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会议讲座 > 2012中国服装大会  > 正文

陈纯:在引领新的生活方式上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2月09日 17:34  新浪财经微博

  中国服装协会于2012年11月23-24日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召开“2012中国服装大会”。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本次活动。图为瑞安房地产虹桥天地副总经理陈纯演讲。

  陈纯:谢谢大家,其实在座我相信有很多都是来自服装界的朋友,为什么我一个开发商坐在这里,当时盛世嘉年邀请我的时候我也有疑问。更多的人了解新天地,是上海的地标,很多人不知道背后有一个公司在打造它的。瑞安作为房地产开发商,网上有一个段子,瑞安是像一个诗人在做房地产开发,我们不追求我们是最大规模的房地产开发商,而我们追求我是最具创意的房地产开发商。

  大家看到我的PPT上面我们在全国有9个项目,包括上海新天地,从2011年开始到现在,你们看到的部分是我们十分之一的大小,我们整个项目是100万的平米。上海有4个项目,到武汉,到佛山有很多项目。后来我们在上海的五角场拿了一块地叫创意天地,我们其实也找了非常多的高科技企业百度、EMC都有它们的总部,在那边培育创新创业者,给企业平台,可以租一个小小的办公室开始,前面可以作为自己创意的工作室,后面是自己居住的地区,包括我们IPO的地方。硅谷大家知道,谈生意是从咖啡厅开始的,我们打造了这样的氛围,我们也提供这样的一个平台给这些人。

  这些项目里面我们最为人所知的就是一个城市最原生的建筑和城市文化的结合。新天地也是我们公司里面一个很引以为傲的故事,我们拿这块地的是亚洲金融危机的时候,很多人问我们的主席说你为什么要投资上海,为什么做这么大的投资,他说上海可能未来会超越香港,在全世界会是很重要的位置,很多人当时看不到一点。上海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是因为它有非常多的文化在里面,所以我们在2001年开始到现在它都是上海的地标,世博会的时候也有一个名字叫永远的新天地。

  大家看到新天地我们右边有一张照片是刚刚开始拆迁的时候,我们并不是把它全部拆掉,按照一个新的建筑去做,而且用了一种最难的方式,现在大家知道修旧用旧,我们把每一块砖头用编码写下来,打上防潮的药水,所以我们花了三倍的成本做出来,只有这样子才能保留原来的石窟门很老的建筑风格。另外我们把建筑内部的空间重新改造,把它变成很现代的一些娱乐,还有时尚、休闲等等功能的用途。

  最左边的照片很有意思,那个是一个拱门,上面还有草,当时设计师都是8点钟在工地做,我们设计师部的主管每天早上8电钟在现场讨论这栋楼怎么拆。我们发现上面有很多草在上面,建筑是死的,生命是活的所以我们把它保留了下来。所以是用这种理念把整个项目做起来,去保留它城市原有的一些文化记忆在里面。上海有石窟门的概念,也有西湖天地,那个地方用的国际的标准,做了一些小楼,包括全落地的窗户、通透。包括在武汉我们其实也是保留了一些武汉当地的建筑文化的符号和概念在里面。重庆和佛山当时我也参与了拿地,是两个我非常喜欢的项目。佛山我在看地的时候总共有75家国家级和区级的保护建筑,我们会留下来,有一些餐厅和服装的租户跟我们说你这个建筑很难用,但是有很多东西是创造出来的,并不是说以原来的样子是最好。所以我们用老的建筑模式去诠释他们的业态,如果大家去佛山可以看到很不一样的星巴克,因为是用岭南的风格设计的。所以不是要沿着一条既定的路,我们是文化和创新的先锋者。

  文化是我们在打造商业的地产非常注重的一点,在新天地,我觉得做完一个只是一个开端,但是在运营的过程中不停地跟文化的结合才是长久生命力的基础。最新我们在虹桥,大虹桥概念就是交通枢纽,全世界你很难把高铁、磁悬浮很多等等集合在一起,还有虹桥CBD,我们在那里拿的项目是唯一一个跟交通枢纽连接的。很少开发商自己说,这是一个赔钱的项目,我们做了一个演艺中心,我们觉得文化是和其他东西有所区别的,所以会举办不同的活动和产品发布的一些工作和生活的东西在里面。上海新天地在过去的十年,去年我们做了一个十年的活动,过去我们引入了各种文化和设计的活动,比如说最早在2005年的时候我们做的,用很多的概念做杯子和瓶子,它里面卖的是空气,比如说8小时睡眠,或者是你去爱身边的人等等,我们做这个也是推动对健康生活理念的感悟,在当时非常成功。包括在世博期间我们也做了韩国周、法国周等等。

