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创业 > 正文

连续创业者杨镭:从天使到PE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9日 15:37  新浪财经微博

  文/刘泓君

  1988年,他和几个伙伴在北京中关村创办了一家电脑公司,那家公司是当时中关村为数不多的赢利IT企业之一。

  1995年9月,他出任美国波士顿技术公司旗下的STI公司的CEO,开始了他的第二次创业。

  2003年3月,经掌上灵通创始人吴峻邀请,杨镭正式就任掌上灵通CEO,他领导下的掌上灵通仅用了11个月的时间就在美国纳斯达克成功上市。

  从掌上灵通辞职后,他加入北极光创投基金任投资合伙人。

  2008年10月,他创立风险投资基金领航资本,正式转型做风险投资。

  2009年3月,他创立了中国首家与欧洲联手的机构化天使基金——泰山天使创业基金。

  2010年1月,他创立的华山资本是第一支中国走出海外的高科技成长型私募股权基金。

  这就是杨镭,一位执着的连续创业者,现任泰山资本的合伙人和华山资本的创始合伙人兼董事总经理。

  一边是天使一边是PE,杨镭依然是创业者的心态,行走在创业路上。做投资对他来说,更多是一种爱好,也是把人生中积累的东西拿出来发挥的阶段。

  他很满意现在的生活,觉得自己是幸运的,在一个合适的时机和一批合适的人,做着一件合适的事。

  拉手背后的天使:结缘吴波

  近期赴纳斯达克上市将拉手网推上了风口浪尖,杨镭正是拉手网的天使投资人之一。

  吴波是杨镭的清华校友,投资吴波的决定不超过两个星期,期间他们只见过三四次面,商业计划书都没有。进入拉手的时候估值100万美元,如今拉手估值已达到11亿美金,账面上的估值回报率达到了1000倍。

  那天已经很晚了,杨镭接到吴波的电话:“聊聊”,两人就这样第一次见面。

  吴波兴奋地告诉杨镭自己有一个好的想法,是两个半商业模式的结合,即“Foursquare+Groupon+IPad软件开发”。当时的杨镭非常看好团购的模式,也正在国内寻找团购公司进行投资,已经看了七八家团购网站。跟吴波交流以后,两人一拍即合,决定专心做团购网站,初步确定了现在拉手网的商业模式。

  “当时也在清华打听了下吴波的能力,他做人做事都很好,据说总是三件事情一起做,如果只专心做一件事,成功的几率会很高。”杨镭说。因此,他投资吴波的唯一要求是,只专心做团购这一件事。

  杨镭和吴波第一次见面后,杨镭就带着他的泰山团队去见吴波了,之后泰山开始投资拉手。从2010年起,泰山天使先后对拉手网注资20万美元。

  吴波建立拉手的时候,已经有一个团队,正把当时做的焦点地产卖给搜狐。这笔投资杨镭最看好的,还是吴波和他的团队。比如,拉手的另一位联合创始人是龚宇(微博),此人也颇具传奇色彩,与吴波一起做了焦点地产以后,他担任了12580的总裁兼COO,之后又做了奇艺视频的CEO。

  在他们的几次见面中,聊的问题基本上围绕着拉手的商业模式、团队内部有谁,如果市场出现竞争对手如何应对、国内客户反应、商家客户反应,西方团购模式进入中国的本土化问题。

  对于近期频繁传出的团购负面,杨镭认为,团购不是商业模式上的问题,而是执行层面的问题,比如大家在这个行业里打乱仗,做一些违规行为等。有一个广告的理论是,当一个广告有效果时,最多只有50%是打中有效目标的,另外50%都浪费了,而打广告的人永远不知道是哪50%有用。团购网站与商家的合作中,商家不知道团购给商家带来的是哪部分客户,商家能够挣多少、亏多少、广告效用是怎么样的,这些细节团购网站需要跟店家沟通。否则,可能出现的情况是,团购的客户去商店,被安排到厕所边的位置。

  另外,互联网创业的门槛太低,于是出现千团大战,有些人急功近利巧取豪夺,会把市场搞乱致使用户不高兴;一旦有一个好的模式,大家都疯狂地进入这个领域,导致行业恶性竞争。杨镭欣慰的是,拉手在团购中所处的位置还不错,现金也较充足。

  团购就在于需要快速成长,一方面要融很多钱,另一方面需要迅速开展业务。果然,在拉手融资以后,拉手以很快的速度打开局面,仅成立的三个月后,已经有了第二轮的融资,随后一路快速铺开,直到11月赴美上市受挫。

