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生活 > 正文

松下LG等知名品牌数款电器未达标注能效

http://www.sina.com.cn  2013年02月25日 06:54  新闻晨报

  松下、LG等陷“能效门”

  抽查发现有企业虚标能效等级

  晨报者 张昱欣

  消费者选购家用电器时,能耗高低是重要的判断标准。由于并不具备专业检测手段,消费者往往只能参考电器产品上小小的能效等级标签。然而,标签上的等级标注也可能不靠谱——市质监局近期对本市生产和销售的冰箱、洗衣机产品进行质量专项监督抽查发现,部分被抽查产品的能效等级、耗电量、洗净性能、漂洗性能等不达标。松下、LG、康佳等知名品牌部分型号产品也在不合格名单之列,其在实际使用中的节能效果也因此受到质疑。

  数款电器未达标注能效

  所谓能效等级,是表示家用电器产品能效高低差别的一种分级方法。按照国家标准相关规定,目前我国的能效标识将能效分为五个等级。等级1表示产品节电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能耗最低;等级2表示产品比较节电;等级3表示产品能源效率为我国市场的平均水平;等级4表示产品能源效率低于市场平均水平;等级5是产品市场准入指标,低于该等级要求的产品不允许生产和销售。

  在市质监局近期公布的冰箱、洗衣机产品质量抽检结果中,被抽检产品实测能效未达到企业自己所出具的能效等级极限值的明示要求的问题比较突出,所涉及的不合格产品包括松下XQB65-H671U、康佳 XQB50-5001、 威 力XQB50-5099这三款洗衣机,以及金 松 BCD-110、 威 力BCD-165MX1两款冰箱。此外,LG一款型号为WD-N10420D的全自动滚筒洗衣机被检出漂洗性能不合格,测试中其衣物经脱水后的漂洗液碱度高于国家标准限值。

  上海市质量监督检验机构去年的历次抽样结果表明,2012年上海家用洗衣机、电冰箱能效等级虚标严重,3级、4级能效虚标为2级,2级虚标为1级,甚至还出现未达到能效门槛却虚标为1级能效的产品。而洗衣机的总容量也存在虚标现象。据了解,北京、江苏、山东等地质监部门近年来对家电产品进行监督抽查检验的结果显示,家电产品能效等级虚标问题不容忽视。

  既要节能也要看性能效果

  能效指标不光要考量家电产品的能耗,还要检测其在此能耗范围下的性能效果。市质量监督检验技术研究院工程师周全在接受央视每周质量报告采访时表示,在洗衣机的洗净性能、耗电量、耗水量、脱水率和漂洗性能这五项指标中,任意一项不合格,能效就是不合格的。“我们说能效是建立在这个机器应该有一定的使用性能,这个使用性能对洗衣机来说,它能够把洗涤液漂洗干净,不让洗衣粉在衣服上有所残留,这个是我们消费者一个基本的要求,这个基本要求也体现在我们的能效标准里面,它没有达到这个漂洗性能,它在这个基础上标一二三四五能效等级都是没有意义的。”

  在 此 次 检 测 中 ,LG“WD-N10420D”滚筒洗衣机的总容量和能效等级难以达到实际使用的能效要求,因此被判定为漂洗性能不合格。而一台总容量为6.5公斤的松下XQB65-H671U波轮洗衣机也因为洗净性能、耗电量和能效等级等项目达不到其标称的2级能效标准要求,被判定为质量严重不合格。

  虚标能效为骗节能补贴

  “节能家电”达不到标注的节能等级,消费者要为这些所谓的节能家电支付更多的水费、电费,增加了消费支出。是什么原因导致虚假节能家电大行其道?据了解,2012年,我国出台包括平板电视、空调、冰箱、洗衣机和热水器等五大类家电节能补贴政策,补贴金额从100元到400元不等,支持节能家电推广使用。但与此同时,也出现了企业为了骗取节能补贴而虚标能效等级的苗头和倾向。周全在接受央视每周质量报告采访时表示,这些节能产品不但在市场上走俏,还能够获得国家资金方面的支持。“在这一背景下,也有一些产品更加急于要来分一杯羹,也加剧了这样一个局面。”

  对于自家产品被质监部门曝光,部分涉事企业也给予了回应。松下中国有关负责人回应称公司正在调查原因,但强调此次被抽查不合格的产品并不是节能补贴产品;康佳相关负责人也强调抽查有问题的产品不是节能补贴产品,并表示经复查,该公司已获得“复查合格”的认定;LG称在已取得的江苏省质监局的最终检测报告中,家用电动洗衣机产品各项检测结果符合国家标准。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