  我们刚刚做新天地的时候也没有做过一分钱的广告,我们跟领事馆,跟不同的文化机构合作,让他们来到新天地去看到这边的样子,在2001年的时候还没有人做这样的事情,但是上海比较跟随国外的,以前是法国领馆的租界,所以很多人对国外的东西非常好奇。当很多的国外企业和领事到这个地方来之后,他们发现这个地方蛮有趣的,好像是中国的方式去讲外国的东西,或者外国人来到这里来觉得很中国,中国人来了感觉很国际。包括在武汉其实我们也做了非常多的活动。

  这个是我们在新天地做的三期的商场,叫新天地时尚。我觉得在国内比较少,就是专门打造中国设计师品牌理念的购物中心。在规划这个的时候,我在五年前跟设计师谈他们的需要是什么样子,他们并不是需要一个店铺或者一个空间,他需要一个平台。上海新天地是一个非常国际化的平台,那时候设计师跟我们讲,如你能够做一个中国设计师在一起的空间的话,可以比给我一个空间更加重要,我觉得这也是一个非常好的意见。在里面我们不会把本土的设计师放在里面,会把中国的设计师和国外的设计师放在里面去。因为这个我们觉得设计并不是要分国界的,其实你在一起及你是某一类型的设计或者品牌在一起才会撞出火花。包括我们跟时装周还有一些大的媒体做一些合作,还有一些年度的设计盛典都在我们这个地方一起去合作。

  所以我们希望把所有的设计的力量放在一个平台上去共同的发展。每年我们也是跟上海时装周做这样的活动,春秋两季的服装周。那么说到我们最新的项目虹桥,其实也有一个跨界的故事,就是可能一般的一些开发商他只是会去想我们办公就租给办公的租户就可以了,世界五百强,但是我们在这里会想独特的交通地点我们会做多一点什么东西,我们就是展示办公的概念。因为在交通枢纽旁边你最大的优势就是人流便捷。其实在这个位置有很多品牌可能你们需要找一些代理商或者买家,这些人都是非常忙的,当他来到上海之后可能还要花一个小时进市区,如果把这些集合在一起,还有展示的空间,这些买家或者是你们的客户来了之后他就可以很节省时间,也可以在这里做定单,变成一种B2B的生活方式,B2B和B2C放在一起这个概念非常强。

  这个办公楼你可以看到楼上的空间可以办公化和展示,中间就是展示的空间,把自己的品牌按照季节和不同的时间变化一些展示在里面,邀请一些买家和代理商看一些最新的或者培训。下面是商户和中心的概念,楼户之间是通的。当然这个地理位置也是非常特别的,因为一个地区它可能不仅仅是看自己的范围,我们看到它背后是一个长三角的版图。因为这个交通枢纽在一个小时之内可以到达长三角三分之二的城市,所以它其实是一个长三角CBD。像日本就有比较好的先例,像新干线做成之后人的生活圈子扩大了,它是一个大东京的概念,未来的上海也是一样。上海高铁开通之后25分钟到苏州,75分钟到南京,未来的生活方式是今天我在苏州住,我在上海上班。所以从我们自己去看一个城市来说,我们会去看它未来五年十年之后这个状态是什么样子,去想它未来发展的趋势。在这里我们看虹桥的CBD也是这样去看。在西边它可以涵盖整个长三角,在东边有很多东亚的城市,包括首尔、东京,因为虹桥是一个市区机场,它飞过去也是首尔、东京市区的地区,所以跟市区之间的连接只需要一个半到两个小时之间。

  另外一个点,在整个虹桥商务区里面800米的地方会有一个全世界最大的会展中心,市政府投资60%的会展中心,每年中国做的会议会越来越多,而且北京和上海绝对是未来最重要的两个城市。有些人认为在拉斯维加斯赌博是它最大的收入,其实它80%的收入来自展览。我们看上海未来也是会这样的一个情况,所以国家在这边的投资,它的资源因为来自商务部,汇集全中国比较重要一些重要的资源都会在这里,所以来到这个区域的人去不仅仅是普通意义上的消费者,刚才讲到交通枢纽带来的这些人,另外就是会展中心的这些人,这个会展中心它光是展览面积已经是50万平米,现在全世界最大的是德国的汉诺威,所以它一天带来的人大概是40万,交通枢纽在2014年是110万人每一天。我们再去看一个商业地产的开发会配合到这种宏观的趋势下面,你怎么抓住这些新的消费点。跟大家做服装也一样,大家也会看到宏观趋势之下怎么去调整自己的品牌,所以在这样的一个背景之下,我们觉得创新和你怎么样跟文化和引领新的生活方式进来一个城市更是非常突出和重要的一个点。

  今天跟大家分享一下这些,如果大家有什么问题我们都可以进行交流。谢谢。

 

> 相关专题: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