  近期赴纳斯达克(微博)上市失败也将拉手网推上了风口浪尖。而今,由于中国概念股在美遭遇诚信危机,现在并不是一个很好的上市时机。杨镭称,不良时机上市对公司的发展是不利的,拉手选择这个时候上市的主要因为Groupon的上市,之后中国的Groupon上市就比较好给投行讲它的商业模式,也有了一个可参考的标准。

  对于拉手的上市时机,“当时投资人内部是有一些争议的,但还是尊重CEO的决定,不想过多干预。”杨镭透露。

  然而,事情的进展并不如人意,由于承办Groupon上市的投行,因为利益冲突关系不能做拉手的券商,难以接拉手网上市的案子,外加其他各种问题,上市的过程并不顺利。

杨镭近照(图片来源:新浪财经)杨镭近照(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泰山天使的精品路线:投资要看DNA

  如今,杨镭谈起泰山来总是津津乐道,也很自信。“不是所有的天使都挣钱,但是我们炒出来的菜就是香。”他觉得没有什么秘诀,而是团队在一起做事久了磨合出的一种感觉一套文化。

  先看看泰山成立以来的成绩:杨镭先后投资了拉手网、佳品网、优仕网、囍事网、花生共和、Ubanora。“由于是天使投资,泰山投资的推出模式有两种,一种是被后面的投资人收购,这种退出的方法很快;对于另一些投资比较好的,还是值得等IPO的。”杨镭说。

  因此第二轮融资也成为杨镭的衡量标准,在这个标准下泰山的成绩是有80%成功20%失败,在风险很高的天使投资领域,这个数字是少有的。泰山是中国第一家机构化基金化的天使,其天使基金在账面上有9倍的回报,成立的短短三年里已退出50%-60%。

  这跟泰山的精品路线有关,也离不开杨镭的投资理念。

  对于杨镭来说,做投资最初是出于个人的爱好。在他个人做天使投资的过程中,出现了一些问题,因此有了现在的泰山天使。他眼中的投资是一门艺术,就像一个喜欢古董的人收集古董一样,可以欣赏可以升值,而他的那点小爱好就是收集些早期公司。

  在决定创立泰山天使的早期,他也遭到了身边所有朋友的反对。“我永远都是一个创业者的心态。创业者就是我有一个梦想,我想做一件事,但是所有人都不认可,我在业内有一些做天使投资的朋友,所有人都反对我做天使。”杨镭说。

  然而,今天看来,还是走了一条正确的路。创业家出身的杨镭,与创业者有一些自然而然的亲近感,他说看见创业者很高兴,愿意跟创业者分享自己的创业经历、磕磕绊绊;创业者有新的想法与他交流,他认为这也是人生的一大乐事。现在,杨镭与他投资的这些创始人都是哥们,经常跟这帮小孩子混。

  泰山也是一个奇怪的团队,这个团队的成员都非常年轻,没有一个以前做过投资。就在泰山成立的三年里,通过相互的磨合共事,基本上团队里的每个人现在都可以独立作战。

  天时地利人和,是杨镭的投资法则。

  所谓天时,是指大的宏观形势,一如全球的经济情况、资本情况。 “现在的形势不是很好,但也不是特别坏,不像08年-09年每天都有坏消息在发生,现今有很多不确定因素,大家现在不知道以后会更好更坏或者是二次触底。”杨镭说。

  地利,是指当前的发展趋势。比如,如今随着购买力的提升,中国人均GDP消费大概是4000美金,美国是4万美金,人在富裕之后对奢饰品有着大量的需求,这个形式在国外已过时而在中国却是特有的,这样就具备了奢侈品电商的投资环境,这也是杨镭投资奢侈品电子商务网站佳品网的背景。

  在确定了天时和地利以后,杨镭基本上圈定了要投资的行业,为什么在同一个行业的众多创业者中选择其一,关键就得看人和。

  “投资要看大的趋势,我不爱看夹缝里的东西,比如当年分众出来以后,出现了高尔夫球场的户外广告、电梯扶手上彩色胶纸广告,这些我都不看好。”杨镭说。

  万事俱备,最重要的是商业模式。

  “一流的创业者加一流的商业模式能打造一流的企业,而一流的创业者加二流的商业模式只能打造三流的企业。”这是杨镭经常提到的一句话。

  泰山天使对商业模式的理念是杨镭提出的“三高两低”:高成长、高科技、高毛利率;“低”是指“低资本、低估值”。佳品网去年的销售额是1000万人民币,今年的销售额已达到两亿多,可见其高成长。“创业者拿天使投资的时候,千万不要把估值报太高,天使投资人是在与创业者一起承担风险。”这是杨镭作为一个投资人的心态,泰山天使投资多是极早期的企业,最多只在A轮跟投。

