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国内财经 > 正文

习近平年内访巴基斯坦 推进一带一路旗舰项目

http://www.sina.com.cn  2015年02月15日 14:17  一财网

  习近平年内访巴基斯坦 推进“一带一路”旗舰项目

  中巴经济走廊为“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将争取在瓜达尔港、能源、交通基础设施、产业合作等领域推出更多早期收获项目

  一财网 王琳

  继公布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9月访问美国之后,中国最高领导人新一年的外访路线逐渐清晰起来。

  2月12日,正在巴基斯坦访问的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表示,习近平主席将于年内尽早对巴基斯坦进行国事访问。

  争取早期收获

  王毅在同巴基斯坦总理国家安全和外事顾问阿齐兹会谈时说,这将是习主席作为中国国家元首首次访巴,也是中国国家主席时隔9年再次访巴,必将成为一次载入史册的重要访问。相信这次访问一定会进一步巩固中巴全天候友谊,深化中巴全方位合作,将“中巴命运共同体”打造成为中国同周边国家构建命运共同体的样板和典范。

  阿齐兹表示,巴方热切期待习近平主席早日访问巴基斯坦,相信这次访问将成为巴中关系新的里程碑。

  中巴之间的经济走廊北起新疆喀什,南至巴基斯坦境内的印度洋出海口瓜达尔港,计划建设公路、铁路、油气和光缆通道,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013年5月访巴期间提出。

  2013年末,中国政府高层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计划,并将中巴经济走廊纳入其中。此前有学者表示,鉴于中巴经济走廊已经开始规划建设,并且中巴关系紧密而独特,中巴经济走廊将成为“一带一路”的先行试点。王毅此次证实了这一点。

  王毅表示,中巴经济走廊作为“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搭建了两国务实合作的战略框架。双方要加紧推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争取在瓜达尔港、能源、交通基础设施、产业合作等领域推出更多早期收获项目。中巴经济走廊面向的是整个巴基斯坦,走廊建设将推动巴经济社会整体实现更好更快发展,造福巴基斯坦全体人民。

  阿齐兹说,巴方愿与中方推进巴中经济走廊建设,落实能源、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让两国人民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

  对于中巴经济走廊建设,谢里夫在13日会见王毅时再度表态,争取早期收获,强调“这是巴基斯坦发展的希望所系。”

  王毅还表示,双方要同时向前推进经济合作和安全合作两个轮子,一方面开展中巴经济走廊、港口、能源、交通基础设施、产业等重点领域合作,打造全方位互利合作新格局,一方面共同打击恐怖主义,维护地区和平稳定。

  经济与安全双轮驱动

  安全与反恐合作一直是中巴两国合作的重点领域,在全球恐怖主义威胁加剧与中国西部安全形势恶化的大背景下,中巴将继续加强安全与反恐合作。

  王毅表示,双方还要筑牢安全合作防火墙,加强反恐领域合作,维护两国共同安全。

  阿齐兹表示,巴方将全力支持中方打击“三股势力”,加强两国安全合作,继续为在巴中国机构和人员提供安全保障。巴方愿深化与中方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与合作。

  2月12日,王毅出席了中巴友好交流年巴方启动仪式。2月13日,巴总理谢里夫在伊斯兰堡总理府会见了王毅。

  谢里夫表示,中国是巴基斯坦高度信赖的友好邻邦,巴中关系是巴基斯坦外交政策的基石。巴基斯坦期待在“巴中友好交流年”早日迎来习近平主席对巴国事访问,相信访问将把巴中关系提高到新水平。巴方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将继续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给予中国坚定支持。

  王毅对谢里夫说,习近平主席今年对巴基斯坦的访问必将为中巴关系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两国要打造中巴命运共同体,使之成为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中的典范和样板。

  王毅说,中巴双方要促进阿富汗尽早启动和解进程,推动阿富汗早日实现和平稳定和发展。

  中巴两国在阿富汗局势问题上也进行了三方合作。2月9日,首轮中国-阿富汗-巴基斯坦三方战略对话在阿富汗首都阿布尔举行。三方重申,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分离主义对三方及本地区安全稳定构成重大威胁。三方同意继续深化反恐和安全领域合作。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