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EMBA > 正文

项兵:全球型人才更需实现思想的超越与引领

http://www.sina.com.cn  2013年10月29日 09:32  新浪财经微博

  全球型人才更需要实现思想的超越与引领——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项兵参与“欧美同学会北京论坛暨第八届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并担任嘉宾主持

  2013年10月13日,中国 北京 “全球化的时代赋予了人才新的使命,他们需要实现更多颠覆和引领式的创新,除了前沿知识和先进经验的贡献,更重要的在于思想和理念的贡献。”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项兵博士出席“欧美同学会北京论坛暨第八届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在主持大会论坛“高端人才战略与创新型大国”环节中分享自己的观点。

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项兵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项兵

  “未来人才的贡献可以是多方面的。全球化的大势对我们提出了‘全球学习’的新要求,而全球型人才的独特优势也在于实现‘全球对接’”,项兵院长在专题讨论中指出,不同的发展阶段让人才,尤其是海外人才拥有不同的梦想,胸怀不同的使命。过去西方理念高高在上,现在我们则要学习如何将西方的思想与中国的实践相结合。面向未来,长江商学院倡导东西方的双向交流,创造更大的创新空间。“这就是我们倡导的‘从月球看地球’的思想。我们不能永远是一个追随者,新一代的全球型人才要立足新的制高点,才能有超越,才能有引领。”

论坛嘉宾论坛嘉宾

  参加本环节的其他嘉宾也分别阐述各自观点:国家开发银行首席国际业务顾问李山在讨论时表达了与项兵院长类似的看法,他认为海外人才在贡献知识和传播思想方面作出了很大贡献,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群体。微软公司全球资深副总裁张亚勤谈到,留学人才会在中国未来的发展中扮演关键角色,但“海归”的心态需要转变,“接地气”非常重要。对此,项兵院长从企业的角度进一步提出了一些建议,他说:“很多企业目前相对来讲比较急功近利,在人才的培养上期望‘立竿见影’,这也是一个重大的误区。因此,除了人才自身的心态,企业的心态也需要调整。”

  项兵院长在研讨中分享了世界经济论坛的研究小组针对全球高端管理人才进行的问卷调查,其结果显示限制高端海外和归国人才在中国发展的因素除了比较普遍的待遇、税制以外,还有环境污染和子女教育问题。他说:“海外人才经常要举家来到中国,因此对于我国污染的担忧是我们容易忽视的问题。此外,中国缺少足够优秀的国际学校让他们的孩子得到良好的教育,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海外人才的来华或归国的热情。”项兵院长的观点获得听众的高度认同。

  长江商学院自创办以来,一直以培养新一代的世界级企业家为己任,为打造享誉全球的新一代商学院不断探索与创新,目前已经成长为管理教育创新的先锋和高端人才全球学习的首选。十多年来,长江商学院培养了6000多位政、企、学各界杰出专业人才,他们不仅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更是文化的传承者、改革的实践者、社会和谐的促进者以及未来的引领者。目前,长江商学院已成功启动欧洲、北美等市场运营,开创东西方在管理思想与商业实践双向交流与学习之先河,成为融贯中西、整合全球最佳管理教育资源的高端学习平台。

  关于长江商学院(Cheung Kong Graduate School of Business)

  长江商学院成立于2002年,是拥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非赢利性教育机构。长江商学院自创办以来,一直以培养新一代的世界级企业家为己任,为打造享誉全球的新一代商学院不断探索与创新。取势于中国经济之崛起,借助政府和李嘉诚基金会的大力支持,坚持教授治校的治理结构,长江商学院经过十年发展,现已培养出数以千计备受尊敬的商界领袖。作为第一家全球化的中国商学院,长江商学院已成功启动欧洲、北美等市场运营,致力于促进东西方在管理思想与商业实践的双向交流与学习,成为融贯中西、整合全球最佳管理教育资源的高端学习平台。长江商学院现有高级工商管理硕士项目(EMBA)、高层管理教育项目(EE)、工商管理硕士项目(MBA)、在职金融MBA项目(FMBA)和工商管理博士项目(DBA)。欲了解更多信息,请浏览:http://www.ckgsb.edu.cn。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