  对于创业者,杨镭反复提到DNA。而这DNA,关乎人品、关乎创业经历,更多的是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感觉。

  吴波以前做过半导体的公司,但杨镭认为他身上有做互联网的DNA。杨镭说:“就像一个中医看病人,看脸色舌苔就能判断这个人健康状况,投资也是这个理。”

  人品,也就是常说的创业者的胸怀。杨镭观察一个创业者,常常会问创业者,如何去分配股份,看他给其他联合创业人多少股份多少利益分享。

  当然,创业者也少不了一股狠劲儿,比如激情、疯狂、骨子里透着的狼性与人性,如今越来越多的海归创业,对于海归创业者的本土化,也是杨镭关注的重点。当然,作为一个天使投资人,直接面临着后面是不是有人跟投等现实问题,因此,创业者的融资能力也显得颇为重要。

  过去的创业经历和从业经历,无论是成功还是失败,也会影响天使们的判断。

  在认准了一个创业者之后,泰山天使也会帮着创业者想点子出主意。囍事网的创始人巫凯南,以前在携程负责北京旅游的相关工作,之后又去做了婚庆公司两年,杨镭觉得这人不错,做的事儿也很好,只可惜商业模式不对没法儿投。这时候,泰山就和囍事网一起去完善商业模式。

杨镭杨镭(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高鹏/摄)

  从天使到PE:政府背景的华山资本

  杨镭的另一个身份,是华山资本(West-Summit Capital)的创始合伙人和董事总经理。

  在讨论华山资本的定位时,杨镭进行了反复的修改,最后定义为:“华山资本是第一支中国走出海外的高科技成长型私募股权基金,是有中国政府背景的全球高科技投资基金。”

  在是否是“第一支”的问题上,杨镭也反复斟酌,一如他的性格,低调中带有一丝丝谨慎。

  在业界,华山资本是一家神秘的PE,成立于2010年1月份,而其网站三个月以前才上线。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海外很多的科技型企业都愿意来中国发展,企业入驻国内会遇到市场、成本、本地的资本和政策等方面的问题。同时,中国有一部分企业想走向国外或者在A股上市。华山资本的主打业务就是帮助国外的高科技成长型公司到中国发展业务,搭建创业者走出海外的桥梁。杨镭反复提到其优势:团队和政府背景。

  最让杨镭自豪的是华山资本团队华丽的背景,六个合伙人中有四个人都是清华的,每个人在美国和中国都创过业,也都是连环创业家,有自己专注的领域。比如杨镭擅长互联网、手机、媒体等领域,陈大同(微博)是展讯通信公司的共同创建人之一,擅长于半导体、清洁技术,Jay Deng在半导体和电信方面比较擅长;John Yu的优势在于软件和服务行业。另外两个合伙人都毕业于斯坦福,一个是从凯雷请过来的,另一个曾在新加坡投资公司工作。六人认识于硅谷,各自擅长的领域决定了华山资本专注于TMT行业。

  在国内的投资,华山资本有着强大的政府背景,对于跟具体政府哪个机构合作,杨镭守口如瓶。

  目前,华山资本已经投资的项目有:accent、兆毅(flash电脑非移动储存)、Unity(跨平台3D引擎)、Verysilicon(智能电网)、Inside(已进入Pre-IPO阶段)等。2010年投资回报率达114%,个人投资平均回报率是3.6倍。在其投资的公司中,其中有3家中国公司、3家美国公司和2家欧洲。

  不同于泰山,华山资本投资时对公司的要求是:成长期、收入大于1000万美金,行业领先的技术性或者互联网公司,每年的成长性大于20%-30%。由于华山基金成立的时间较短,还没有退出的案例。

  说其神秘的另一个原因是不缺案子。由于杨镭以及合伙人在业内广泛地人脉,华山资本在海外名声渐起,与硅谷的基金公司几乎都有合作,因此并不为缺少项目而发愁。更重要的原因是它的政府背景,可以借助政府的影响力给一些企业做介绍。

  NFC是华山资本投资的一家公司,投资以后,杨镭在中国帮NFC寻找重大战略客户,在金融领域,未来可能发新一代信用卡,正好需要NFC的这种技术,因此带给了他们客户。目前,华山资本还会帮助被投企业设定发展战略、招聘中国总经理,成立相关公司,建立重大客户的战略合作伙伴,带来额外的中国方面的投资。

  他说,最大的梦想是希望这些基金能够有超出行业水准的回报。如今,在一个合适的时机和一批合适的人,做着一件合适的事,杨镭的生活很充实。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