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上海出租汽车改革拉开大幕 强生涉足约租车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15年11月27日 02:19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宋 杰

  昨天,下辖巴士集团、强生控股等企业的上海久事(集团)有限公司揭牌成立,标志着这家资产总额4147亿元、员工人数近7万的国有大型企业集团完成了公司制改制,由传统的全民所有制企业整体改制为国有独资公司。

  公交体制改革和出租汽车改革也随之拉开大幕,一个以公共服务类为定位的大型国有企业将让改革成果惠及民生。

  公交成深化改革突破口

  久事集团的前身是成立于1987年的上海久事公司。经过28年的改革发展,实现了由投资管理向投资管理和产业经营并重的转变。目前,公司核心产业主要分布在城市交通、体育产业、地产置业和资本经营等四大板块。久事确立了“产业板块四位一体,投融资和信息化两翼支撑”的发展战略和“打造优质公共服务型企业”的改革目标。

  今年以来,久事的集团化管理改革和各大业务板块改革稳步推进,企业活力显著增强。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公共交通是久事新一轮深化改革的突破口。

  如占据上海公交半壁江山的巴士公交,是久事城市交通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巴士公交拥有线路595条,车辆8800多辆,日均客流390万人次,占全市地面公交客运量的75%。从今年3月开始,一揽子公交改革计划陆续出炉。线路优化,巧做加减法,是改革的一大思路。120条骨干线路确保,重复的线路要减少,空白的地区要听取市民呼声及时弥补,接驳线路要发展。据透露,今年计划一共开通30条新线,其中有8条线路是“最后一公里”的接驳线路。

  强生将出台六大改革措施

  对于社会各方都十分关注的出租行业改革,久事也拿出了两步走的改革方案。改革的核心是提高驾驶员的收入,进而提升出租车的服务质量和水平。据悉,到今年年底前,强生控股将推出包括驾驶员奖励计划、经营者与驾驶员收入增长同步联动机制、驾驶员安全行车激励机制等在内的六大改革措施。明年,将大力发展约租车业务,并为学生、老人等特殊群体提供用车服务,同时将牵头组织和建设行业统一的约租车平台,进一步发挥国有企业的示范带动和骨干支撑作用。

  目前,强生的运营公司已从2012年的13家调整为9家,后方人员由2011年的973人减少到673人。明年,强生将加快传统巡游出租汽车的转型,积极发展约租业务,牵头组织和初步建成行业统一的约租车叫车平台,探索建立与市场动态指数相匹配的运价联动机制。按照预想,在约租平台下,市民线上预约、支付,驾驶员除了有基本工资,还有绩效考核、奖励提成,通过三方面组合实施分配。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