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国内财经 > 正文

煤老板对山西救市政策不感冒:只是把违规收费取消了

http://www.sina.com.cn  2014年06月27日 10:05  一财网

  持续低迷的经济形势,让本就脆弱的山西经济一落千丈,首当其冲的是其赖以生存的煤炭。近期,山西密集出台煤炭“救市政策,试图挽救颓势。

  继去年7月出台《进一步促进全省煤炭经济转变发展方式实现可持续增长的措施》后,近期山西又出台17条相关措施,其中包括取缔未经省级以上政府批准的涉煤收费项目,可为企业减负50亿元。

  6月23日,山西省政府再次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安排部署全省涉煤收费清理规范工作。初步测算,通过今年1月1日和7月1日两个时间节点对5项收费项目的清理规范,全年可减轻煤炭企业负担60.87亿元,吨煤减负6.5元,2015年再取消两项收费后,可再减轻煤炭企业负担74.64亿元,吨煤可减负7.8元。

  按照官方说法,经过两轮改革后,吨煤可减负14.3元,每年至少可减少企业负担135.51亿元。

  伴随经济下行,山西煤炭行业遇到了近年来最严峻的形势,市场需求不旺、价格下跌、竞争加剧,企业效益下滑、库存高企、应收账款增加,资金压力增大,煤炭对税收、财政的贡献率明显下降。

  在山西高层看来,造成煤炭产业的根本原因在于,发展方式仍然粗放、可持续发展能力不强,特别是煤炭管理体制机制不适应可持续发展的要求。

  为此,山西成立了由省长李小鹏为组长的省煤炭工业深化改革稳定运行领导小组,大力推进煤炭管理体制改革工作,其中,清费立税成为其关键突破口。

  除此以外,近日山西省财政厅下发《关于调整煤炭可持续发展基金煤种征收标准的通知》,从2014年1月1日起,山西省按照吨煤3元下调煤炭可持续发展基金煤种征收标准,多征收部分以退库方式退还企业

  在官方大张旗鼓的行动下,煤企却并不感冒。吕梁一位民营煤企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些措施意义不大,并不能真正解决企业的实际困难。

  某国企人士更是直言,所谓救市措施,不过是把原本不合理甚至违规的收费取消了而已。

  除此以外,诟病已久的山西煤炭运销公司也被煤企视作最应该取缔的单位。山西煤炭运销集团公司及其所属市、县公司,与省外用户和省内煤矿分别签订公路煤炭购销合同,无合同者,一律不得通过公路出省销售。此外,煤炭运销公司还被赋予煤炭价格处理权,担负起了“省内省外价格协商”和帮助“地方煤矿确定合理利润”两大职责。

  在民营煤企看来,煤运是计划经济时代政企不分的怪胎。一个愿买一个愿卖,煤运纯粹就是一个收费单位而已。

  尽管认为措施意义不大,但受访民营煤企负责人还是希望政策能被不打折扣地执行,他们最担心的是,政府迫于GDP压力而与上级部门的政策背道而驰。

  一季度数据显示,山西煤炭重镇吕梁经济同比下降1.8%,省会太原也只有0.1%的超低增长率。

  惨淡的数据下,煤老板们的担心也不无道理。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