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会议讲座 > 2012文化创意产业(北京)峰会  > 正文

张淼:坚持打破文化产业所有制限制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9日 10:19  新浪财经微博

  新浪财经讯 “2012文化创意产业(北京)峰会”于9月19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淼。

  以下为演讲实录:

  张淼:尊敬的蔡武部长,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今天由新京报主办的2012文化创意产业北京峰会开幕了,这是中外嘉宾畅谈文化发展的一次盛会,是首都文化领域的一件盛事,在此我受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副部长鲁炜同志的委托,代表市委宣传部对峰会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各位领导,各位海内外来宾,各位朋友的到来表示最诚挚的欢迎!

  文化创意产业作为蓬勃发展的朝阳产业具有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小、科技含量高、逆向发展的特点,是典型的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不断显现,全球经济下行风险不断加大的情况下,各国都把科技创新作为战胜危机的根本手段,把绿色发展作为经济转型的主要方向,把文化创意产业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支点。

  中国政府深刻认识到文化在调结构、扩内需、稳增长、促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做出了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重大决策部署,激发了全国各地发展文化产业的积极性,作为中国最有影响力的都市报之一,新京报以“新战略、新驱动、新发展”为主题,组织举办这次峰会,契合了当前文化发展的潮流和趋势,充分体现了社会各界对文化发展的重视和关注,充分体现了新京报的媒体责任和社会担当。

  近年来北京市认真贯彻中央的决策部署,在全国率先提出了文化创意产业的概念,率先建立了文化创意产业统计指标体系,率先提出了文化创新,科技创新双轮驱动的发展战略,通过加强政策扶持,健全文化要素市场,拓宽融资渠道,加强产业集聚建设,实施重大项目带动等措施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健康发展。

  2011年全市文化创意产业实现增加值1989.9亿元,占全市GDP比重达到12.2%,今年1-5月份规模以上的文化企业实现收入2989.5亿元,同比增长10.2%,呈现投资、消费、出口协调拉动的良好态势,对首都经济的支撑引领作用进一步凸显,借次机会,我把有关情况向各位嘉宾做一简要介绍。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去年北京市根据中央的部署,制定了关于发挥文化中心作用,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制度的意见,提出文化创新、科技创新双轮驱动发展的战略和九大工程,明确要把北京建成文化创意培育中心,文化人才集聚教育中心,文化要素配制中心,文化信息传播中心,文化交流展示中心,确定了2020年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占全市GDP18%的目标,我们还组建了全国首家省级国有文化资产监管机构,加大了对全市文化项目资源的统筹力度。

  二是完善1+X政策体系,我们以发挥文化中心作用,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制度为龙头,制定一系列配套政策,加快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加快798和宋庄艺术区发展,培育文化品牌,文化企业上市融资,高端人才培养和引进等专项政策,形成门类齐全,覆盖广泛的政策体系,充分发挥政策的集聚效应。

  三是健全投融资服务体系。一方面加大财政投入,设立了每年100亿元的文化创新发展专项资金,另一方面,推动银企对接,今年北京银行等十家金融机构为文化企业提供授信额度1000亿元,还将按照政府引导,市场培育的方式设立100亿元的文化发展基金,投资集团担保公司等多种方式放大政府资金的杠杆效应,同时加快建设北京文化产权交易所等资本要素市场,不断的拓宽产业融资渠道。

  四是推进产业与文化的融合发展。北京文化科技融合发展的优势得天独厚,目前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已被认定为首批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下一步我们将出台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的工作意见和三年行动计划,以项目为引领,以创新为动力,以应用为导向等九大行动,推动文化科技双向进入,共同发展,进一步推动文化与金融、旅游、体育、教育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培育提升文化的消费业态。

  五是提升产业集聚化发展水平。本着集约化、规模化、专业化的原则,调整优化产业布局,每个区县鼓励一个发展的重点,避免同质化的竞争,实现差异化的发展,抓好园区平台的建设,建好国家广告产业园、国家音乐产业基地、中国动漫游戏城、首都核心演艺区等重点园区,密切跟踪服务现有的大型文化项目、吸引更多重大文化项目和优质文化资源集聚北京,提升北京文博会、北京国际电影节等平台的功能,进一步发挥其服务产业发展的重要作用。

  六是着力打造文化航母,坚持打破所有制的限制,打破权属的界限,选择一批成长性好,竞争力强的企业和品牌,在资金投入、项目支持、资源配置、上市融资等方面加大力度,支持他们做大做强,我们正在组建中国广告传媒集团,中国杂技集团,整合资源,做大做强,鼓励和扶持民营企业发展,加强市属文化资源与中央文化资源强强合作,着力打造引领中国,影响世界的文化航母。

  七是加强国际文化的交流与合作。作为一个国际都市,我们每年都会举办很多的文化交流活动,国外的交流项目有上百个,电影出口占全国的1/2,下一步我们将把政府与民间两个交流结合起来,既走出去也请进来,打造更多具有北京风格,中国特色,世界水准的文化交流品牌,加快培育外向型文化企业,组建北京文创国际集团,与世界各地的文化企业和文化机构加强合作,共同发展。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朋友们,北京市的文化建设离不开社会各界和海内外有识之士的大力支持,希望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为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贡献智慧,也衷心的欢迎海内外艺术家、企业家来京投资,来京创业,来京发展,共同谱写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新篇章,共同分享新战略,新驱动,新发展的新成果,新辉煌。

  最后,预祝本届论坛取得圆满的成功,谢谢大家!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