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国内财经 > 正文

广东外贸订单向东南亚国家转移因综合成本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0日 15:41  新华08网

  新华08网广州9月10日电 (吴燕婷)近日,广东省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现场会在广东东莞举行,海关广东分署在《广东加工贸易转型升级‘五年’绩效回顾与评价》中指出,由于劳动力、土地等生产要素成本过快上涨,广东企业外贸订单分流至东南亚地区的迹象愈发明显?

  加工贸易出口竞争力很大程度上是来自劳动力成本较低、地方政府在土地等要素方面的利益让渡、企业环境成本外部化(由企业的外部即社会承担)等因素?因此,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对劳动力、资源等生产要素的依赖程度很高?

  海关广东分署有关负责人在现场会上表示,当前,各地区生产要素成本上涨过快,中西部城市与东南沿海城市、珠三角东西两翼和粤北山区与珠三角的生产成本差距正逐渐缩小,制约了加工贸易向中西部地区和广东欠发达地区梯度转移的进程,企业外贸订单分流至东南亚地区的迹象愈发明显?

  此外,人民币升值、用电、环保以及社会公益(如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等支出也很大程度上增加了企业的生产经营成本?生产要素成本过快上涨打击了广东企业在国内进行梯度转移的信心,大量外贸企业订单逐渐向东南亚国家转移?(完)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