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EMBA > 正文

吴立平做客北大案例大讲堂

http://www.sina.com.cn  2013年04月15日 11:52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4月10日晚,由北京大学管理案例研究中心主办的《北大案例大讲堂》系列讲座第九期《仅一的理想工厂》在光华老楼203演讲厅举行。本期讲座由案例中心副主任张建君教授主持,江苏仅一包装技术有限公司总裁吴立平与现场师生们分享了创建和管理仅一理想工厂的感悟与心得。北京大学管理案例研究中心主任江明华及部分光华学院的老师也出席了本次讲座。《北大案例大讲堂》第一期演讲嘉宾、火宴山餐饮集团董事长王均正先生专程赶到现场,聆听吴先生的演讲。

  吴立平是仅一包装技术有限公司的总裁。仅一的存在,对他来说,不仅止于一家公司,更是其理想所在。多年来,吴立平一直在构建他的乌托邦世界。他说他最大的成就,是把仅一做成了他理想中的样子,并且实现了“轻松做管理”。

  演讲开始,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仅一,吴先生播放了一段视频,现场配音,形象地介绍了仅一公司的产品,破除了人们对仅一公司可能存在的误解。他指出,仅一公司为客户提供的是自动化整线包装方案及EPCM工程,而不是简单的代理包装服务。仅一更像是整个包装工程系统的集成者,根据客户不同需求,帮助客户集成性价比最高,创造价值最高的自动化包装系统。

  接着,吴先生讲述了仅一公司的发展和成就,其间穿插了许多引入入胜的小故事。他重新定义了客户,认为客户就是与公司的利益关系者,包括政府、顾客、合作伙伴、员工等。在顾客眼中的仅一,更是行业技术和服务的领先者。多年来,美国宝洁、瑞士雀巢、英国联合利华、日本花王、美国好时等公司都使用着仅一的包装技术。凭借着高端的核心技术,仅一可以从容地挑选客户。

  吴立平认为,仅一最大的财富是员工,他经常被员工的敬业所感动。这与仅一提倡的幸福工作理念密不可分。仅一着力打造家庭氛围,将员工当做家人一样对待。仅一“家”文化的重要体现之一就是薪酬制度的灵活性。为了更好地满足员工的生活需求,仅一实行预发薪筹制,若月末考核后数额有变,则补全不足的部分,对于多发的却不再扣回。“哪有人会从家人手里把东西要回来?”

  最后,吴先生分享了仅一的成功秘笈——返璞归真。吴立平问大家:“你为什么要工作?为什么要创业?”这个听起来简单的问题引发了同学们的深思。吴先生给出的答案是“有尊严地活着”。什么是尊严?他认为,“被你的客户信任,尊重,依赖”。 对于尊严的追求也体现在仅一的文化中。自仅一公司建立以来,一直秉持着“诚信营销,科学定价”的原则。在产品生产方面,仅一追求高质量,它掌握着国内甚至世界包装领域最先进的技术,追求为客户提供最超值的消费体验。对于客户的需求,仅一“绝不轻易说不”,并且“真诚,感恩地服务”。在营销方面,仅一“不推销,不回扣,不打折”,平等地对待所有客户。他说“还价”是挑战对方的谈判能力,还一分就是一分不真诚,还一万就是一万的不真诚。因此,仅一科学合理定价,不从中套利。“返璞归真”的核心本质,是“诚信”、“感恩”、“质量”。

  演讲结束后,同学们踊跃提问,从“体验经济之后的新模式”到“厚黑学对诚信经营的挑战”,吴先生耐心作答。最后,张建君教授为本次演讲作了简要点评,并为演讲嘉宾颁发了《北大案例大讲堂》纪念奖牌。至此,第九期《北大案例大讲堂》圆满落幕。尽管如此,同学们意犹未尽,仍在思考理想工厂,思考为何工作,思考如何创业如何管理。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