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生活 > 正文

西单商圈商场皆超20度 首都电影院热到需防暑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1月19日 08:47  中国新闻网微博

  西单商圈商场皆超20度首都电影院热到需防暑

  中新网11月19日电(能源频道 王珊珊)阵阵北风刮过,叶散枝枯,北京正式迈进冬天的“门槛”。居民家中的暖气有了适宜的温度,商场、办公楼等公共场所也吹起了暖风。但享受温暖的同时,那些以空调供暖的公共场合,是否遵守了冬季室内空调温度不高于20度的节能守则呢?中新网能源频道周末走访了北京西单商圈的几家商场,几乎所有商场室温都高于20度,位于大悦城10层的首都电影院的室温甚至已经在30度上下徘徊。

  室内温度接近30度 消费者热到心慌

  11月18日傍晚,北京温暖6~7度,北风3~4级。呼啸的北风卷起地上尚未被清扫的落叶,也吹得路上行人脚步匆匆。北京市民郭小姐和友人从刚刚散场的影厅里走出来,满脸通红,“热死了,衣服都汗透了。”郭小姐说,今天出门时觉得室外有点冷,就穿上秋裤、牛仔裤,上半身套了件T恤,外面一件薄棉服,“这套行头在外面还有点儿薄,但一进商场就穿不住了,大衣一直在手上拎着。进了影院人一多更热了,恨不得能再脱一层。”

  中新网能源频道在首都电影院的售票厅做了20分钟的温度测试,两个型号完全不同的温度计分别显示为28摄氏度。郭小姐说,放映厅的温度更高,“至少30多度吧,出了不少汗,憋得心慌。”

  同时,在大悦城8层吉野家餐厅就餐的一个8岁男孩也在向妈妈抱怨:“太热了,坚决不穿大衣!”

  随后,中新网能源频道分别在大悦城、君太、中友、77街等商场进行温度测试,君太、中友等商场温度都在25度上下,消费者感受还较舒适。但大悦城的温度明显要比其他商场高2度,商场内将厚外套拿在手上的消费者要相对更多。

  中新网能源频道对各个商场进行测试使用的某品牌温度计有相对温度建议指南。其中18-25度之间为“舒适”区间,超过25度的建议即为“炎热防暑”。大悦城超过27度的温度显然已经入围“炎热防暑”区间,而人员更密集的首都影院放映厅内,更是与规定温度相差遥远。

  空调温度应不超过20度

  由于西单商业圈商场密集,消费者经常穿梭往返于商场间的街道或天桥,商场门口常见准备出门或进门的消费者穿脱外套,室内外将近20度的温差,让他们只能通过穿脱外套自行调节。

  于是,在同一座商场里,就有了刚进门的消费者穿棉衣、逛了一会儿的消费者穿秋衣、店里的售货员穿半袖丝袜、展示模特露肩光腿的“四季”景象。

  中新网能源频道了解到,在北京市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节能工作的决定》若干意见中,对公共场所冬夏季空调使用期温度都有明确规定:所有公共建筑内的单位,包括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组织和个体工商户,除特殊用途外,夏季室内空调温度设置不低于26摄氏度,冬季室内空调温度设置不高于20摄氏度。

  随着百姓节能减排意识不断地提高,“意见”中诸如绿色照明、绿色出行等意见均得到较好执行,但夏天如寒冬、冬季如酷暑的空调不合规使用仍屡禁不止。这种现象并非仅发生在北京,根据媒体报道,济南、西安等城市也出现类似情况。

  据《三秦都市报》11月16日报道,西安冬季商场等公共场合同样限温20度,但当地为数众多的公共建筑都没能很好地执行这一标准。据当地节能监察中心相关人士表示,如果相关建筑违反相关法律法规将被限期整改,整改后仍不合格的可予以2000-50000元罚款。(中新网能源频道)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