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国内财经 > 正文

北京市发改委:收入分配应厘清政府市场边界

http://www.sina.com.cn  2013年01月23日 17:16  新华网

  新华网1月23日讯(记者杨理光 姜春媛)“收入分配必须厘清政府和市场的边界。”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赵磊23日表示。在当日举行的北京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首场新闻发布会上,赵磊透露,从目前增长态势看,实现北京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2020年人均收入倍增”的目标没有问题。

  “收入分配要注重厘清一个边界,就是政府和市场的边界。”赵磊认为,政府在收入分配当中起到的主要作用应包括破除垄断、保障低端人群、制定最低工资标准、履行监管职责、处罚违规企业等。

  “除了政府做的这些,剩下的就是市场要做的。我们注意到很多企业反映人工成本在逐年上升,说加大企业经营的成本,这肯定对企业经营有一定的影响。”赵磊认为,从收入增长的角度看,人工成本上升是市场调节的行为,对全体居民是一件好事。

  此前有专家表示,在市场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政府主导的收入分配改革思路“行不通”。在劳动力市场充分发育的情况下,工资应该通过劳资双方博弈确定,政府更应充当“裁判员”的角色。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