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生活 > 正文

宁波家庭订奶合格率低现退订潮 牛奶集团道歉

http://www.sina.com.cn  2013年03月01日 11:03  中国新闻网微博

  中新网宁波3月1日电(记者 何蒋勇)近日,宁波市食安办通报2012年下半年宁波市乳制品评价性抽检结果。抽检的家庭订奶箱的鲜奶抽检合格率为50.00%,不合格原因为β-内酰胺酶阳性,大肠菌群超标。消息传出后,不少市民选择退订。28日,宁波牛奶集团公开道歉并表示改进措施已经在实施。

  家庭订奶箱鲜奶抽检合格率为50%

  2月25日,宁波有网友在论坛上发了一份《2012年宁波奶制品抽检不合格清单》。这份清单显示,在2012年8月到9月间,宁波市场上的牛奶样本不合格,涉及宁波、涌优、光明、双峰等多个牛奶品牌。不合格的原因无外乎两种:β-内酰胺酶阳性,大肠菌群超标。

  记者获悉,网络上曝光后,宁波市食安办通报2012年下半年宁波市乳制品评价性抽检结果。通报称宁波市食安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委托宁波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对宁波市2012年下半年市场上销售的乳制品进行了评价性抽检。全年共抽检鲜奶、酸奶、纯奶、婴幼儿配方奶粉4个品种乳制品608批次,不合格63批次,合格率89.64%。

  据了解,4个品种中,酸奶、婴幼儿配方奶粉、纯奶的合格率均为100%。乳制品中的不合格样品均是鲜奶;共抽检鲜奶201批次,63批次不合格,合格率为68.66%。不合格指标主要为大肠菌群超标、β-内酰胺酶阳性两项。

  据悉,本次抽检的样品抽样地分为大型超市、家庭订奶箱、母婴店三类。鲜奶抽样地为大型超市和家庭订奶箱,其中大型超市抽检的鲜奶合格率为87.13%;家庭订奶箱的鲜奶抽检合格率为50.00%。鲜奶共抽检4种包装形式,其中袋装抽检合格率为84.21%,纸盒装为76.82%,玻璃瓶装为14.81%。

  检测专家分析,造成鲜奶大肠菌群超标的可能原因包括:生乳在采集、贮存或运输过程中被污染;生产加工过程中消毒杀菌不严;运输、贮存、销售鲜奶过程中冷链断裂导致微生物繁殖。常温下乳制品很容易导致微生物生长,家庭订奶户取奶不及时造成冷链断裂是鲜奶大肠菌群超标的主要原因。

  导致鲜奶β-内酰胺酶阳性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内源性的,即由奶牛体内的耐药菌株产生的,二是为降解牛乳中残留的抗生素而外源性人为加入的。但目前尚无科学的检验鉴定方法区别这两种来源的β-内酰胺酶。

  宁波出现退订潮牛奶集团不作回应

  据了解,宁波全市每天有近60万人份在喝宁波牛奶集团有限公司的奶制品。“家庭订奶箱抽检仅半数合格”这个消息传遍了宁波大街小巷,但不少市民已经选择退订。

  “宁波牛奶集团生产的乳制品里面有鲜奶不合格的现象,对于这个结果造成了消费者整个疑惑和不安,我们感到非常歉意。”在28日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宁波牛奶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廉立伟表示,监管部门对他们的抽检毋庸置疑。看到自身的不足,廉立伟认为,他们应该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特别是在瓶装牛奶冷链建设等环节的改进措施已经在实施了。

  “香港及台湾一些比较先进的理念,我们没有吃透,我们在现在的情况下,我们要跟消费者及监管部门要有一个真正的交流。”廉立伟认为,这样才能在宁波喝上放心牛奶。

  网友“dnzheng”称,20年前宁波附近很多村庄都在养奶牛,他们村里基本上每户都有几头奶牛,那时开始牛奶里已经被添加尿素、双氧水、糖、大量的水,如果不加这些纯牛奶出售的价格抵不了奶牛每天饲料的费用老百姓还要亏的,都已经20多年了,所以自从那时开始就不吃奶制品。

  网友“雪山飞舞”表示,对宁波这次检查首先表示肯定,至少让百姓看到了问题的所在。希望政府能加强食品安全的监管力度,还民众一个健康的生活体制。

  宁波市民一位许小姐说,她以前最信任的就是涌优,家里也订了几年涌优奶,但这几天看到新闻后,发现涌优奶也出现问题。许小姐表示,接下去坚决不喝牛奶了。

  针对现在宁波出现牛奶退订潮现象,大概有多少数量退订?宁波牛奶集团廉立伟表示,这个问题不能作出回应。

  官方建议消费者要改变奶箱订奶习惯

  宁波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副局长胡国权建议,消费者要改变奶箱订奶的习惯,最好在超市与小区便利店购买鲜奶。他表示,在香港地区没有用户使用订奶方式。

  至于去年8、9月份检测出来的这份报告,为什么到现在才公布,难道投入这么多钱只是警示作用?宁波市食药监局食品处处长张富明解释,评价性抽检主要初衷是为了评价一个地区的食品安全状况,更重要是为了政府决策以及监管部门执法监管重点提供信息。同时,为消费者科学安全消费探索规律。

  “评价性抽检有一定程度上让监管部门看看在监管上有没有漏洞。”张富明表示,出于这种考虑评价性抽检结果不每一批都公布,但当发现严重问题的时候,他们会及时通报政府部门。

  宁波检验检疫局技术中心副主任陈先锋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鲜奶取样分超市和家庭订奶箱两种类型,其中超市取样主要是在宁波老三区大型超市(沃尔玛、欧尚、三江、乐购、家乐福)都是随机取样,采样后放在保温箱带回到实验室冷链是保持的,然后进行登记、检测;家庭订购型取样,在该局技术中心订购,牛奶公司一般在早上6时左右送到技术中心,然后检测人员在9时左右取回样品进行登记、检测。

  记者在28日召开新闻通气会上获悉,宁波市乳制品质量总体合格率较高,可放心饮用。农业部门每年抽检生鲜乳样品150个左右,至今未发现不合格样品;质监部门2012年成品乳制品中鲜奶监督抽查了335批次,合格率100%。2011年至2012年,工商部门在流通环节共抽检各类乳制品4210批次,内在质量合格率均在98%以上。

  目前,全市各监管部门对奶源及乳制品生产、流通、销售等环节展开了全方位、地毯式的排查、抽检,并将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加密监管频次,及时发布检验结果。(完)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