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国内财经 > 正文

铁道部改革尚未推至地方铁路局 各地牌子尚未换

http://www.sina.com.cn  2013年03月28日 00:59  21世纪经济报道

  地方局改革前奏:广铁集团可鉴经验有限

  本报记者朱琼华上海报道

  中国铁路总公司挂牌成立,18个铁路局(公司)组建区域公司方案尚未公布。

  “铁道部改革核心在政企分开,但是改革的方式要保证稳定。”3月27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综合运输研究所副研究员李坤向本报记者表示,截至目前,“国家铁路局”的牌子尚未挂出,原铁道部拆分成“国家铁路局”与“中国铁路总公司”的工作尚未理顺,18个地方铁路局(公司)改制成公司化模式至少需要一至两年时间。

  李坤认为,按照国家铁道部改革的思路,在地方铁路局中,原广州铁路局率先组建公司模式,成立广州铁路(集团)公司,以公司化的方式运作,曾经是地方铁路局改革的试点。3月27日,广州铁路(集团)公司旗下、国内唯一在A股、港股、美股上市的铁路公司——广深铁路(601333.SH)发布财报,2012年实现净利润13.19亿元。

  “铁道部改革,必须坚持集中统一指挥。”3月27日,一位地方铁路局基层管理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此次改革牵动各方利益,如果改革过激过快,势必危及到铁路安全。

  地方局改革尚未启动

  组建7大区域公司的方案目前仍不知最终是否会实施

  “16个地方铁路局都得摘牌,换成公司化运作。”知情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现在只有广州铁路(集团)公司、青藏公司不用变更。

  3月14日,国务院批复同意组建中国铁路总公司,原铁道部部长盛光祖作为中国铁路总公司法定代表人,并出任总经理兼党组书记。

  新组建的中国铁路总公司注册资金10360亿元,以铁路客货运输服务为主业,实行多元化经营。据中国铁路总公司披露,原铁道部相关资产、负债和人员划入中国铁路总公司,将原铁道部对所属18个铁路局(含广州铁路集团公司、青藏铁路公司)、3个专业运输公司及其他企业的权益作为中国铁路总公司的国有资本。

  中国铁路总公司的国有资产收益,应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执行,历史债务问题没有解决前,国家对公司暂不征收国有资产收益。在保证有关企业合法权益和自身发展需要的前提下,公司可集中部分国有资产收益,由公司用于再投入和结构调整。

  “国家铁路局是副部级,而中国铁路总公司行政级别未定。”上述知情人士表示,首先原来铁道部分拆就会面临人员分配,事关个人利益,这是最大的难题。而按照原来改革中的一个方案,16个地方铁路公司、广州铁路(集团)公司、青藏公司组建成7大区域公司:东北铁路集团公司、华东铁路集团公司、华中铁路集团公司、华南铁路集团公司、西南铁路集团公司、西北铁路集团公司、华北铁路集团公司,但不知该方案最终是否会实施。

  李坤认为,目前新成立的中国铁路总公司尚未完全理清工作,原铁道部分拆的行政职能的“国家铁路局”需划拨至交通运输部,但是中国铁路总公司成立13天以来,“国家铁路局”依旧尚未挂牌。中国铁路总公司外部问题尚未处理清楚,而不管是区域公司划分,还是客运、货运公司分离,都是内部的管理问题。而地方18个铁路局(公司)的重新划分,也重新牵动大量人员。

  “地方铁路局目前就是基层运营单位,中国铁路总公司短时间内不会再次有大动作。”李坤表示,或需要一到两年以后才开始启动,铁道部改革是一个宏大的工程,需要在平稳的状况下完成。

  多个地方铁路局内部人士也向本报记者证实,现在地方铁路局的牌子也尚未更换,铁道部改革尚未推进至地方铁路局。

  一位地方铁路局基层管理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铁道部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中国铁路总公司尚在调整之中,监督管理地方铁路局的日常安全生产就可能有所放松。如果这个时候启动地方铁路局的改革,势必涉及到人员安置和职位的调整,利益的重新分配,当事者谁还有心思去抓安全生产、运输组织?”

  广铁集团试探

  广铁集团具有试点意义,但可借鉴的改革经验有限

  李坤认为,广铁集团具有试点意义,但是在如今铁道部改革的框架下,广铁集团可借鉴的改革经验有限。

  1993年2月,广州铁路局率先变革为广州铁路(集团)公司,该公司主要管辖广东、湖南、海南三省铁路,总营业里程6519公里,其中高速铁路及城际铁路1449公里。

  广铁集团将建设单位、运营公司有效分开,并率先采用了母子公司模式。公司设置派出机构4个,直属单位33个,工程建设指挥部10个,拥有8个运营合资公司——广深铁路股份有限公司、广梅汕铁路有限责任公司、广东三茂铁路股份有限公司、石长铁路有限责任公司、粤海铁路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平南铁路有限公司、广东广珠城际轨道交通有限责任公司、海南东环铁路有限公司,另有10个在建合资公司,此外还运营旅游、广告等36家非运输企业。

  此外,广铁集团创建了国内第一家股份制运输企业——广深铁路。广深铁路1996年在香港和纽约成功上市,2006年12月22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发行A股,他成为铁路系统目前唯一一家在内地、香港和纽约三地挂牌上市的股份制企业。

  广铁集团拥有较大的自主权,自主决定人事管理、员工报酬、内部机构设置、生产布局安排、外贸、资金使用、部分运输产品价格等。

  早在2002年,广铁集团就开始实行价格浮动制;2010年6月,广铁集团旗下广州和深圳之间的城际铁路动车组涨价。不过,面对铁道部改革后的定价权问题,广州铁路(集团)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李文新表示,“火车票市场定价”最后还得经过国家批准。

  “较早开放的广铁集团在融资方面走在前面。”瑞银执行董事、亚洲运输业行业研究主管卫强向本记者分析,铁道部目前2.6万亿元的债务,面临较大的融资压力,而广铁集团开始走合资的道路,也开始了类似BOT的发展模式尝试。他认为这种模式,将有效吸纳社会资本,同时快速有效吸纳铁路建设资金。

  “虽然广铁集团市场化试点,有一定的积极意义,但是依旧和其他地方铁路局并无太大区别。”李坤认为,广铁集团没有自主定价权,价格浮动只是刺激市场,不允许随便涨价。

  上述地方铁路基层管理人士表示,地方铁路局基层人员欢迎市场化改革。绿皮车、货运长期处于低价运输状态,此番改革之后或迎来涨价,这有利于改善铁路局基层员工的收入状况。

  “最重要的是安全。”上述管理人士表示,此番改革必然引发较大波澜,改革期的安全至关重要。而基层人员也期望通过改革,完善铁路安全管理模式,告别应付上级检查和考核式的粗放式的管理方式,形成新的与绩效挂钩的系统的安全管理模式。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