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关村将着力打造国家科技金融创新中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29日 15:4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29日电(记者张舵 王晓洁)记者28日从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获悉,国家发改委、科技部、财政部等九部委与北京市政府于近期联合发布《关于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国家科技金融创新中心的意见》,指出到2020年要将中关村建设成为国家科技金融创新中心。目前,中关村管委会正在制定详细的实施计划。

  据悉,《意见》旨在引导建立符合科技创新需求的科技金融体系,明确了中关村作为国家科技金融创新中心的战略地位,以其示范、引领、带动全国科技金融创新体系的形成。

  《意见》围绕九个重点领域阐述了中关村建设国家科技金融创新中心的主要任务,包括积极完善科技企业信用体系、知识产权投融资体系、创业投资体系和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创新金融服务,强化科技信贷支持;创新风险管理机制、培育发展科技保险市场;优化配套服务体系,深化金融支撑作用,激发科技创新活力等。

  根据《意见》精神,中关村管委会部署了近期工作重点,包括积极参与全国场外交易市场建设、培育天使投资者队伍、扩大创业投资引导资金规模、深入实施“中关村瞪羚重点培育计划”、推动科技保险试点、融资租赁发展等。相关具体实施细则仍在制定当中。

  北京市金融局党组书记霍学文表示,建设国家科技金融创新中心是我国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需要;作为我国首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中关村聚集了大量的优质创新资源,中关村有必要、有基础、有优势、有责任建设国家科技金融创新中心。

  中关村发展集团总经理许强表示,建设国家科技金融创新中心将大大加快中关村创新创业的步伐。为支持中关村科技型企业的发展,中关村发展集团已经决定将扩大旗下担保公司和小额贷款公司的业务规模;同时,计划年内成立金融资产租赁公司,明年挂牌科技产品保险公司。

  根据《意见》,中关村建设国家科技金融创新中心将分阶段实施:2013年,形成科技金融机构和中介服务组织汇聚的发展态势;2015年,中关村科技金融发展环境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境内外上市公司总数达到300家左右;2020年,初步形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中关村科技金融服务体系,辐射带动全国科技金融发展。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