,不可持续不行;三是环境保护是推动绿色发展的强大动力。

  一、实现中国梦不发展经济不行

  从中国经济占世界经济比重的角度来看,近150年来,中国的经济衰退了。我们可以回顾一下,1800年中国经济占世界经济的比重达到32.9%,就是1840年我们仍然是占世界经济比重的29%,但是到了1900年,我们的经济比重下降到6%,1945年到4%,建国初期1950年是4.5%,1978年是4.6%,1997年占3.5%,事实证明,经济落后了就要被动挨打,大家知道1840年和1850年,一直到甲午海战,被迫签订了南京条约、马关条约,结果是丧权辱国和目前的钓鱼岛的问题都是后遗症,经济落后被动挨打,中国的几代人有一个梦想,振兴中华民族,实现我们的国强民富的目标,从孙中山先生的兴中会和毛泽东时代的赶英超美,都是为了实现中国梦,就是使国家富强起来,这是两个百年的梦想。习近平总书记也提出了中国梦,两个一百年的梦想,建党一百年全面实现小康,建国一百年实现现代化的强国,中国梦追求的是什么,就是国家要强大,人民要富裕,家园要美好,国家强大不仅仅是要经济实力,国家强大没有经济实力支撑是不行的,仅仅是经济实力强还是不够的,为什么这么说?1840年经济比重还占29%,照样八国联军进北京,我们的圆明园是万园之美,付之一炬,除了经济强大之外,还要有强大的政府执政能力,强大的国防,再美的中国也不行,是别人的。我们必须要发展经济,使国家强大起立。

  国强的目的是什么,就是让民富,国是人民的国,所以说光是国强是不行的,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不仅仅是收入多少,还要看看财富积累,生活质量,幸福指数如何,包括社会、医疗、保险等等,总之要让老百姓感觉到生活很幸福。家美就是山清水秀,土净人们生活得和谐,这一切都要发展经济。

  从中国现阶段来看,经济总量去年51.9万亿元,大概是8.3万亿美元,经济总量世界第二,但是人均仅仅是6000美元,是发达国家的1/8左右,现在城镇职工平均职工一个月是2500元左右,要在城市中一年的工资就是买一、二平方米的住房,就是这样的概念。我国城镇的失业率统计是8%左右,全国平均的基尼系数是0.474,差距很大。家庭实际收入基尼系数是0.61,环境污染形势严峻,灰霾天气有的城市多达50%以上,解决这些问题,还要靠发展经济,所以说实现中国梦,我的第一个观点是不发展经济是不行的。

  二、发展经济,不可持续不行

  中国经济高速发展,改革开放三十年来经济增长的速度,平均达到9.9%,人均生活水平不断的提高,创造了奇迹,但是也出现了新的问题。按照“十八大”党的报告里面说的三句话,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

  资源约束趋紧,可以从以下几个数据来看,中国的人均资源少,对外依存度大,比如说我们的石油,人均石油储备量占世界平均水平的11%,我们对外依存度达到了57%,57%要靠进口,严峻不?人均矿产占世界53%,人均铜矿是世界水平的18%,对外依存度达到69%,人均铁矿是世界平均水平的42%,对外依存度59%,人均天然气是世界水平的45%,对外依存度达到45%,45种主要的矿产人均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50%,据国土资源部的专家预测,在2020年有25种矿产要出现短缺,其中15种矿产是国民经济支柱性的矿产,此外人均淡水资源是世界平均水平的28%,耕地资源是世界平均水平的23%,森林资源是世界平均水平的25%,草地资源是世界平均水平的23%,人均消耗占得比较大,经济水平占世界的平均水平11.5%,水泥消耗占世界总量的52%,煤炭消耗占世界总量的41%,钢材消耗占世界总量的36%,六种常用金属的消耗占世界总销量量的31%,氮肥磷肥消耗占世界总销量的29%,单位GDP能耗水耗是世界发达水平的2到6倍,单位GDP的排污量是发达国家的4到8倍,这是人均资源少,对外依存度大,第二个问题就是环境污染严重,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仍然没有摆脱边治理边污染,边保护边破坏的问题。比如说污染物排放量占世界的比重达,二氧化硫占世界排放量的70%,二氧化碳占世界的20%,BOD排放量占世界的30%,ODS占世界的排放量的40%,还有汞的排放量占世界排放量的25%,这是污染物排放量大。

  环境质量也是比较堪忧的,城市空气质量按照去年颁布的新标准,我们达标35%到40%,就是按照74个城市将近500个检测点,达标率是35%到40%,不达标的是60%到65%,地标河检测的一到三类水,比较比较好的就是60%到65%,地表水非五类,五类可以灌溉的,五类外占10%到15%,土壤的污染环保部对外公布的是有限的数据是10%的土壤受到污染了,按照国土资源部徐部长,现在到发改委到主任,他认为重金属污染达到了17%。平均每年较大的污染数是100起,报到环保部由我们出面处理的。

  这几年重金属的污染事件比较多,尤其是涉及到铅的污染,老的问题,新的问题也不断的出现,例如灰霾的问题,今年1月份大面积,四次大的五买天气非常的严重,珠三角的灰霾天气也是不少。还有持久性有机污染物污染的问题,挥发性有机物污染的问题,危险化学物污染的问题。

