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国内财经 > 2013年一季度经济数据  > 正文

3月份CPI同比上涨2.1% 4月物价或将继续回落

http://www.sina.com.cn  2013年04月09日 10:36  中国经济网微博

  中国经济网4月9日讯(记者宋雅静)统计局最新公布数据显示,2013年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1%。今年1月份和2月份CPI涨幅分别为2.0%和3.2%。有机构预测,下半年通胀压力将加大,货币政策或适度收紧。

  据数据显示,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0%,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3.2%,比1月份上升了1.2个百分点。前两月CPI累计涨幅达2.6%。三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1%,环比下降0.9%。  

  2013年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1%。其中,城市上涨2.0%,农村上涨2.2%;食品价格上涨2.7%,非食品价格上涨1.8%;消费品价格上涨1.7%,服务价格上涨3.1%。 环比方面,下降了0.9%。其中,城市下降0.9%,农村下降1.0%;食品价格下降2.9%,非食品价格上涨0.1%;消费品价格下降1.3%,服务价格持平(涨跌幅度为0)。  

  3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7%,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约0.88个百分点。其中,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2.9%,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22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下降5.5%,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下降约0.18个百分点);粮食价格上涨5.2%,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15个百分点;鲜果价格上涨5.0%,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10个百分点;油脂价格上涨4.7%,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06个百分点;水产品价格上涨1.6%,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04个百分点;鲜菜价格下降10.3%,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下降约0.37个百分点。

  备受关注的居住价格,同比上涨了2.9%。其中,住房租金价格上涨3.7%,水、电、燃料价格上涨2.2%,建房及装修材料价格上涨0.9%。

  据测算,在3月份2.1%的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约为0.9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约为1.2个百分点。

  从未来趋势看,二季度物价上涨的压力并不大。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高级分析师周景彤认为,2月份的物价高企是不可持续的,近期尤其是3、4月份将回落。就目前看3月份已经出现了回落,预计4月份回落将继续。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刘利刚持表示,1至2月平均通胀率达到了2.6%,明显高于去年第四季度的2.1%,表明物价上升势头已经较为明显。整体来看,中国的通胀压力来自于供需两端。“正是由于供给和需求两端的压力,我们认为,中国的通胀表现在今年将不容乐观。”也有专家表示受物价上涨压力增大影响,市场判断货币政策将逐步趋于中性,下半年甚至适度收紧。

> 相关专题: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