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国内财经 > 2012年经济运行年报  > 正文

2012社会融资增速超20% M2衡量货币供应或失真

http://www.sina.com.cn  2013年01月10日 10:38  新浪财经微博

  >>>点击查看新浪财经宏观数据中心

  2012社会融资规模增速超20% 分析称M2衡量货币供应失真

  新浪财经讯 1月10日消息,央行最新数据显示,2012年M2增速仅为13.8%,未达到全年14%的目标。分析指出,随着非银社会融资规模的扩大,用M2增速衡量中国实际货币供给已经失真,实际的M2+已经达到19%,而2012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则超过了20%。

  12月新增贷款创三年新低

  央行数据显示,2012年12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4543亿,创下三年来月增长新低,而社会融资规模却达到1.63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3512亿元。分析其他非银融资活跃挤占了信贷空间。

  光大银行首席宏观分析师盛宏清对新浪财经表示,12月份人民币新增贷款低于此前5000-6000亿的预期,并没有什么问题。因为微观上企业有其他渠道可以满足融资需求,是活跃的非银社会融资替代了新增贷款。

  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副研究员张茉楠也认为,企业债、票据等其他社会融资为企业提供了资金供给,由此今年以来特别是中长期贷款表现疲软。另外年底企业需求不足以及年终信贷额度略紧可能也是影响因素。

  数据表明,2012全年社会融资总规模增速为15.76万亿,比上年多2.93万亿,增速超达到了22.8%,其中新增贷款为8.2万亿,占比进一步下降6.1个百分点至52.1%。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表示,货币供应量和新增信贷量在全年8万亿的目标范围内,社会融资总量偏高一些,反映信托、债券等多种融资方式取得了较快的发展。

  M2增速低于目标

  央行最新数据显示,2012年M2增速仅为13.8%,未达到全年14%的目标。瑞银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表示,随着非银社会融资规模的扩大,用M2增速和新增贷款衡量中国实际货币供给已经失真。

  她指出,M2增速对于广义上的货币不足,实际上今年我国社会融资总量增速已经达到20%,超过了去年。

  盛宏清也表示,表面上M2很低,但是银行表外理财产品发展迅速,令一般存款通过理财产品转为银行同业存款,以贴现方式变成供给,另外通过信托方式也直接成了表外融资。由此目前M2的统计比实际状况低估。

  由此盛宏清用M2+来计算货币供应量,即将部分理财产品还原回一般存款,这样经过测算M2+的增速已经达到19%。意味着金融供给并不低。

  张茉楠也认为,M2相对来讲仍然是一个窄口口径。像美国这样直接融资发达的国家M2增速就很低,目前关注点更多应该放在债券市场和影子银行的规模。实际上一些影子银行或者地下金融还难以计入统计,这部分规模在二十万到七八万之间说法不等。

  今年社会融资规模或为16万亿

  近年来,我国社会融资总量迅速扩大。由2002年的2万亿扩大至2012年的15.76万亿,年增速超过了25%。

  汪涛认为,就去年而言社会融资总量增长迅速,而今年规模有可能在16万亿以上,这就有过热的风险。

  她预计其中信贷规模占比仍将与去年相差不多,未来也将保持在50%左右。今年企业债、特别是城投债和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债券将有大发展。

  盛宏清则预计,今年M2的增长目标降为14%,新增信贷目标仍为8万亿,而社会融资总量将达到16万亿。非银融资渠道的发展可以推动利率市场化改革,改善融资结构,虽然影子银行由一定的风险但仍然是个案。总体风险水平可控。

  此前众多经济界人士曾预测,2013年M2增速为13-14%,新增贷款目标将在8.3-8.5万亿元,而社会融资总量将达到16亿元。(洁琳 发自北京)

  >>>点击查看新浪财经宏观数据中心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