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国内财经 > 正文

第三方支付代销基金亏钱做渠道 赔本赚吆喝圈地为先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9日 21:34  中国广播网微博

  导读:第三方支付机构代销基金自2010年发牌之后,摆在7家已经获得牌照的第三方支付企业面前的,却是一个两难困局。一边是巨大的市场远景,一边则是业务量小、亏钱赚吆喝的现实。

  中广网北京6月19日消息(记者唐明)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第三方支付机构代销基金自2010年发牌之后,摆在7家已经获得基金代销牌照的第三方支付企业面前的,却是一个两难困局。一边是巨大的市场远景,一边则是业务量小、亏钱赚吆喝的现实。

  和传统的银行途径不同,基金第三方支付是指投资者在申购、认购基金时通过第三方支付工具来付钱,不过这项业务目前只用在基金公司网上直销当中,但在申购、认购费率上基金第三方支付大多有折扣。方正富邦基金市场营销部总监李琛告诉记者,最低能达到4折。

  李琛:基本上各家公司有所差异,但是有很多第三方公司是4折的,这个是因各家公司的不同,比如说申购费率4折就是千分之六。

  由于对支付的便利,第三发支付公司都对基金销售寄予厚望。汇付天下总裁周晔曾经说过,目前较大的支付公司一年处理的支付量在千亿级,而基金行业提供的是一年3万亿元的市场,未来几年内有望取代航空业,成为第三方支付市场的第一大行业。2010年第一家获得基金销售支付结算牌照的汇付天下公司新闻发言人汤伟说,公司正在加紧布局,希望未来能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

  汤伟:从我们自身来讲已经做好了长期投入的准备,我们希望通过不断完善产品体验,最终可以获得更好的市场份额。

  究竟现有基金销售中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的交易量有多大?已经启动这项业务的机构普遍只愿意谈及客户和合作基金公司的数量增速,却对交易量的问题避而不谈。刚刚获得基金第三方支付牌照的快钱公司公关总监王钊说,暂时各家的交易量都不大,但未来是趋势。

  王钊:整个基金的销售里面直销只占到5%左右的量,而对于第三方支付公司而言,你做的就是这5%里面的市场,要看基金公司在这5%里面有多少给第三方支付公司在做。

  一家基金公司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基金公司不可能对7家支付公司完全一视同仁,吸引基金公司最大的筹码还是客户群。然而根据监管部门的要求,第三方支付机构不能够介入基金销售环节,这意味着,基金公司做看重第三方支付机构的存量客户无法直接被加以利用。这让以账户见长的支付宝和财付通不得不寻找销售环节上的合作者。王钊说快钱通过打造基金行业支付解决方案另辟蹊径。

  王钊:我们是独立去做,就是针对基金本身的行业,来看基金公司直销当中的资金需求在哪,怎么解决基民收购便利性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提供解决方案。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基金直销支付现在还处于圈地的阶段,第一阶段是跟基金公司建立合作关系,接着就是第三方销售机构。汤伟认为目前还只是第一阶段而已。由于系统设备投入以及技术更新,目前还处在投入期。

  汤伟:因为还是一个市场的培育期,关于盈利我们更多的是着眼于未来。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