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国内财经 > 第十届中国-东盟博览会  > 正文

中国-东盟博览会助推中国--东盟自贸区逐步升级

http://www.sina.com.cn  2013年09月03日 10:46  国际在线微博

  原标题:中国-东盟博览会助推中国--东盟自贸区逐步升级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郑林 王幸 张弘 冯勇 莫小玲 李敏 常思聪 辛甜):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9月3日在中国广西南宁开始举行。中国总理李克强以及东盟国家领导人出席了开幕式。中国与东盟国家的专家学者官员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东盟博览会作为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的“助推器”,应进一步促进双方深化双向投资和企业间的深度合作。

  柬埔寨王家研究院国际关系学院经济学者基·赛勒万先生说,10年来,中国—东盟博览会在区域合作中发挥着极其重的作用。他说,

  “中国-东盟博览会在区域合作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第一,它是一个展示所有国家产品的平台,不仅仅是中国和东盟成员国的产品,甚至是世界各国的产品。第二,博览会为柬埔寨包括农业、工业、旅游业的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我还记得,在去年的博览会上,柬埔寨的马德望省作为魅力城市,创造了拉动旅游资源的机会。另外,博览会在增进相互了解方面也发挥了重大作用。人们通过接触,我们可以了解每个国家的人是什么样的,知道他们是怎么待人接物的,有助于我们彼此包容对方。这就是这个平台的重要性。”

  中国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东南亚研究所缅甸问题研究学者熊丽英说,缅甸的经济发展比较落后,中国—东盟博览会提升了缅甸的一些优势产业的发展。她说,

  “缅甸最具竞争力和影响力的产业,主要集中在玉石珠宝、林木产品、豆类和手工业品行业。近两年来,缅甸国内的旅游业也引发了越来越多中国民众的关注和兴趣,越来越多的中国旅游企业希望进入缅甸市场,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也希望能到缅甸旅游。同时,缅甸的服装和纺织品行业也有成功通过中国—东盟博览会览会这一平台,打开国际市场的例子。”

  泰国法政大学副校长、中国问题专家蓬猜先生认为,经过中国-东盟博览会10年的发展,如今南宁已经成为中国面向东盟国家的新门户,被东南亚企业家所熟悉和认可。他说,

  “在南宁刚开始举办中国-东盟博览会时,泰国和马来西亚的企业家心里都存有疑问,南宁是否能够取代广州成为中国面向东盟国家的新门户。经过中国-东盟博览会10年的发展,如今南宁已经被东南亚企业家所熟悉和认可。每年的参展商与合同数额都在明显增长。中国和东盟企业家都认识到,南宁是中国通往东南亚地区的重要门户,也是东盟国家进入中国内陆的重要通道。”

  中马钦州产业园和马中关丹产业园“两国双园”的国际合作新模式,是中国-东盟博览会近年来推动中国-东盟务实合作取得的重要成果,将对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发挥积极的促进作用。马来西亚驻东盟秘书处副主任努希尔万·扎伊纳尔·阿比丁认为,中国与马来西亚的产业可以互补,进行深度合作。

  “我们要想在中马钦州产业园和马中关丹产业园取得成功,必须关注两国产业间的互补性。”

  印尼中华总商会理事会主席陈泳志先生参加了每一届的中国—东盟博览会。他对本次博览会期间将成立中国—东盟企业家联合会表示非常欢迎。他认为,这有助于将政府间达成的贸易和投资协议落实到企业间合作的层面。他还表示,希望博览会这一平台能够真正为企业家所用。他说,

  “希望这个中国—东盟博览会这个平台能够真正为企业家所用,实现我们与东盟其他9国企业和中国所有省份企业的直接对接,能够让我们在中国寻找到合适的、负责任的合作伙伴。我认为,中国-东盟博览会可以通过提高B2B的模式,来实现它的初衷。”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所区域合作研究室主任王玉柱认为,中国—东盟博览会应该加强它在贸易与投资方面功能,真正发挥博览会的作用。他说,

  “中国-东盟博览会开始举办的时候真不是一个商业平台。实际上,它是要为中国与东盟的双边关系提供一个更密切的、能够合作的平台。这个机制既是双方讨论经济增长、讨论经济问题的一个平台,又是我们促进双边政治外交关系的一个平台。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我想博览会除了要继续发挥中国-东盟双边关系的平台作用外,它在贸易和投资方面的功能上会更大地加强,也应该得到加强,而真正起到一个博览会的效果。”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