  生态系统退化,湿地近十年来萎缩了2.9%,江汉平原的湿地面积、东北的三江平原面积减少了80%,长江中下游的湖原来是102个,现在剩下两个大湖,流域面积100平方公里,原来是2万多条河流,现在是2900多条河流,减少了很多,生物多样性的物种来说,科学家估计大约有1.5万种到3000万种,登记有户口的就是150多万种,自然污染自然灭亡率一年一个种,现在因为人为影响,物种灭亡的速度是自然灭亡速度的1000倍。中国列入濒危物种动物有250多种,植物有300多种,从1981年中国就出现了生态赤字,2007年中国的人均生财赤字达到了1.29%,一方面要发展经济,一方面要保护环境,因此只能发展绿色经济,这是1989年英国学者提出的,之后联合国不断的推动,2008年联合国提出绿色发展的倡议,2010年发布了绿色经济报告,从联合国发出环境倡议后,绿色经济成为全球经济发展新的趋向。应该说欧盟走在最前面,2010年启动了绿色经济发展计划,打算投入1000多亿欧元推动绿色经济的发展,其中德国、英国、法国行动非常的积极,美国政府也积极的主张绿色经济,日本、韩国都大打绿色牌,墨西哥也是率先实行了绿色GDP的审核。

  什么是绿色经济

  绿色经济实际上就是以节约资源,环境友好的准则,环境容量和资源承载力为约束,以可持续发展为目标,以知识型、低碳型、循环型、生态型为特征的经济形态。发展绿色经济,现在看,从世界来看,发展经济实现环境和经济相融合的桥梁和纽带,现在要想发展经济,又想保护好环境,一定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要想使经济发展和环境发展融合,必须要走绿色发展的道路。发展绿色经济也是加快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建设的重要手段,同时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核心任务,生态文明建设没有物质文明的建设肯定是不行的,因此发展绿色经济是经济建设的核心任务。怎么发展绿色经济,目前,我个人认为,应当以培育和发展绿色战略性新兴产业为重点。以绿色技术创新为推动绿色经济的动力,改造传统的生产工艺推动绿色经济的发展,此外以绿色政策作为保障,包括绿色价格、绿色财政、绿色税收、绿色金融。目前跟银行搞绿色信贷,搞绿色经济发展的优先贷款,搞绿色  产业发展的,搞绿色产业的允许你融资,支持鼓励绿色经济。

  三、环境保护是推动绿色发展的强大动力 

  在两难的环境下,既要发展经济,摆脱经济污染和约束的情况下,必须选择新的战略,千方百计使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相融合,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选择这一战略。这一战略就是资源消耗要小,污染物排放要少,对环境污染要轻,经济效益还要好,要惠民生,就要选择环保的道路。怎么样用环境保护来支持推动鼓励绿色经济的发展,我个人认为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推动绿色经济的发展。

  1、生态功能和主体功能区优化产业的布局,“十八大”是优化产业空间布局,首先以生态功能区,地标上的自然环境是有功能的,哪些地方是有利于保护水源的,哪些地方是有利于生态功能性,地标上是有功能的。国务院又发布了主体功能区的规划,分了禁止开发区、限制开发区、重点开发区、重点优化开发区,分成了四类。禁止开发区和限制开发区主要是国家重要生态物种的国家级保护区,含有水源和生态多样性和生态调整的重要区域要严禁开发。重点开发区域和优化开发区域要根据产业政策和环境容量进行产业布局,要用生态功能和主体功能区规划来优化产业布局,不同的产业,不同的项目,要在不同的空间进行落脚。只有这样才能将空间有话好,这是第一个方面。

  2、要与环境容量和资源承载力为约束,约束经济发展的速度和规模。任何一个空间都有含量的容量,在环境里排放多少污染物,环境本身根据自己的情况容纳多少是有限度的,这种情况下,某个空间能够容纳多少产业或者是企业的排放污染物是有限度的。要根据一个地区的环境容量和资源支撑力限定空间上的经济发展的速度和规模,强度多大,太强了不行,太强的话,资源支撑不起,环境容纳不下,社会承受不了,就出现了一系列的问题。因此环境容量和资源承载力是约束指标。

  3、要以环境评价政策和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和促进结构调整和生态方式的转变。大家都知道,我们现在是两高一资的项目,高污染,高消耗和资源性的项目,还有低水平重复的项目,就是结构趋同,另外还有类似于国家叫做产能的项目,例如钢材现在是7亿多吨,现在超过1亿多吨的产能,现在有的地方还在上,类似于这样的产能过剩的项目,要通过环境评价的政策进行限制。环境的评价和污染物排放总量的控制促进地区的结构调整和方式的转变,也是非常重要的杠杆。必要的话,有些地方污染物的排放超出了这个地区的环境容量,必要的话还要采取区域限制的手段。

  4、要以生态技术提升绿色经济的总量,绿色的生态技术就是绿色工艺、技术创新提高经济发展的知识含量,主要是生产的粗放型,用绿色的技术创新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

  5、要有绿色环境政策推动低碳循环生态经济的发展,这方面不细说,各个地方都知道,绿色的环境政策就是杠杆、资金,通过绿色政策撬动推动鼓励发展绿色经济,使地区既能持续发展,又能处理好环境保护和发展之间的关系,以上是我的几个观点,就说这些,谢谢大家。

> 相关专题: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