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国内财经 > 正文

原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根治号贩子要像切病灶

http://www.sina.com.cn  2016年03月10日 01:45  北京晨报

  根治号贩子要像切病灶

  全国政协委员就社会民生问题答记者问 原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提出:

  昨天上午,全国政协举行“惠及民生共享发展”记者会,卫生部原副部长黄洁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原副部长胡晓义、北京市第四中学校长刘长铭、教育部原副部长李卫红、国务院扶贫办原主任范小建5位委员出席。黄洁夫在与记者交流时表示,自己家人带孩子看病也曾遭遇号贩子,他表示,医生不能加号、医院取消门诊现场挂号等举措“大可商榷”。

  谈挂号难

  “我外孙4小时挂不上号”

  “我女儿带我外孙去儿童医院看病,用了4个小时也挂不上号,我女儿都哭了。她回来说看病真的好难。”全国政协常委、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卫生部原副部长黄洁夫说。

  黄洁夫表示,号贩子反映了一个问题,就是老百姓要看一个好医生真难,很不容易找到一个好医生。“不是救人救命花4500块钱,而是一个门诊号花4500块钱。这反映了我们国家的医疗资源结构性矛盾严重错配,都集中在大医院,基层医院没有人去看病。”

  黄洁夫告诉记者,他听几位医学专家政协委员说起他们的医院有号贩子在炒他们的号,其中有一位神经外科医生的号是8000元,他自己一分钱拿不到,他也不知道为何炒到8000元,医生也感到很委屈,他一天要看60到100个病人,病人花了几千块钱找到他,几分钟就看完了,患者走了不是感谢他而是满脸怒气,他也感到心疼。

  对“医生不能加号,同时有些医院取消门诊号”的建议,黄洁夫认为“用计划经济的手段断绝这个事情,大多数政协委员觉得是不可行的”,“这就像外科医生治腹腔脓肿,不能切开引流了就解决问题了,切开排脓引流要好几天,过几天可能就复发了,复发还可能致命,所以要进行根治性的治疗,要把病灶切掉。”

  黄洁夫表示,根治号贩子还是要靠推动我们的改革和发展,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上起决定性作用,政府也要发挥好作用。

  谈学区房

  “高价学区房我不会买”

  针对择校热问题,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市第四中学校长刘长铭说,这是一个很难回答的问题。他表示,在推动教育均衡发展的过程中,我们应该大力兴办民办教育。

  刘长铭表示,构建一个现代的国民教育体系,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都担负着重要功能,公办的教育应该不断地推进公共教育资源的标准化配置,而民办教育更多地向社会提供个性化教育服务。“我相信我们把蛋糕不断做大和做出各种口味的蛋糕,择校问题会逐步得到缓解,我们的教育会逐步满足人们对教育的需求。”

  被问及日前北京40多万一平方米的“天价”学区房事件,刘长铭表示,自己不会去买,而是会把更多的精力和家庭财力放在改善家庭教育品质和质量上。“我做教育做了40年,集40年之经验,我可以非常负责任地跟大家说,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我们应该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如何改进家庭教育上。”刘长铭建议,应该培养孩子良好的习惯、品格、性情、兴趣,开阔他的眼界,开阔他的胸怀,使他将来更好地融入到社会生活和学校生活当中。家庭教育是决定这个孩子未来职业成功、生活幸福的最重要因素。

  谈养老金

  “青年关心父母我很感动”

  一位年轻记者表示,今年预算报告提出养老金将上涨6.5%左右,实现了十二连增,但这是自2005年以来养老金第一次涨幅低于10%,该怎么看待这个调整?因为自己父母都退休了,所以非常关注这个问题。

  “首先你最后一句话非常打动我。”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保险学会会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原副部长胡晓义表示,原来以为只有9000多万离退休人员,再加上一些专业工作者才关心养老这件事,但是作为一个年轻人也很关注这件事、想到父母,他很感动。

  过去几年都是10%的调整,今年是6.5%左右,为什么这样?胡晓义分析,第一,经济发展水平去年是6.9%。第二,财政的支付能力。去年全国一般性预算收入增长5.8%,中央一般性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都比以前年度增幅要低。第三,物价水平。去年和这件事相关的城镇居民物价水平是1.4%,应该是比较温和的。第四,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幅,去年是7.4%。第五,社保基金,就是养老基金本身的承受能力。

  胡晓义认为,所有这些方面的因素集合起来做一个调整待遇的方案,取6.5%左右还是恰当的,“随着经济发展,最好年年都增加,我想这是大家的期盼,也是社会保障制度应该作出的努力目标之一。”

  谈留守儿童

  “网络照片看后百感交集”

  春节过后,网上流传这样一张图片,7岁的小男孩在和即将离乡的母亲分开时哭喊“不要对我这样”,小小年纪和父母分离是我国农村6100万留守儿童的缩影。

  上述图片引起了网友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刘长铭表示,自己看此照片后百感交集。由于工作的关系,刘长铭对乡村学校和留守儿童有一些了解。在三年前,教育部等五个部门出台了一个关于留守儿童的工作意见,最近国务院又出台了关爱留守儿童的意见,都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于这个工作的高度重视。

  对留守儿童问题,刘长铭建议要强化政府的责任,切实落实这两个意见的精神,特别是我们要重新认识农村小学存在的意义,它对于打造乡村文化的重要作用。

  “过去我们撤并是从效率考虑来推进乡村教育的一种方式,现在我们可能对这个问题有了一个新的认识,我们要看到一个乡村的学校对于这个乡村文化的建设会起到很重要的作用。”刘长铭说。

  北京晨报记者

  王歧丰 张璐

  本版图片新华社发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