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会议讲座 > 2012(第十届)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  > 正文

方中华:持续创新才能延长企业生命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1月10日 16:04  新浪财经微博

  新浪财经讯 “2012(第十届)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于11月9日-10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方正集团高级副总裁、方正信息产业集团首席执行官方中华。

  以下为对话实录:

  杨建群:方总您穿的是标准的IT精英的样子。我记得在两年前,方总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说过一句话,说现在如果IT企业再单纯的做软件,或者单纯的做硬件必定死路一条,所以你们在寻求一条全面向IT服务商发展的战略转型。现在转的还顺利吗?

  方中华:确实我说过这句话,不是在两年前,而是更长远一些。方正五年前做五年规划的时候我们已经决定向IT服务业转型,IT服务很多人都在说,全世界都在讲转型,究竟怎么样转型?我们自己有一个很清晰的定义,也几个步骤,或者叫有几个坚决的退出,第一个我们没有核心竞争力的,无论是软件还是硬件,没有核心竞争力的这些行业我们不做,或者退出。第二个凡是涉及到硬件终端的,没有竞争行业坚决的退出。第三个我们向IT服务转型,做行业的解决方案,那就是说现在大家比较流行的所谓的SaaS服务,方正是软件起家的,过去向媒体行业,出版行业卖我们整体的解决方案,卖整个系统,一个系统卖几百万,几千万,这个时代已经过去了,互联网的时代已经改变了这么一个时代。所以我们还继续过去卖软件的服务,实际上我们没有太多的出路,实际上已经证明,尤其是媒体界都在向数字化转型,互联网对媒体冲击很大,像出版业也很大,再花很多钱买传统的解决方案不可能,所以我们必须做服务,去做授权的服务,这就是所谓的软件即服务,所谓的SaaS服务。

  另外一个现在云计算时代到来以后,我们要做云计算的服务,云计算的服务也三个支撑点,一个是基础设施,这是我们今天传统讲的全中国各个政府都在招商引资,就是建一个数据中心,实际上这是大家最热衷的事情,我们干两件事情,第一件事情做平台,叫PaaS服务,不是所有的平台都做,是基于我们能力范围,我们熟悉的平台做。比如在数字化出版转型的过程当中,我们做云出版平台,比如在新闻领域,我们做手机报的客户端,我们跟各个媒体的关系很好,我们做了一套非常好的完整的解决方案的工具,媒体自动的上传过来就像AppStore一样,我们做了这样一个平台,跟中国媒体合作,现在有数百家媒体传到这个平台上,然后让6亿用户阅读,我们做新闻媒体的平台。我们还做医疗的健康产业链的平台,这说起来非常的复杂,因为这个非常热门,在全世界,在这个行业没有大公司,中国的公司很小,无论是医院还是政府,政府的公共医疗平台都是小公司做,一个医院里面有50多个系统,有60多个系统,数据之间不能交换,使得医生痛苦不堪,用户痛苦不堪,像人民医院每年一万多人门诊量,排队的时间无限长,为什么医患关系不好?我认为医疗信息做的不好,我们下决心干这件事情。几年前我们只有40、50个人的小公司,今天已经发展到700多号人,我投了无数的钱下去,作为未来非常有前途的这么一个行业。另外我们还做服务,那就是SaaS服务,在转型的过程当中我们非常痛苦,全世界都在转型,尤其是我把自己定义成过去的方正是一个传统的IT,就是过去像微软一样,像摩托罗拉一样,像诺基亚一样他们做传统的软件和硬件。在互联网时代所有这些大公司,今天上面这几位嘉宾都谈到了,都在谈转型,有的转型过程当中不坚持,或者不适应死了,100多年的百年老店已经没有了,我不相信基业常青,因为时代变化太快了,如果思想跟不上去,就可能会垮下来。

  刚刚清华大学的宁教授讲了,微软现在巨亏,是因为转型的过程当中,十年前他要做互联网,做一个死一个,这就是说传统产业的转型过程当中,全世界共同的一个问题,方正也是同样很痛苦。痛苦怎么办?我们一定要坚决,一定要坚持下来,同时要有内心,就是你要做一个新的行业,我要投入那么大,不赚钱,我又要做研发,又要挣钱,有些是上市公司,我非常痛苦,要面对股东,面对公众,面对媒体,你的痛苦无数,你还要耐得住寂寞。过去我们做消费类的,很多人知道方正,这几年我们慢慢消失了,论坛我也不参加了,我在卧薪尝胆的做我的转型工作,所以我的心得特别多,供大家参考。

  杨建群:也谢谢方总复出以后参加中国经营报的年会,刚才方总跟我们分享了他们在转型过程当中的痛苦,痛苦之后也是收获。刚才方总说他不太相信基业常青,但是先声药业到现在17年了,您相信基业常青吗?如果一个企业有持续的创新能力,有很好的团队。

  方中华:第一、我不相信基业常青,是跟人的生命一样总会受到很多影响,但是一个企业能够活的更长一些,这个需要很多因素。比如我们打羊胎素,多吃一些其他方面的保健和健康的东西,就可以保持时间更长一些,企业也一样,在持续创新的过程当中,可以延续你的生命。

  杨建群:您觉得延续方正的生命,对一个决策人来讲需要把握什么?

  方中华:一定要有一种责任,我的责任就是我们会坚持的科技兴国,实业兴国,这个是我们一直坚持的。第二个是世界在变,创新不变,我们创新的理念就必须要坚持做一些你能力范围之内的核心的技术,无论是软件还是硬件,我们这几年做了很多的我们力所能及的,或者在我们能力范围的一些核心的技术,我们在微电子方面做了全世界最好的一个技术,这个公司成长性非常好,是我在六年前,我从一个犹太人的实验室买回来的,我坚持投了6年,赔了将近6、7千万,根本看不到未来的一件事情,现在成为了我们在SmartPhone里面射频技术高端的射频,而且我们进入这个行业,在工信部电子规划的十二五规划当中写入了发展纲要,中国没有企业在做。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