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创业 > 正文

王利芬:创业者需具备的五点素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2日 14:04  中国企业家网

  【中国企业家网】(编者按)优米网创始人王利芬认为,创业者需要具备五点素质:第一,志存高远,第二,把克服困难当常态,第三,要有高情商,第四,要有学习能力,第五,要以身作则。

  以下为王利芬的经典语录部分整理:

  1、一个社会如果能提出问题、并用开放的精神讨论问题,这种方式将会带来社会透明且会得到持续推进的力量。开放不仅只是互联网的专利,它是我们这个社会进步的法宝,任何与开放精神相悖的东西都只会成为历史的笑柄。

  2、所谓情商高大体指的是:第一,能快速审时度势。第二,能根据具体情况找出相应的办法。第三,能迅速判断一个人的心理诉求。第四,能判断一件事情关节点是什么。第五,与人交谈中知道人家没说出的内容是什么。第六,能找出不同事情中相关连的点。上述六点的基础是对人性的观察和深悟。

  3、最最能积累人脉的条件:第一,你的业务能力超棒;第二,诚信诚恳做事认真; 第三,你的视野广见地独特跟你交往有价值。第四,愿意帮人不自私。这四项是所谓人脉的基础,有一些年青朋友为人脉会花大量时间参加各种活动换名片其实是本末倒置,无能无主见无观点永远不会有什么人脉,当然家庭背景另当别论。

  4、与其说经营自已,不如说提升自已。比如一个记者去采访,他如果问问题的水平很棒,人家一定会记住他,并且愿意与他多谈,有时还交上了好朋友,这是人脉就有了,如果问的水平不行,你也就跟别人无法再作别的交流了。生活中时时是机会,问题是你有没有让人注意到你的特别的地方。

  5、当一个人要开始创造点什么时,才觉得自已脑子里充满着各种和条框框,才觉得人家创造点什么是多么地不容易,才觉得中国教育制度对人的创造性才能的不重视。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总能看到抄别人的概念和做法如此普遍。研发,是一件多么难的事情!

  6、我有权选择不做一个平庸的人,我会尽我所能成为杰出的人,我寻找机会不寻求安稳,我不希望成为一名有保障的国民,那将被人瞧不起。我要做有意义的冒险。我要逐梦,我要创造经历失败走向成功。我渴望奖励拒绝施舍。我要有挑战的人生而不是有保障的生存;我要实现目标时的亢奋而不是陈腐而不真实的平静。

  7、我不会拿我的自由换取任何捐赠,也不会拿我的尊严换取任何施舍。我决不会在任何权威面前发抖,也不会为任何恐吓所屈服。我的天性是挺胸直立,骄傲,无所畏惧。我会为我的梦想去思考,去行动;享受我的创造带来的回报;终有一天,我可以自地向世界宣告:“在上帝的帮助下,我做到了。”

  8、人在儿童时或少年时受到过的一些非同寻常的对待或经历,会极大地改变他们成人后在遇到相似的情景时常态性地对待,而且难以改变。

  9、创业者需要具备的素质:第一,志存高远,第二,把克服困难当常态,第三,要有高情商,第四,要有学习能力,第五,要以身作则。

  10、人的行为交流方式会因为对方不同而不同,就象地理环境与植物的关系,所以一个文明人就为社会的人文环境作出了正能量的贡献。今早一个人边跑边吐痰,上电梯时由于电梯门关不上又捶打电梯按钮,身上还一股味道,进电梯往中间一站完全不顾别人,这样的人给他人带来的就是种种不愉快,就是负能量。

  11、人的成长发展中,会有各种力量以各种面目出现来影响你的生命轨迹,重要的是你自已要大体知道去哪里,并且有坚定的意志,才会走出你所想要的人生。

  12、坚持是世间最难做到的。比如说坚持锻炼,坚持学英语,坚持与坏人坏事不良习惯作斗争,坚持助人,坚持正义,坚持你的理想,这样的事情做一天两天一年两年都行,长年坚持下来就难死了!(以上语录均摘自王利芬个人微博)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