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保险 > 2013新浪金麒麟论坛  > 正文

沈开涛:监管使保险市场秩序趋于良性

http://www.sina.com.cn  2013年11月25日 18:58  新浪财经微博

  新浪财经讯 2013新浪金麒麟论坛于11月25日在北京召开,本届论坛的主题为“梦想之路:改革深化和经济转型”。江泰保险经纪董事长沈开涛在“保险行业高管圆桌讨论”上认为,中国保险监管使保险市场的秩序更加趋于良性,保险产品回归到保障本位上,因此它是成功的,有效的。

  以下为嘉宾发言实录:

  沈开涛:大家都不愿意对监管者做进一步评价,我只能做评价,感谢主持人看重我直言不讳的性格。我认为中国保险监管在前面十年、最近这一两年,监管是有效的、成功的,这不是官话。为什么呢?因为它使保险市场的秩序更加趋于良性,保险产品回归到保障本位上。另外,保险下一步发展方向和战略基本上描述清楚了

  保险监管基于保险消费者的理念和能力而定的。国外还未有效的事情,在中国规定有效,我们不能照搬国外的东西,但是也不能不学习和借鉴。所以保险监管和保险市场进一步放开的关系,要基于中国保险机构的治理水平,基于中国保险消费者的水平,来确定下一步如何逐步进行放开。

  但是我认为整个方向是应该更加市场化。这是中央决定,尤其是保险,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了,说到瓶颈主要是社会发展带来的很多矛盾。金融行业、银行、证券、保险,在经济发展当中,银行证券会发挥更大的作用,但在社会发展当中,银行证券和保险相比没法比。

  整个社会发展基本上靠保险,社会发展是否健康、和谐、稳定就看这个国家保险发展情况如何。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了,下一个十年发展如何,关键看社会是否稳定,关键看保险发展的如何。

  有十个体现,其中一个关键是保险产品市场化,产品消费者愿意购买你的产品。我们讲销售误导,销售误导根本误导是产品误导。精算师是需要承担责任的,这样的产品怎么样能够签字呢?很多营销员就讲产品本身就存在缺陷,怎么能说我误导人呢?这是产品本身就存在的。

  这些产品为什么能够卖出去?是审批卖的,不是通过市场认可。我们一个公司、一个产品,直接出来以后看有没有人买,如果有人买了产品是好产品,如果没有人买就不是好产品,卖产品的责任公司承担。所以说市场化由产品和价格两部分构成。政府主要管产品的保障内容、保障条款,而产品价格由市场决定。

  我是这么认为:保险产品基本上两部分组成的,一部分是价格部分,价格部分和成本相关,不同公司有不同成本,大公司有大公司成本、小公司有小公司成本,同样一个保障产品不一样,大公司说成本高,但是投资收益高,全球配制成本。小公司说还没有投资管理部门,所以不一定大公司产品一定贵。

  所以保险产品市场化,汇率市场化,那就是价格了,保险产品市场化,一定是保险市场化的核心,也是根本。

  这种市场化老百姓能够亲身体会到,很多保险公司讲改革市场化,但是老百姓体现不到。老百姓体会的就是保险产品,能够给国家做贡献的也是产品,老百姓能够体会到,投保人能够体会到,所以我认为这是市场化的根本。

  再一个保险行业要进一步市场化,监管最主要的还是针对偿付能力的监管,后面是对保险产品保障内容的监管,不能价格卖得很高,但是该保的不保。农险保的就是成本价,还有一部分不保,损失一百块钱,还有30块钱要扣除。本来就是保的种子钱,保障一定要全,价格完全要放开。这样监管的时候,对保单核心内容,要加强监督。

  第三要监管什么?保险公司的,因为保险是一个商品是一张纸,是一张契约,买的保险好不好,只有到了理赔、给付的时候才知道保险好不好,如果不到理赔的时候根本不知道这个产品好不好。

  另外监管法律,用制度创新去管,不能靠人,依靠制度,这样才能提高监管效率。所以我认为金融行业里保险行业在下一个十年市场化进程当中一定能够走在市场前列。因为有很好的市场化基因,保险市场化基因强于证券。我对监管与进一步市场化的关系很有信心。

  谢谢!

> 相关专题: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