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应果断扩大内需

http://www.sina.com.cn  2013年06月30日 09:40  南方都市报微博

  原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昨日在参加全球智库峰会期间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建议,应该采取果断措施扩大内需,扩大内需经济就可以保持持续旺盛的增长,增速持续下滑下一步可能会影响就业

  南都:对中国的经济放缓趋势,你持乐观还是悲观的态度?

  郑新立:我觉得还是比较严峻的,因为经济增长速度已经连续下滑。我觉得这形成了一个巨大的下滑惯性,要改变这个惯性需要比在正常情况下更大的拉动力量,才能让经济回升。现在的速度还是在一个正常的范围之内,但关键在于趋势。现在趋势连续下滑是不乐观的,因为持续下滑会影响财政收入,下一步可能会影响就业,企业的三角债会形成。所以对这个问题不要盲目乐观,要高度重视。

  南都:但是也有些学者认为经济增速保持在7%到8%是个很正常的现象,以前是增长太快了。你是否认可这个观点?

  郑新立:我认为保持在8%左右还是可以的,是有可能的。

  南都:但是现在的下滑速度是否超过了你的预期?

  郑新立:是。因为连续两年,连续11个季度下滑,去年四季度刚刚回升,今年一季度再度下滑。

  要鼓励大家买房子买车,去消费

  南都:你对未来的中国经济有何建议?

  郑新立:我建议应该采取果断措施扩大内需,扩大内需经济就可以保持一个持续旺盛的增长。具体措施一个是要扩大消费,一个是住房建设要保持一个较大的规模。比如说现在公租房的规模应该扩大,包括给农民工提供公租房也应该列入城市的保障房的范围之内,因为住宅建设在当前还是其他消费难以替代的增长点和消费热点。

  另外,我觉得应该提高汽车拥有率,降低使用率,不要在限购上做文章。我们现在每百人的汽车拥有量还没有达到世界的平均水平。

  现在中国人正是买房子买车的时候,正是住房和汽车消费的黄金时期。出现了问题,我觉得不要消极地从限购这个角度来考虑问题,而要通过政策的疏导,鼓励大家去买房子买车,去消费,这样我们的经济就能够活起来。

  南都:也就是说你认为房和车都不应该限购,包括北京上海这些大城市在内?

  郑立新:北京上海应该采取一些特殊的措施,像买好几套房子来炒房的行为应当打击限制,但是要鼓励正常的消费。

  南都:你说对汽车不限购而限制使用,那就是让百姓买了车又不用车吗?

  郑新立:比如东京、纽约现在有车的人很多,但是他们平常上下班都尽可能乘坐地铁等公共交通来减少拥堵,节假日才用车。所以不要用消极的限购办法来限制消费需求,因为这也限制了经济的增长。

  本版采写(除署名外):南都记者 葛倩 娜迪娅 王卫国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